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發出第1000萬戶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2023-03-31 09:30:23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江蘇發出第1000萬戶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成為全國首個在冊個體工商戶總量破千萬省份

江蘇發出第1000萬戶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3月30日,江蘇省第1000萬戶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從南京市雨花臺區市場監管局雨花分局發出。圖為張康展示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3月30日9時55分,在南京市雨花臺區市場監管局雨花分局,南京市民張康領到了全省第1000萬戶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這標誌著江蘇成為全國首個在冊個體工商戶總量破千萬省份。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五十四條規定:“自然人從事工商業經營,經依法登記,為個體工商戶。”1978年,江蘇僅有個體工商戶23907戶。1979年,國家對其恢復登記管理後,個體工商戶的發展逐漸邁入快車道,1982年全省個體工商戶突破10萬戶,1993年突破100萬戶。黨的十八大以來,個體工商戶發展更是日新月異,江蘇在冊總量從2012年底的348.2萬戶到如今突破千萬戶,僅用10年左右時間。

  “秤砣雖小壓千斤”。個體工商戶是市場經濟的“毛細血管”“神經末梢”,其活躍度影響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成色。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薛強介紹,江蘇個體工商戶約佔經營主體總量的70%,已經成為江蘇經濟“家底中的家底”“基本盤中的基本盤”。

  個體工商戶還是群眾生活最直接的服務者、重要的就業創業源頭和“蓄水池”,具有顯著的便民利民和共富共享效應。統計顯示,江蘇個體工商戶中,約九成從事的是第三産業,主要集中在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行業;全省個體工商戶登記從業人員超過1683.3萬人。

  近幾年,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受到較大衝擊。得益於政策“組合拳”,2023年以來,江蘇個體工商戶市場信心和預期持續恢復。1月1日—3月28日,全省新登記個體工商戶27.5萬戶,同比增長5.5%,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46個百分點。

  成為全省第1000萬戶在冊個體工商戶,張康感覺自己很幸運。他告訴《新華日報》記者,以前開的麵包店受疫情影響倒閉了,近來看到消費加速回暖,各部門支持政策也很多,他的創業信心又被點燃,新麵包店計劃4月10日開業。

  “江蘇成為全國首個在冊個體工商戶總量破千萬省份,極具風向標意義。”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呂永剛説,面廣量大的個體工商戶是暢通經濟循環、促進供需匹配的“尖兵”,疊加國內大市場特有的“大海效應”,可形成紮根本土、富有韌性、浪潮澎湃的增長動能。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中,錨定“在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列”的總目標,富有“四千四萬”精神的廣大個體工商戶必能譜寫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創業史。(新華日報 記者 杭春燕 許海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