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巍巍豐碑勵後人” 蘇州祭奠空軍戰鬥英雄、一等功臣施光禮
2023-04-06 15:0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4月5日,是空軍戰鬥英雄、一等功臣施光禮逝世後的第一個清明節,也是他逝世100天的祭日。蘇州第五幹休所的官兵和蘇州市留園小學“施光禮英雄班”的少先隊員代表一起,來到施光禮的墓碑前,泣誦《十悼英雄施光禮》,回顧施光禮光輝的一生,寄託對施光禮無盡的哀思。

“巍巍豐碑勵後人”蘇州祭奠空軍著名戰鬥英雄、一等功臣施光禮_fororder_圖片 1

祭奠施光禮

  1927年2月,施光禮出生於江蘇靖江一戶貧農家庭,1945年5月毅然參加了新四軍。入伍不到4年,施光禮就成長為三野九兵團20軍59師175團的一名優秀連指導員。1949年10月,空軍從陸軍部隊選調優秀連排幹部,培養飛行員,施光禮入選,成為空軍長春第四預科大隊學員。

“巍巍豐碑勵後人”蘇州祭奠空軍著名戰鬥英雄、一等功臣施光禮_fororder_圖片 2

施光禮生前照片

  由於在抗美援朝作戰期間戰績突出,施光禮榮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兩次,三等功四次,被志願軍空軍授予“英雄模範人物”稱號,輝煌功績永載空軍史冊。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九死一生的施光禮歷任空一師3團團長,空30師副參謀長、副師長,空40師、空29師副師長。施光禮治軍嚴厲,帶兵有方,以過硬的飛行技術和豐富的作戰經驗,帶出一批又一批優秀飛行員。

  1980年11月,施光禮離休後,舉家來到蘇州生活。施光禮從不主動提及當年立下赫赫戰功之事,從不要求特殊待遇,普通得就如同“鄰家爺爺”。施光禮日常生活簡樸,但熱心助學幫困,關心群眾疾苦,多次捐款捐物,2021年被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表彰為優秀共産黨員。

  施光禮先後應邀為駐蘇部隊、政府機關和蘇州大學、蘇州科技大學、金閶教育集團、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教育集團、蘇州實驗小學、虎丘實驗小學等單位和學校上信仰公開課,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累計達300余場,10余所學校聘施光禮為“思政公開課導師”“校外輔導員”,多個小學還專門成立了“少先隊施光禮中隊”“施光禮英雄班”。

  在施光禮逝世後不久,施光禮的老部隊,空軍某航空兵旅專程派人與蘇州市委常委、蘇州軍分區政委董晟一起,到施光禮墓前獻花致哀。(文/圖 張慧軍 顧新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