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全面加強古樹名木保護工作 政府部門、社會力量和廣大市民共同參與
2023-05-24 10:22:46來源:南京日報編輯:高一芳責編:李誠

  原標題:我市全面加強古樹名木保護工作,政府部門、社會力量和廣大市民共同參與—— 攜手共護一城蔥翠

南京全面加強古樹名木保護工作 政府部門、社會力量和廣大市民共同參與_fororder_29712-29352_b

明孝陵景區內220年樹齡的圓柏枝繁葉茂。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馮芃 攝

南京全面加強古樹名木保護工作 政府部門、社會力量和廣大市民共同參與_fororder_29690-29346_b

位於明孝陵文武方門紅墻內的北美鵝掌楸。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馮芃 攝

南京全面加強古樹名木保護工作 政府部門、社會力量和廣大市民共同參與_fororder_29689-29347_b

明孝陵外東側的秤錘樹,樹齡已有83年,是目前南京市最大的秤錘樹。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馮芃 攝

  古樹名木是在人類歷史過程中保存下來的年代久遠或具有重要科研、歷史、文化價值的樹木。根據相關規範,“古樹”的樹齡在100年以上,“名木”則指由中外歷代名人、領袖人物所植或者具有極其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和紀念意義的樹木。

  古樹名木是老城的自然文脈和歷史路標,承載了無數人的鄉愁。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南京市綠化園林局、中山陵園管理局、螞蟻集團共同開啟“古樹名木保護公益支持項目”。鍾山風景區的古樹陸續上線“螞蟻森林”,廣大市民可隨時隨地通過低碳行為積攢綠色能量,在互聯網上守護一株“綠古董”。

  南京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擁有豐富的古樹名木資源,普查結果顯示,南京市現有古樹名木2090株。它們雖飽經歲月風霜洗禮,依然蒼勁古樸,枝繁葉茂。讓古樹名木“青春常駐”,南京有何“凍齡秘籍”?

  養護復壯,120歲三角楓重煥“青春”

  位於鍾山風景區靈谷景區中軸線上的“金陵桂花王”是株“網紅”古樹,每到秋季盛花期,滿樹金燦燦的花蕾,芳香四溢,引來眾多市民遊客打卡。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在靈谷景區無梁殿後的大草坪上見到了這株120多歲的波葉金桂,其枝葉繁茂,亭亭如蓋,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宛如一名舞者佇立在舞台中央,光彩奪目。以研究桂花見長的中山陵園管理局副高級工程師桑容蘭見證了“金陵桂花王”的成長歷程,每天,她都要來這裡巡查兩遍,從葉子到枝條再到樹形,細細觀察有無異常。

  “除了常規的松土、施肥、治蟲以外,養護中最緊張的便是冬天下雪的時候。”桑容蘭説,桂花屬於常綠樹種,由於枝葉繁密特別容易兜雪,雖然枝條有彈性,但積雪一多、時間一長便會壓斷。因此,每到雪季,他們便要兩個人住在單位,一人一小時,輪流不間斷地用竹竿敲打積雪,還會將較粗的枝幹加固,在樹的頂部繫上繩子,通過搖晃將積雪抖掉。“總之是千方百計保其‘毫發無傷’。”桑容蘭説。

  “金陵桂花王”的一旁還有個“老夥伴”——同為120多歲的三角楓。這株三角楓高大挺拔,青翠欲滴,宛如一個精美的大型盆景。養護責任人、中山陵園管理局園景園容處靈谷寺管理所所長王琳璘告訴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一年前的一天,他在日常巡查時,發現這株三角楓的葉片出現斑點和縮葉,並且很快開始蔓延並有葉子變黃枯死,於是立即展開“救治”。經過專家現場“問診”研判,最終診斷為根系埋土過深導致不透氣,部分根基樹皮腐爛,加之蛀幹害蟲和咀嚼式害蟲的危害,影響了樹體營養向上傳導以及葉面遭啃食,決定對其進行復壯“治療”。經過土壤、生根、樹榦處理,病蟲害防治,輸送營養液等,一年下來,三角楓枯黃的葉子返綠,重新煥發生機。

  無人機噴藥吹雪,1500歲古銀杏“長紅不衰”

  在南京千年以上的古樹中,浦口惠濟寺文化公園內1500年的3株古銀杏堪稱“長紅不衰的明星”。

  據景區工作人員徐璐介紹,3株古銀杏中最高的一株近30米,最粗的樹圍達8米左右,相傳為南朝梁昭明太子蕭統在寺中讀書時所植,樹齡約1500年。每到秋季,3株古銀杏一片金黃,畫面古雅唯美,吸引無數粉絲前來打卡。其中一株名曰“千年垂乳”,為吸收更多的水分和養料,在枝條處長出大量下垂的樹乳,最長達2.08米;另一株“撐天覆地”,樹冠奇大,覆蓋地面半畝多,夏日可容幾百人納涼;最為有名的一株當屬“雷擊復蘇”,曾在清咸豐年間遭雷擊毀掉半邊軀幹,數年後又奇跡般復蘇。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走近這株“雷擊復蘇”,當年被雷劈毀的樹榦部位清晰可見,形成了樹榦中空,更顯古樸雄健。

  由於古樹所在位置空曠,又曾有被雷擊的遭遇,因此每株銀杏的頂端都加裝了三四根避雷針。養護責任單位湯泉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員王長鑫介紹,一直以來,這3株古銀杏都是被當作文物來維護的,一須一發都備受關注。因為古根杏的“個頭”過高,每年4月和8月,他們都會用無人機噴灑藥水防治病蟲害,遇到雪天,則用無人機攜帶吹風機將古樹頂部的積雪吹落,日常觀測中也是精細到一枝一葉。

  “3株古銀杏每年都會結大量的銀杏果,擔心銀杏樹授粉後結果更多,負擔加重,壓斷枝條,除景區內的一棵公銀杏以外,我們將周邊約3公里範圍內的公銀杏全部移走。”王長鑫説,2023年3月,園林專家觀測發現樹上有鳥窩,擔心鳥兒攜帶的種子在古樹上生長,同時鳥糞污染腐蝕古樹,他們又趕緊將三四個鳥窩全部移走。

  和惠濟寺古銀杏一樣,燕子磯公園內長于岩石峭壁間500多年的古青檀也被當作寶貝一樣呵護。燕子磯公園高級工程師尹興芳告訴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他們落實了養護管理責任制,春天治蟲、夏季補水、秋季防腐,日常的修剪施肥都及時跟蹤觀測,時時採取保護措施。為防雷擊,他們也給古青檀加裝了避雷針。

  摸清家底一樹一檔,量身定做“個性化”保養

  古樹名木是不可多得和不可再生的稀缺資源,南京一直高度重視並不斷加強保護力度。

  只有全面掌握古樹名木資源情況,才能更好保護。為摸清古樹名木“家底”,南京市每5年進行一次全面普查,2020年第六次普查信息全部錄入南京市古樹名木地理信息系統,形成了“智慧一張圖”。“這樣一來,古樹名木的數據可以共享和可追溯,便於分析排查古樹名木資源存在的風險隱患,及時發現古樹名木保護管理隱患漏洞,讓管理更加精細化。”市綠化園林局一級調研員袁必新表示。

  目前,南京市古樹名木保護主要採取登記掛牌、復壯、安裝圍欄、加裝支撐和避雷設施等措施,並做到常態化巡查和觀測。“我們為古樹名木建立了詳盡的檔案,做到‘一樹一檔’,可以為古樹名木量身制定保護復壯方案,滿足‘個性化’需求。”市綠化園林局綠委辦處長李銘介紹,每株古樹名木都確定了責任單位,簽訂了養護責任狀。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了解到,2012年至今,南京市共復壯古樹名木1000多株,同時邀請一批在樹木學、林學、植保等專業方面經驗豐富、造詣深厚的專家提供技術服務。東南大學四牌樓校區1500多年的六朝松,就在專家精心“診治”後長勢向好。

  南京城因樹聞名,南京人護樹愛樹的風氣也由來已久。現在,市民可通過支付寶“螞蟻森林”,點擊“看古樹”進入古樹保護介面,挑選心儀的古樹名木,即可用綠色出行等低碳行為積攢來的綠色能量點讚支持、守護古樹。過去市民用綠色能量在“螞蟻森林”上養大一棵樹後,螞蟻集團會在荒漠裏捐種一棵真樹,而保護古樹則是由螞蟻集團向這株古樹的責任養護單位捐資,用於巡護救護、加固復壯等,更好地對古樹進行保護。

  古樹名木從官方保護到社會力量和廣大市民共同參與,並且從線下延伸到線上,南京林業大學林學院沈永寶教授坦言,這一現象令人欣慰,“近年來,在政府人財力的大量投入和大力宣傳下,南京古樹名木的保護成效大家都看得見,參天的大樹、古樸的古樹,鬱鬱蔥蔥、活力滿滿,就是最好的答案。”他同時建議,保護古樹要重點關注根系保護,在給古樹砌圍欄、壘樹池加以常規保護時,樹池和圍欄要設在樹冠垂直投影範圍以外。如需在樹冠垂直投影內硬化,必須採用透氣透水材質,讓古樹可以更加暢快地呼吸、生長。

  掀起“指尖”植樹風尚的“螞蟻森林”從2016年起上線,截至2022年8月,已捐種真樹超過4億棵。“從最初在我國北方防治荒漠化地區,捐種適宜的樹木修復生態,到如今的‘古樹名木保護公益支持項目’,‘螞蟻森林’從‘遠方’進入了城市,來到了廣大市民身邊,為古樹名木保護添一份力。”螞蟻集團戰略發展部江蘇總經理王真希望廣大市民動動手指,加入到古樹名木的保護中,攜手共護一城古樹蔥翠。

  保護古樹名木,既是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也是對文化歷史的一種傳承。願南京的“綠古董”,永葆青春!(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 記者 孫琳 吳春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