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東航江蘇公司:奮力譜寫現代企業法人治理新篇章
2023-05-26 11:5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李誠

  近年來,東航江蘇公司不斷按照現代企業治理的新要求,與時俱進,自我革新,探索董事會建設改革新方向,加強機制體制建設,促進董事會規範運行,激發經營管理活力,助力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邁向現代化,譜寫了現代企業法人治理嶄新篇章。

  打基礎促融合 構築企業高品質發展獨特優勢

  東航江蘇公司是由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航股份”)和江蘇省政府共同投資組建的江蘇省第一家基地航空公司。公司成立於1993年4月,2004年完成與南京航空有限公司的聯合重組。

  作為東航股份重要子企業之一,經過了30年的發展和改革積澱,東航江蘇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已經形成了獨特的“三化”特點:一是“股東多元化”,公司由東航股份和江蘇省、南京市等地方股東共同注資,四家股東分別為東航股份、江蘇國信集團有限公司、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紫金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形成了央企、省級、市級企業多層次的股權設置;二是“長三角一體化”,東航股份和江蘇省地方股東位於長三角中心城市上海和南京,均為經濟實力強、管理水準高的大型國有企業,均在國資體系監管之下,規範性、制度化、法治化要求高;三是“董監事專家化”,公司外部董事佔多數,股東單位推薦的董事和監事均擁有深厚的理論背景和高超的管理水準。

  定目標明職權 探索企業董事會建設改革方向

  制定一個目標。公司著力將董事會建設成為機構健全、權責明晰、運行順暢、充滿活力的新型董事會,旨在充分發揮各股東單位和董事專家的力量,建成現代新型董事會。在《東航江蘇公司章程》中,公司專門設立了“公司黨委”章節,規範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落實“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推行黨委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

  區分三個定位。公司切實明晰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三個決策主體功能定位。在董事會“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作用發揮方面,公司董事會充分參與公司中長期發展戰略、年度投資方案、戰略合作等工作。2022年,董事會研究決定了29項重大事項,除常規性議題外,還通過了多項專項議案。

  強機制增活力 推動企業法人治理邁上新臺階

  根據董事會建設的目標任務,公司精心組織,系統聯動,狠抓實效,優化完善“六個體系”,將頂層設計與運行落實相結合,強機制、促規範、增活力,推動法人治理邁上新臺階。

  公司優化完善“1+N”制度體系,即“一個章程定基準”和“N個制度連細節”,形成互相銜接的有機整體;規範的運行體系,《東航江蘇公司董事會授權管理制度》以及《東航江蘇公司董事會授權總經理決策事項清單》,明確了董事會對總經理的授權範圍、程式、管理責任等;清晰的權責體系,《東航江蘇公司“三重一大”決策事項清單》(2023版)的出臺,將股東會、董事會、黨委會、總經理辦公會的決策事項清單多表合一;有效的考核管理體系,初步建立董事會及董事評價機制,建立和完善定期回顧和評估機制;統一的機構體系,董事會成立審計與風險委員會,制定《東航江蘇公司董事會審計與風險委員會工作規則》;完善的溝通保障機制,制定《東航江蘇公司外部董事履職保障方案》,為加強和規範外部董事履職支撐服務提供制度保障。

  抓建設提能力 打造現代新國企奮進強勁引擎

  下一步,公司董事會將進一步加強董事會建設,開展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工作,著力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強化落實,持續提升董事會建設;點面結合,著力完善“三重一大”決策體系;內外融合,強化外部董事履職保障能力。

  站在新起點,東航江蘇公司將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國東航的各項決策部署,不懈努力、開拓創新、砥礪前行,穩步推進公司高品質發展,朝著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打造現代新國企的宏偉目標而努力奮進。(文 孟小麗 魏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