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市吳中區:“典”亮美好生活
2023-05-31 11:10: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李誠

  2023年5月,蘇州市吳中區以“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為主題,開展全區第三個“民法典宣傳月”活動,進一步提升全區居民法治意識,掀起了新一輪民法典學習熱潮。

  5月12日,吳中區法宣辦依託“吳中普法”微信公眾號打造吳中區公民法治素養提升教育平臺,組織全區司法行政系統開展季度考法活動,定期開展線上民法典學習;5月25日,在吳中區人民法院組織開展吳中區國家工作人員現場旁聽庭審活動,充分發揮旁聽庭審的法治宣傳教育作用,進一步增強國家工作人員的法治意識、紀律意識、責任意識;5月30日,聯合區級機關事務管理中心在新設立的機關學法驛站開展“機關法治微課堂”活動,邀請律師進行民法典主題講座,活動現場發放宣傳資料、開展法律諮詢。

  吳中區司法局在5月11日、5月24日會同區總工會分別走進蘇駝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蘇州偉創電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展送法進企活動。區金管局充分發揮金融機構網點覆蓋面廣、人流量大、受眾群體多的優勢,將民法典宣傳與掃樓掃街排查非法集資風險融合,走進地方金融機構開展普法講座12場,發放普法資料五千余份,並利用客戶前來辦理業務的時機,聚焦老年人、年輕人等重點人群,解答民法典涉及金融業務相關疑問,提高廣大人民群眾對民法典的認知,積極營造濃厚法治氛圍。

  5月23日,吳中區司法局聯合區交運局在吳中區中建八局蘇州長江路南延工程2標段舉辦“送法進工地 普法零距離”暨民法典普法宣傳活動,邀請法律顧問開展民法典主題普法宣講,活動現場為務工人員解答農民工薪酬發放、法定假期等法律諮詢問題,志願者同步發放民法典、安全生産法等法治宣傳手冊,科普相關法律知識。

  5月,吳中區教育局組織各中小學校積極開展以“法潤童心、典亮生活”為核心的主題活動,通過繪製法治手抄報、開展民法典主題班會、自由法治辯論、模擬法庭活動、法治非遺課堂等形式,以互動式的宣傳形式培養學生的辯論能力和思維能力,同時加深對民法典內容的理解和認識。

  吳中區民政局在“愛在吳家 一甪幸福”甪直鎮新時代婚姻家庭服務工作站授牌儀式中,製作展板、展架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對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的家庭關係、冷靜期等進行宣傳;以婚姻登記高峰日為契機,在婚姻登記處成立吳中區婚姻家事公益法律服務站,除提供專業法律諮詢服務外,向辦證的新人們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宣傳民法典中涉及的婚姻家庭、繼承、合同等常見法律問題,引導新人樹立和諧文明的婚姻家庭觀。

  吳中區東山鎮結合五月枇杷採摘銷售旺季,大部分果農自産自銷的經營模式容易遇到買賣糾紛和維權無門的情況,積極組織各村(社區)“法律明白人”入戶走訪,為廣大果農實地宣傳民法典、果農果商服務指南、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等普法宣傳資料,引導果農通過人民調解、法律援助等方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切實增強果農群眾學習民法典、運用民法典的意識和能力。金庭鎮在西山島開心農場組織開展民法典普法市集活動,為基層群眾普及民法典和《蘇州市太湖生態島條例》等法律法規;開展“法治評彈”匯演活動,演出將法治宣傳與文藝節目結合,並融入社會熱點話題,以方言閒話形式進行普法宣傳教育。(文 徐雅雯 王雅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