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踐行公益 無錫新吳律師在行動
2024-03-19 15:0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李誠

  “你好,我想諮詢下,公司欠我工資,我能申請法律援助嗎。”近日,一位小夥來到新吳區文明實踐中心法律援助點,向前來參加“學雷鋒”公益活動的江蘇金匱律師事務所主任袁紅兵求助。

踐行公益  無錫新吳律師在行動_fororder_圖片 1

法律諮詢

  通過律師的指引,小夥來到新吳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申請法律援助,提交相關證據材料。中心發現案件具有可調解性,立即啟動“援調對接”工作機制,安排金牌調解員介入調解,促使雙方當事人簽訂了人民調解協議書,有效維護了受援人的合法權益。

  新吳區司法局聚焦解決勞動者最關心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發揮勞動爭議法律援助專業團隊的專業優勢,累計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眾和中小微企業提供法律諮詢服務1200余人次;在勞動仲裁、總工會、市快遞物流行業黨群服務中心等部門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派駐律師值班,為勞動者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完善“法律援助+調解”多元預防化解機制,聚焦職業傷害、工作時長、新就業形態平臺用工等問題,實現法律援助對勞動爭議案件諮詢、申請、調解、仲裁、訴訟“五位一體”無縫銜接。

  關愛婦兒 “益”起守護

  “李律師,你一定要幫幫我。”婦女節當天正在新安街道婦聯法律援助工作點“坐班”的江蘇創合元律師事務所副主任李娜接待了一位前來諮詢贍養問題的老太。考慮到老太的訴求,李律師決定以“關門調解”的方式化解這起“家務事”。她主動與街道司法所對接,約見了老人的子女,闡明民法典、老年人權益保護法等法律規定,曉之以情、動之以理,促使雙方的關係得到緩和,老太十分感激。

  新吳區司法局充分發揮女性耐心細緻、柔性調解的優勢,組織律協分會婦聯組建“慧新”巾幗調解室,為婦女兒童群體提供維權諮詢、家事調解、法律援助等服務。“律益新吳”志願團副團長、江蘇瑞萊律師事務所趙淑紅律師定期刊發《家事案例》漫畫電子書,開設“彩禮新規”解讀等直播課堂,普及反家庭暴力、反性騷擾、保障婦女在家庭關係中的財産所有權和繼承權等方面法律知識,鼓勵婦女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權益;鼓勵律師與轄區中小學校結對,以“法治副校長”“法治教育輔導員”等身份,協助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保障學校和師生合法權益,參與調處學校園糾紛,助力法治校園、平安校園建設。

  護航消費 “益”路同行

踐行公益  無錫新吳律師在行動_fororder_圖片 2

開展消費維權諮詢活動

  律師,近期我們接到了關於某美容美發店的集中投訴,老闆跑路了,初步調查大概涉及200多名消費者,他們希望通過集體訴訟來維權。”接到新吳區消保委負責人的電話,江蘇悅通尚誠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過勤表示,她的律師團隊願意提供無償訴訟服務。通過多輪走訪調查、多次召集代表碰頭會,過律師團隊廣泛收集證據,細緻案情梳理,幫助涉事消費者代表向法院提出訴前財産保全申請,使得這起全市首例預付費糾紛集體公益訴訟順利啟動。

  近年來,預付式消費糾紛成為消費者投訴的“重災區”。新吳區司法局積極組建消費者權益保護公益律師團隊,授信6家律所、20余名律師,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參與消費糾紛調處,並給符合條件的消費者提供法律援助,不讓消費者吃“啞巴虧”。

  近年來,為落實司法部《關於促進律師參與公益法律服務的意見》,推動全區律師行業發揮專業優勢、履行社會責任,新吳區司法局立足群眾基本法律需求,積極組織、引導、支持廣大律師積極參與公益法律服務,以“律益新吳”服務品牌建設為抓手,推進律師公益法律服務制度化、規範化,努力踐行好“人民律師為人民”的使命和擔當。(文/圖 孫利 蔡曉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