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海門余東司法所三措並舉推動法治薄弱村整治工作
2024-03-21 15:2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李誠

  2024年以來,南通市海門區余東司法所堅持問題導向,積極發揮司法行政職能,積極推動法治薄弱村整治工作。

  細耕法治“責任田”,夯實法治建設基礎。余東司法所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鳳凰村落地生根,將村醫納入鳳凰村調解員隊伍,借助村醫人緣好、情況熟、威信高優勢,化糾紛促和諧;幫助鳳凰村“兩委”班子主要負責人制定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履職清單,凝聚村委向心力;指導鳳凰村加強對社區矯正對象和安置幫教人員的管理、幫扶,做好預防青少年犯罪、反邪教反詐騙等工作;推動鳳凰村開展移風易俗建設,在村居主幹道、公開欄張貼村規民約,大力宣傳村道德典型模範。

  開拓普法“新思路”,提升法治宣傳質效。余東司法所組建普法宣講隊伍,結合主題黨日定期舉辦法治專題講座;組織網格員、普法志願者走田間、下地頭,在春耕間隙向群眾宣傳法律知識,發放法治禮品;結合國際勞動婦女節、農民學法活動周等節點,開展重點人群“以案釋法”專項宣講;圍繞轄區群眾法治需求,利用網格群推送普法知識,搭建線上普法微平臺。

  把握治理“方向盤”,健全法律服務體系。余東司法所建立“法律顧問+法律明白人”聯動機制,開展“千名顧問答千問”活動,為群眾與法律顧問搭建良好溝通的橋梁;搭建“援法議事”“有事好商量”等民主協商議事平臺,推動村級事務民主化、法治化;指導鳳凰村加強調解員、普法志願者、“法律明白人”培育,用好村居法治隊伍,組織人員進網格,聽民聲、集民意,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公里”,推進基層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文 王玉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