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市梁溪區:馬路“戲精”演技逼真 來往市民小心中招
2024-03-29 15:19: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李誠

  在紅綠燈路口伺機而動,看到機動車道有車輛右轉時就立即騎電動車撞上去,隨後倒地,佯裝受傷,要求車主私了,全程“演技”在線。近日,在無錫市梁溪區人民法院審理的一起詐騙案件中,被告人林某和黃某合夥“碰瓷”,騙得金額1.6萬元。

  基本案情

  林某和黃某係朋友關係,之前都曾因“碰瓷”詐騙被刑事處罰。2023年7月,林某稱手頭缺錢,想和黃某一起重操舊業,兩人一拍即合,各自購買了一輛二手電動車。

  林某和黃某挑選上下班高峰期,騎電動車來到車流量較大的十字路口,由一人瞄準右轉車輛上前“碰瓷”,撞到汽車後,隨即倒下,謊稱電動車被碰擦、身體受傷等情況,向車主索賠。若遇到不好説話的車主,另一人則扮演路人上前幫忙,説服車主賠錢。在一個路口碰瓷成功後就換下一個路口,兩人互換身份,繼續作案。

  案件裁判

  經法院審理查明,被告人林某和黃某在2023年7月至8月間,駕駛電動車故意碰擦被害人駕駛的汽車,後以交通事故受傷需要賠償為由,多次實施詐騙,騙得18名被害人,金額共計16900元。

  案發後,林某和黃某將詐騙所得金額全部退出。法院認為,被告人林某、黃某結夥多次詐騙他人錢財,數額較大,其行為均已構成詐騙罪,且係共同犯罪。最後,法院分別判處兩人有期徒刑10個月,各處罰金5000元。

  法官説法

  該案承辦法官表示,上述案件中被碰瓷的汽車司機大多急於上下班,又因被撞擊的汽車部位是右後輪,車輛並無大的損傷,出於快速解決糾紛的心理,往往會選擇和對方私了。

  法官提醒,遇到交通事故要冷靜處理,勿圖省事而選擇私了,應主動報警,並以拍照、錄影、錄音等方式固定證據,等待交警到場處理。同時,該案也再次警示“碰瓷”行為人,不要心存僥倖、以身試法,否則將面臨法律的嚴懲。(文 夏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