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滾動
延續藝術文脈 擦亮文化品牌——《八大山人畫傳》正式出版
2023-02-17 14:41: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婕責編:尹紅燕

  近日,由江西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省文化和旅遊研究推廣協會會長,南昌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朱虹先生主筆,江西省司法廳機關幹部曹雯芹執筆的,江西美術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歷史文化名人畫傳系列”《八大山人畫傳》正式發行。

延續藝術文脈 擦亮文化品牌——《八大山人畫傳》正式出版_fororder_圖片1

《八大山人畫傳》正式出版

  該書延續了“畫傳”系列圖文並茂的形式,用充滿文學性和故事性的語言,向讀者講述了我國明末清初的寫意畫大師——八大山人(名朱耷,號八大山人)複雜特殊的身世背景、清苦坎坷的人生經歷、獨步古今的藝術造詣以及對後世深遠的影響。

  作者通過8個章節對八大山人的一生進行了全方位、多視角地立體闡述,並穿插大量中國傳統繪畫作品,不但可讀性強,而且具有不俗的審美價值。

延續藝術文脈 擦亮文化品牌——《八大山人畫傳》正式出版_fororder_圖片2

《個山小像》 黃安平作品

  一部講述歷史與命運的人文佳作,用獨特的生命體驗抒寫時代。本書作為一部講述古代名人的傳記類圖書,以奔騰不息的歷史洪流為軸,以命運多舛的人物故事為線,串聯起了生活在明末清初的明朝皇室後裔——八大山人的傳奇人生。

延續藝術文脈 擦亮文化品牌——《八大山人畫傳》正式出版_fororder_圖片3

《墨荷圖》 朱耷作品

  一本飽含深情和哲思的藝術精品,用真誠的優秀品質打動人心。本書收錄了大量八大山人的繪畫作品,是該系列中圖片量最大的一本。在配圖的選取上,該書盡可能以時間為順序涵蓋了八大山人具有代表性的藝術作品,《墨荷圖》《安晚冊》《孤鳥圖軸》等,都是八大山人在不同時期,不同心境下創作的,作品或桀驁灑脫,或荒涼孤高。當觀眾與作品對視時,即便相隔近400年,也依舊能感受到八大山人靈魂深處的深沉哲思與真摯情感。同時,該書在印刷時每一張圖片都經過多次校色,力求還原八大山人作品的原始樣貌,以保證廣大讀者能獲得更好審美體驗。

  一縷鐫刻苦難和不朽的東方畫魂,用玄妙的中國水墨驚艷世界。朱耷的水墨畫以空靈、拙樸的筆墨、佈局、意境,蘊含了獨屬於中國人的浪漫氣質,展現了來自東方的神秘魅力,傳達了中國古代文人在飽受苦難與坎坷後對人與自然、人與自身、人與社會的無盡思考和深刻體會。正如朱虹在書中所説:“時間會沉澱一切,同樣也會篩選一切……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台北故宮博物院、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華盛頓弗利爾美術館、墨爾本維多利亞國家美術館、日本泉屋博物館等世界級博物館,當你和八大山人的水墨畫相遇時,他畫作中獨有的孤獨感、荒涼感、桀驁感,依然會俘獲你的內心,震撼你的靈魂。”(文/圖 李安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