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滾動
江西開展食品生産環節濫用食品添加劑和摻雜使假專項整治
2023-03-20 17:2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婕責編:尹紅燕

  為嚴厲打擊食品生産環節濫用食品添加劑和摻雜使假等違法違規行為,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江西省市場監管局決定自3月20日起在全省組織開展為期3個月的食品生産環節濫用食品添加劑和摻雜使假專項整治。

  據了解,此次行動重點整治食品生産中可能存在濫用食品添加劑和摻雜使假的品種,以及食品生産帶有行業共性隱患和“潛規則”問題的食品品種,如大米、肉製品、食用植物油、白酒、蜂産品、蔬菜製品等。重點打擊大米中使用香精勾兌冒充泰國香米等更高價值的大米,使用添加豬肉、鴨肉等其他肉源的“調理肉片”“複合肉片”冒充“牛肉卷”“羔羊卷”,食用植物油中違法添加乙基麥芽酚以次充好,白酒中添加甜蜜素,蜂蜜中摻雜使假,蔬菜幹製品二氧化硫超標等違法違規行為。重點整治以獲證食品生産企業為主,尤其是以往發生監督抽檢不合格、以往監督檢查中發現問題、接到投訴舉報或有其他不良記錄的生産企業;以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為輔,尤其是産量較大、銷售範圍較廣的食品小作坊等對象。

  專項整治行動中,江西省將採取以下整治措施。一是督促食品生産者開展自查。督促食品生産者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以濫用食品添加劑和摻雜使假等存在食品安全事故潛在風險的情況作為自查重點,全面開展自查,查找風險隱患並及時整改消除。二是開展現場監督檢查。結合監督檢查計劃,在企業風險分級管理的基礎上,採取日常監督檢查、飛行檢查、“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等方式加強對轄區內重點品種重點對象的監督檢查。三是強化抽檢監測。結合國家、省級及地方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測計劃,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現場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開展針對性抽檢和監測。重點對可能存在問題或者涉嫌濫用食品添加劑和摻雜使假的産品,加大抽檢力度,增加抽檢頻次,擴大抽檢範圍。四是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發現濫用食品添加劑和摻雜使假等違法違規行為,及時立案查處,依法責令企業停止生産經營,召回問題産品,情節嚴重的,依法吊銷食品生産許可證,涉嫌犯罪的,及時移交司法機關處理。(文 馮鑠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