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保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若干措施

2020-02-16 20:48: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為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全力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保障工作的通知》(肺炎機制發〔2020〕23號)及《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國辦發〔2020〕4號)精神,進一步做好對我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線醫務人員(以下簡稱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關心關愛和服務保障工作,結合我市實際,提出如下工作措施。

  一、生活保障方面

  (一)各定點醫院要結合實際,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必要的隔離休息場所,配備必需的基本生活用品,安排專人提供後勤保障服務,為一線醫務人員創造良好條件。(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二)建立一線醫務人員輪休制度,在保證正常防控救治工作前提下,科學測算工作負荷,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採取輪休、調休等方式,保證一線醫務人員得到及時休整。(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三)對長時間超負荷工作的一線醫務人員,要強制休息並安排人員補位。對因參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防控結束後,要及時安排補休。對一線醫務人員增加不少於5天的帶薪休假。(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四)各級黨組織、工會、共青團、婦聯及社會力量,要適時開展對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慰問活動,組織志願者或專班專人,有針對性地提供老人關懷、孩子看護等日常生活服務,消除一線醫務人員的後顧之憂。(責任單位:市委組織部、市衛生健康委、市總工會、市婦聯、團市委)

  二、心理保障方面

  (五)發揮24 小時心理援助服務熱線作用,組織具備專業資質的心理醫生和志願者,及時對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進行心理危機干預和疏導,提供一對一心理援助。(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婦聯、團市委)

  (六)開展一線醫務人員心理健康評估,組建以專業人員為主體的心理救援醫療隊,24 小時為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提供應急心理救援和心理干預。(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三、人文保障方面

  (七)暢通與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溝通聯絡渠道,通過建立微信群、視頻連線等方式,實時了解其工作生活情況,及時解決各類問題和需求。(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八)建立一線醫務人員家庭情況臺帳,全面了解家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及時幫助解決。儘量不安排雙職工的醫務人員同時到一線工作。對家庭生活有特殊困難的,安排專人進行對口幫扶。(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總工會、市民政局、市婦聯、團市委)

  四、安全保障方面

  (九)強化一線醫務人員安全防護,配齊配全防護物資和防護設備。全面開展安全防護知識和操作規程培訓,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健康體檢,最大限度地減少院內感染。(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十)積極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家屬防護用品配備,對口罩等防護用品情況逐一摸底,及時送到家屬手中,做到按需配備、應配盡配。(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五、待遇保障方面

  (十一)依照《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關經費保障政策的通知》(財社〔2020〕2號)有關規定,對一線醫務人員按照一類補助標準給予臨時性工作補助。對馳援湖北的醫務人員增發績效工資每人每天300 元。(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財政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十二)一線醫務人員中的編外人員表現突出的,在醫療衛生機構人員招聘中,可採取用人單位推薦、主管部門考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備案的方式予以聘用。(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十三)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向防控任務重、風險程度高的醫療衛生機構核增不納入基數的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並指導有關單位做好內部分配,向加班加點特別是作出突出貢獻的一線醫務人員傾斜。(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十四)認真落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有關保障問題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11 號)精神,開通工傷認定綠色通道,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準,及時足額發放到位。為一線醫務人員每人辦理1份保額為20萬元的人身意外保險。(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醫保局)

  (十五)對一線醫務人員按照規定標準取得的臨時性工作補助和獎金,免征個人所得稅。疫情防控期間對其暫緩2019年度個人所得稅匯算。(責任單位:市稅務局)

  六、交通保障方面

  (十六)組織出租汽車應急保障運力派駐定點醫院和隔離觀察場所(點),免費為一線醫務人員出行提供服務,免費為定點醫院提供急需小件物資運送服務。(責任單位:市交通運輸局、市財政局)

  (十七)在我市機場、火車站、地鐵站等公共交通樞紐,為一線醫務人員設置快速購票窗口、檢票綠色通道;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為一線醫務人員設置愛心專座;為一線醫務人員每人發放1張500 元額度的公共交通工具通用“盛京通”卡。(責任單位:市交通運輸局、市財政局)

  (十八)保證一線醫務人員乘車權益,堅決杜絕發生醫務人員乘車拒載情況,對出現的服務品質問題,從重從嚴從快處理。(責任單位:市交通運輸局)

  七、教育保障方面

  (十九)一線醫務人員子女申請就讀我市公辦幼兒園或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的,在不突破國家規定班額情況下,按照家長和學生意願,在實際居住地或戶口所在地,就近就便自主選擇、優先安排。(責任單位:市教育局)

  (二十)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在我市參加中考並報考我市高中的,參照軍人子女教育優待政策參加錄取;申請就讀我市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師學院、技工學校)的,按照家長和學生意願直接錄取;在我市參加高考報考普通高等學校的,按照省定政策積極落實,做好細緻服務。(責任單位:市教育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八、戶籍政策保障方面

  (二十一)對一線醫務人員本人或直系親屬戶籍不在我市的,在本人和“三投靠”(子女投靠父母、老人投靠子女、投靠配偶)落戶政策上給予照顧。(責任單位:市公安局)

  九、職稱晉陞保障方面

  (二十二)馳援湖北的一線醫務人員在申報評審副高級職稱時,不受論文限制且將評審分數按照1.15進行修正,其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經歷作為下基層服務經歷。獲得省部級表彰的一線醫務人員,未取得副高級職稱且符合副高級職稱基本條件的,直接認定副高級職稱。(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二十三)獲得市級表彰的一線醫務人員在申報評審副高級職稱時,不受論文限制且將評審分數按照1.07進行修正,其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經歷作為下基層服務經歷。(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二十四)獲得省部級表彰的一線醫務人員在職稱崗位聘任時,對已取得專業技術資格的,可不受本單位相應崗位職數限制。(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二十五)獲得市級表彰的一線醫務人員在職稱崗位聘任時,對已取得專業技術資格的,可不受本單位相應等級職數限制。(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二十六)優先推薦一線醫務人員到境內外高水準機構進行學術研修,鼓勵開展疫情相關科研攻關,並在科研課題立項上予以傾斜。(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科技局)

  十、表彰宣傳方面

  (二十七)根據有關規定,對一線醫務人員開展及時獎勵,在推薦參評各級各類榮譽時予以傾斜。(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總工會、市婦聯、團市委)

  (二十八)加大對醫務人員職業精神的宣傳力度,深入挖掘宣傳在抗擊疫情工作中作出貢獻的先進典型,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社會氛圍。(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直機關工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總工會、市婦聯、團市委)

  上述措施中所稱一線醫務人員範圍為我市馳援湖北的醫務人員、接收確診病例的定點醫院隔離病區的醫務人員、直接參與確診病例急救轉運的醫務人員、直接參與確診病例樣本採集檢測的醫務人員、派赴省內其他集中救治中心的醫務人員。其中,第十九、二十條就近享受一次,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條不重復享受。

 

                                                                                                                     瀋陽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2020年2月13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