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開展高危行業領域安全專項整治
2020-06-04 15:53: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遼寧將聚焦煤礦、非煤礦山、危化品等11個風險高、隱患多、事故易發多發的高危行業領域,開展安全專項整治,以實現安全生産形勢根本性好轉。

  6月3日,在遼寧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關於全省“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遼沈行”活動新聞發佈會上,遼寧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丁明禎通報全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有關情況。

  高危行業是事故防控重點

  丁明禎表示,2019年,雖然遼寧省安全生産形勢保持了總體穩定,事故總量和死亡人數同比均有較大幅度下降,沒有發生重特大事故,但是從總體看,遼寧省事故總量仍然較大,特別是交通運輸、建築施工、礦山、危險化學品、金屬冶煉、漁業生産等高危行業領域風險還沒有得到有效防控,高危行業領域依然是事故防控的重點。

  按照省委、省政府領導要求,省安委辦統籌協調省應急廳、交通運輸廳、公安廳、農業農村廳、生態環境廳等部門,按照《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的部署要求,編制完成了遼寧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2+11+N”進行全面治理

  丁明禎介紹,這次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分2個專題、11個行業領域專項和其他行業領域專項治理。

  兩個專題包括: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重點解決思想認知不足、安全發展理念不牢、抓落實上有很大差距等問題;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主動推動解決安全生産責任和管理制度不落實等突出問題。此外,省應急廳將分別聚焦煤礦、非煤礦山、危化品、消防、道路運輸、民航鐵路等交通運輸、工業園區、城市建設、危險廢物、特種設備、涉爆粉塵共11個高危行業領域,明確安全整治內容、任務措施和工作要求。

  同時,其他行業領域主管部門也將結合實際情況開展專項治理。

  整治行動將分四階段進行

  丁明禎表示,這次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將分四個階段進行。

  今年5月份為動員部署階段。各市、省直各有關部門和省屬企業正在制定實施方案,對開展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作出具體安排。

  今年6月至12月為排查整治階段,主要是建立風險、問題隱患、任務措施、成果“四個清單”,堅持邊查邊改、立查立改,加快推進實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為集中攻堅階段。整治工作中動態更新“四個清單”,針對重點難點問題加大攻堅力度,推動建立健全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整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2022年為鞏固提升階段。全面總結專項整治工作成果,針對專項整治中發現的共性問題和突出矛盾,梳理法規標準、政策措施層面需要建立健全、補充完善的具體制度,逐項推動落實,形成一批制度成果,特別是要健全長效機制,形成一套較為成熟的安全生産制度體系,紮實推進安全生産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