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資企業對大連投下信心之票
2020-06-05 09:01:03來源:大連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日資企業對大連投下信心之票

日本電産大連新工廠規劃示意圖。

  記者6月4日在位於金普新區七頂山街道“新日本工業團地”由日本電産投資1000億日元的馬達生産及研發基地現場看到,該項目建設正在加緊進行中,金普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項目預計明年4月一期工程投産,2022年全面竣工。

  同樣在6月4日,日本經濟新聞以“日本電産將在中國建設馬達研發基地”為題,刊發日本電産(Nidec 尼得科集團)投資1000億日元在大連新建電動汽車馬達生産及研發基地的消息。日媒認為,日本電産大連新工廠的研發中心,未來將達到與日本本部核心基地同等規模。這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格外引人矚目。

  日本經濟新聞在《日本電産將在中國建設馬達研發基地》的報道中寫道:日本電産投入約1000億日元,正在中國大連市建設工廠,研發基地將設在工廠內。而該報道更關注的是,由於對中國市場的重視,日本電産不僅加大對華投資規模,更將其研發中心擴大到與日本本部研發基地同等規模。文中寫道:“日本電産將在中國新建驅動馬達的研發基地,基地以定位為增長支柱的純電動汽車馬達為核心,預計人員規模為1000人,與日本的核心基地達到同等規模。”文章同時強調:日本電産認為,在擴大市場份額和提高成本競爭力方面,在中國當地加強開發必不可少。

  作為最早來大連投資辦廠的外資企業之一,日本電産從上世紀90年代初就在“神州第一開發區”大連開發區成立日本電産(大連)有限公司。企業在大連近30年的健康發展,使日本電産集團去年決定,在大連金普新區建設以純電動汽車用驅動馬達研發和生産為主的新工廠,同時引進眾多配套廠家,建設日本電産工業園,並計劃今年2月初完成新日本工業團地配套標準廠房項目(一期)EPC總承包項目開標。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項目帶來諸多不確定性。但金普新區本著疫情防控與招商引資兩手抓、兩不誤的原則,通過線上方式與日本電産方面緊密聯繫,進一步堅定了投資者的信心。

  疫情期間,日本電産株式會社公開宣佈,將金普新區日本電産新工廠,即位於新日本工業團地的日本電産工業園的投資計劃從此前的500億日元提高至1000億日元,並帶動34家配套企業,積極做好入駐新日本工業團地的前期準備,充分顯示了日本企業對大連乃至中國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和戰勝疫情的信心。

  為確保這一重點工程不受疫情影響如期推進,金普新區在疫情防控的同時,緊緊抓住招商引資“生命線”,全力保障項目建設的各項前期工作順利進行。

  市營商環境建設局為金普新區開闢項目“綠色通道”,在相關部門嚴格做好交易現場人員身份核驗、體溫監測、現場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于2月7日實現了新日本工業團地配套標準廠房項目(一期)EPC總承包項目按照原計劃完成開標,並成為全省首個新冠疫情形式下的“特殊開標”。

  3月4日,日本電産新工廠在金普新區七頂山街道的“新日本工業團地”正式奠基。作為“新日本工業團地”的龍頭項目,日本電産工業園項目規劃面積40萬平方米,其中,日本電産自用20萬平方米,為配套企業預留20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包括新能源汽車馬達生産基地及研發中心,建設內容包括衝壓車間、組裝車間、驅動馬達生産車間及配套設施。據悉,包括日本電産新工廠、研發中心及其配套企業的日本電産工業園,計劃于2022年全面建成投産,達産後將實現年産360萬台新能源汽車馬達規模。

  以日本電産工業園為核心,金普新區週密籌劃的新日本工業團地,有望成為日本新一輪在華投資首選承接地。新日本工業團地總規劃面積28平方公里,建設用地面積約16平方公里,今後將重點發展電子信息、機械加工、汽車零部件、高端裝備製造和新材料等産業,未來發展定位為中日(大連)高端裝備製造和新材料産業園區、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的戰略高地。今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復函遼寧省政府,批准設立中日(大連)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5月1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中日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啟動視頻會議,標誌著中日(大連)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建設正式啟動。大連對日合作,與天津、上海、蘇州、青島和成都一道躋身“國家戰略”,大連新日本工業團地在疫情大環境下的強勢發展功不可沒。

  尤為引人關注的是日本電産新工廠研發中心在老工廠的基礎上擴大規模,從原來的500人擴大1000人,達到和日本總部研發中心同等規模,成為其中的標誌性事件,並引起廣泛關注。這一舉動既是對中國市場投下的重要一票,也是對大連營商環境投下的信心之票。上世紀90年代,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曾在全國首創的“工業團地”模式,20多年後的今天,新日本工業團地無疑成為工業團地開發的“升級版”。這標誌著新日本工業團地從20多年前的“包片開發”,升級為如今研發為先、創新引領,以深耕13億人大市場為目標,通過自主研發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全新模式。

  記者曾採訪日本電産(大連)有限公司總經理五十嵐一嗣。他印證了日本電産堅定擴大在中國投資的發展思路。他對記者明確表示:由於中國政府非常重視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我們對中國未來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成長空間非常樂觀。他認為,大連區位優勢明顯,工業門類齊全,産業基礎雄厚,港口設施等基礎設施良好高效,且有著深厚的對外開放底蘊,在大連投資興業發展潛力巨大。日本電産新工廠落地大連金普新區新日本工業團地,同時擴大研發中心規模,通過加強針對中國市場的産品研發,必將進一步提高日本電産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記者 鄭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