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全球中心倉”落地大連自貿片區
2020-06-09 16:40: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日,大連自貿片區開啟全球肉類保稅倉的首次嘗試,此舉將為整個國際肉類貿易行業帶來巨大變革。

      全球肉類保稅倉的開啟,相當於將海外的冷凍品倉儲延伸至中國國內,將貿易鏈條延長到保稅庫交割。

  延伸海外倉庫 貼近消費國市場

  6月8日,由荷蘭鹿特丹港發出的一櫃冷凍豬頭,抵達大連口岸大窯灣集裝箱碼頭。

  與以往貿易相比,此次貿易進口的不同之處在於,此票貨物是大連港毅都冷鏈有限公司受荷蘭Vion集團全權委託保管,在沒有買家的前提下進境後,存儲于毅都冷鏈的保稅倉中,當國內真實買家與發貨人達成交易後,由發貨人向保稅倉發出指令,進行進口報關,再完成一般貿易進口。

       肉類保稅倉的建立,對於賣方國外肉類工廠來説,解決了冷凍倉儲難題,降低了生産成本;對於買方國內貿易商而言,它極大地降低了物流成本以及因貿易風險帶來的多餘費用。      

       中國是世界肉類消費大國,巨大的市場使得國外肉類生産工廠不斷擴大産能,然而冷凍品所必需的冷庫設施建設價格高昂且不能及時配套建立,因此部分國家過大的産能與缺失的冷凍倉儲設施成為制約其發展的重要因素。中國的冷庫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迅速,將海外的冷凍品倉儲延伸至中國國內,可緩解部分國家肉類工廠的冷凍倉儲難題。

  降低拋貨損失 節省物流成本

  在傳統的肉類貿易中,買賣雙方簽訂採購合同,預付一定比例定金後,國外訂艙發貨,貨物到港後,買方需支付剩餘貨款方可拿到正本單據進行提貨。

  在這種模式下,若國內市場價格出現暴跌,跌幅超過訂單中的預付比例,發貨人將面臨巨大的拋貨風險。對於以現金流為支撐的國內貿易商來説,一旦出現拋貨,要承擔因尋找買家過程中所産生的高昂滯港費用、滯箱費用、滯報費用等一系列不必要的成本。

  全球肉類保稅倉概念的提出,將貨物前置於進口國保稅倉內,貨物到港後即刻安排入保稅倉,避免壓港壓箱問題産生。貨權人只需支付低廉的冷庫成本,就可以極大降低因貿易風險而帶來的多餘費用。

  全球保稅倉作為公共倉儲資源,在無實際買家的情況下,作為證書收貨人辦理保稅入庫手續,貨物將在保稅倉內待售。在此過程中,發貨人擁有絕對貨權,可向保稅倉發出指令,進行進口報關,可向冷庫發出“貨權轉移”或“出庫”的指令,完成貨權轉移。

  形成交易平臺 完善供應鏈金融

  全球肉類保稅倉模式到達一定規模後,將有眾多國外發貨人的貨物匯集於此,此時保稅倉可成為一個整合供貨資源、信息、價格、融資、物流配套等多功能的綜合交易平臺。國內外參與貿易的角色可在此平臺充分博弈,利用資金杠桿、保稅分送集報、冷庫監管、政府背書等政策和資金支持,形成良性的市場競爭,不斷推動行業發展,共贏共惠。

  此次受荷蘭Vion集團全權委託保管此票貨物的大連港毅都冷鏈有限公司,是大連最大的生鮮食品供應鏈服務商之一。公司下設全球中心倉、毅都肉類加工中心、水果交易中心,是一家集物流服務、金融服務、貿易服務、交易服務的綜合性冷鏈物流企業。(文 盧海軍 孫勝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