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島:智慧零售新業態賦能城市發展
2020-06-09 09:14:57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智慧零售新業態賦能城市發展——葫蘆島搭建電商平臺叫響直播經濟

葫蘆島:智慧零售新業態賦能城市發展

葫蘆島電商直播基地外景。本版圖片除署名外由李龍攝

葫蘆島:智慧零售新業態賦能城市發展

主播正在直播間進行泳裝展示。

  記者 翟新群

  核心提示

  在興城海濱服務業新業態集聚區,一個匯集帶貨主播1000人、産品2萬種、日銷售額2000萬元的企業化運營電商直播平臺正在形成。事實上,這裡濃郁的網紅直播氛圍由來已久,葫蘆島主要領導對此十分關注。他們積極引導,親身參與,以網紅直播為切入點,賦能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未來,葫蘆島目標明確:要在這裡建起以主播帶貨為主,集優勢産品和物流配送、網紅培養和帶貨主播、新媒體資源和大數據整合於一體,立足本地、輻射遼寧,“買全國賣全國”的商業體系,打造中國首家海濱電商直播基地。

  政策支持 借助直播

  ▼

  農特産品銷售找準突破口

  5月30日,在興城市覺華島槐花文化旅遊節上,葫蘆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冬梅走進直播間,首次進行了葫蘆島文化旅遊資源推介。談及上直播的原因,她説:“葫蘆島有豐富的旅遊資源,而網絡直播是時下最受歡迎的推介方式,二者結合,必將推動本地旅遊業發展。”

  早在3月22日,興城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郭榮新就走進了網絡直播間,推銷多寶魚等本地農副産品,當日在線關注人數60萬人次。

  回想當時,郭榮新感慨萬千。“完成當天的直播後,我心裏一直很忐忑。不知道作為領導幹部,當網紅直播帶貨能不能被輿論認可。”

  依託強大的泳裝産業發展優勢,興城電商發展基礎較好,擁有網商網店近4萬家。這裡的人們對電商並不陌生,但對電商直播這一新生事物還不是很熟悉。在大多數人眼裏,直播的未來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大家多持觀望態度。

  “疫情導致農特産品大量積壓,我們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大家達成共識,不能因為有可能‘小我’受損,就不敢在爭議較多的網紅經濟領域擔當試水。不敢勇於擔當,什麼事也幹不成。沒想到,直播後的反響非常好,不僅企業見到效益,社會各界也是好評如潮,大大堅定了我們發展網紅直播工作的信心。接下來,我們又進行了幾次直播,效果一次比一次好。”郭榮新説。

  4月初,在系列良性反饋激勵下,興城市委書記和市長也踴躍參與進來,展開直播活動。從此,網紅直播在興城大地上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

  “五一”期間,8位網紅以“達人逛興城、快樂抖不停”為主題,在古城、覺華島等景區開展了3場真人秀直播活動,網上參與540余萬人次。3月中旬以來,興城市舉辦了9場直播,網上關注和參與人次總計1270萬,興城“網紅旅遊城市”之名不脛而走。

  興城市濃郁的網紅直播氛圍,吸引了葫蘆島市主要領導的注意。他們前來開展工作調研,與本土網紅明星進行交流,看到興城經濟開發區初具規模的電商直播工作,決定在興城海濱服務業新業態集聚區建設葫蘆島電商直播基地,並出資2000萬元予以支持。

  興城市主要領導認為,興城之所以能夠較早認識到網紅直播的好處,與他們很早就對“抖音”“快手”等群眾性視頻網站有所認識,積極融入有關。他們認為,雖然這類網站剛剛開始發展,還很不規範,爭議較多,但其有群眾基礎,應該積極融合參與引導,使其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網紅直播,就是他們找到的與這類網站合作的切入點。

  整合資源 放水養魚

  ▼

  打造中國首家海濱電商直播基地

  早在2019年末,興城經濟開發區就開始了電商直播工作的探索。多次學習,反復改進後,今年3月中旬,他們成功創下了興城多寶魚即食食品日銷73萬元的直播爆款銷售紀錄。此後,企業紛紛跟進,電商直播帶貨在這裡實現了一個小陽春。

  但是好景不長,由於推介産品種類少,粉絲們逐漸産生審美疲勞,銷售又出現了徘徊不前的局面。

  發展中遇到的痛點難點,就是突破點。興城經濟開發區一班人與企業和主播一起研究,決定由經濟開發區搭建電商直播服務平臺,引入千名主播萬種商品,變以往主播單兵作戰為集團軍作戰,讓各位主播輪流銷售各種商品,使粉絲始終保有新鮮感,不掉粉,多賣貨。

  此舉還解決了主播壓價導致企業利潤減少的電商直播頑疾。在多名主播同時帶貨、完成企業銷售目標的同時,也保證了企業的利潤,實現企業與主播間的良性互動和可持續發展。

  恰在此時,葫蘆島市決定,由興城經濟開發區牽頭企業化建設運營葫蘆島電商直播基地。開發區所屬興城發展投資集團公司引進專業直播公司,合作成立易麥(遼寧)數字新媒體科技有限公司,具體負責直播基地的經營、運維和招商等工作。

  5月13日,葫蘆島電商直播基地正式啟動建設。其位於興城海濱服務業新業態集聚區的泉海禦龍灣商業綜合體,共有150個工作室、750個直播間、4萬平方米的商家運營場所和比基尼商品會展中心以及斯達威物流倉儲中心。目前,部分場所已投入使用,簽約入駐網紅公會17家,帶貨主播300人,才藝主播50人,後臺服務及培訓機構5家,簽約入駐商家52家,簽約商品種類270余種,協議合作物流公司19家。預計到7月中旬,基地將正式運營,匯集帶貨主播1000人、産品2萬種,實現日銷售額2000萬元。

  很快,這個基地將建起以主播帶貨為主,集優勢産品和物流配送、網紅培養和帶貨主播、新媒體資源和大數據整合於一體,立足本地、輻射遼寧,最終實現“買全國賣全國”的商業體系,打造中國首家海濱電商直播基地。

  主播和企業拎包即可入駐。在直播基地的運營啟動階段,精裝修的直播間和4萬平方米商家運營場所3年免房租,主播公寓1年免費住宿,3年減半住宿費(每套每年不高於1500元),還提供餐飲娛樂配套等相應服務設施。

  好的帶貨主播肯定是網紅,但網紅卻不一定能做好帶貨直播。這裡面的學問很深。基地要建立自我培訓體系,培育隸屬基地的電商網絡主播,形成基地直管、直營、直訓的網絡主播隊伍。建設可控、可銷、可聯動的産品供應鏈,保證基地電商銷售的優質産品提供。同時,將傾斜助農及扶貧項目,開設扶貧項目助農小組,幫扶已入駐的村鎮主播及其産品的運營推廣拍攝等服務。

  放水養魚。葫蘆島市明確,未來,這裡要建成全國電商直播運營成本最低、配套服務最優的“政策洼地”,讓興城從昨天的北方電商名城,與時俱進發展成明天的北方電商直播名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