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間雕刻“中國美”——非遺絕技大連核雕
2020-06-17 18:11: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方寸之間雕刻“中國美”——非遺絕技大連核雕

作品《上河圖》 供圖 大連市文旅局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在大連,一位核雕技藝傳承人依據歷史明文,再現明末著名散文作家魏學洢所著《核舟記》,創作出共有24扇窗、18個人物的核雕作品《錨鏈畫舫》,之後又將核舟的窗扇記錄突破到44扇。

  這位傳承人就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項目核雕(大連核雕)的代表性傳承人韓志耀,他以雕刻核舟見長,最高可開44扇窗,核舟數量達到百餘艘,作品以長篇組雕發展為重點。他創建出獨樹一幟的寫意鏤空雕,在桃核上傳承中國寫意精神,用現代美術表現手法去豐富傳統核雕技藝。

  大連核雕最初是從山東傳入的,大約有110多年的歷史。韓志耀的外曾祖父王慶璽出生在膠東地區,後來到大連定居,將技藝傳于其兒子王兆傳(韓志耀外祖父)、孫女王春蘭(韓志耀母親)。出生於核雕世家,受家庭熏陶,韓志耀從小就開始學刻核雕,一輩子與核雕結下了不解之緣。

  如今,韓志耀的兒子韓金也在跟隨父親積極學習這項傳統技藝,同時還有40余名徒弟參與到這項非遺技藝的傳承與發揚中。百年傳承間,韓家的核雕技藝得到了極大的發展與突破。韓家幾代傳承人累計創作作品數千余件,核雕作品題材廣泛,內容豐富。

  談及韓志耀在核雕創作上的創新,還得從一次偶遇説起。2000年,韓志耀參加一次展覽時偶遇遼寧大學的一位教授,得知中國在500年前就有能夠打開窗扇的核雕作品。在教授的建議下,韓志耀回家後便找到了《核舟記》這篇文章,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最終還原了史上記載卻失傳了500多年的《核舟記》。

方寸之間雕刻“中國美”——非遺絕技大連核雕

作品《錨鏈畫舫》供圖 大連市文旅局

  2001年10月,彼時的韓志耀身無分文,借了6000元,帶著還原的《核舟記》核雕作品,參加中國第二屆民間藝術博覽會。沒想到這枚小小的核雕一拿出來,觀者無不為之拍案叫絕,他也因為《核舟記》獲得了“山花獎”“民間工藝獎”。在博覽會上有人出價18萬元要收藏《核舟記》這件作品 ,但韓志耀並沒有出售。回到大連後,韓志耀繼續投入到24扇窗《錨鏈畫舫》的創作中,半年後完成。隨後,韓志耀便進入了漫長的長篇組雕的創作中。

  韓志耀的核雕作品有《核舟記》《錨鏈畫舫》等;長篇組雕有《上河圖》《扁核羅漢圖》《長篇歷史文化名人系列》《水滸人物系列》《十八羅漢系列》等。同時,韓志耀在核雕理論方面也有一定的研究和探索,著有文章《核者有神 人賦之》《太極桃核雕》《桃核雕的“線條”與“意像”的意義》《桃核雕的點線面》等。

  談及他的獲獎經歷,除了2001年在中國第二屆民間藝術博覽會上獲“山花獎”“民間工藝獎”之外,2013年,作品《上河圖》榮獲第十一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民間工藝美術作品獎;2014年7月,大連(韓志耀)桃核微雕被文化部推薦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核雕代表;2014年12月,作品《錨鏈畫舫》在第十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遺産博覽交易會冬季工藝美術精品展“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獲金獎;2015年10月,韓志耀在第六屆中國民間藝人節上榮獲“中國十佳民間藝人”稱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