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老年書畫研究院會員傅小鐘:書法在國畫中的地位
2020-06-17 15:40: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為什麼國畫作品中有書法還有詩,它的作用如何?

  日前,遼寧省老年書畫研究院會員傅小鐘在接受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的專訪時介紹了書法在國畫中的地位。

  中國國畫從藝術形式到內容都非常豐富,書畫家想要精練地表達畫作的內涵,除了繪畫本身,作品還有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題款。

  古往今來,很多書畫家在他們的繪畫作品中加入了詩詞、書法作品,以及印章,這就是題款。題款,又稱落款、款題、題畫、題字,或稱為款識。中國畫的題款,包含“題”和“款”兩方面內容:在畫上題寫詩文為“題”,在畫上記寫年月、簽署姓名別號和鈐蓋印章等,稱為“款”。

  傅小鍾表示,書法是國畫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畫面配上詩,能使觀眾更深層次地了解畫作的含義,用詩補充創作者想表達的意境,有時還能夠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增添了畫面的藝術效果。比如清代大書畫家、詩人鄭板橋,在他的《風竹圖》畫中題詩一首:“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一枝一葉”表面咏竹,暗喻民間疾苦,既照應了風竹畫和詩題,又寄寓了作者深厚的情感,百姓的冷暖安危時刻牽動著他的心。在鄭板橋的《風竹圖》中,後人既可欣賞到風竹的特色,又能欣賞到他的書法藝術,同時還能感受到他人品的高尚。

  國畫上題寫主題名稱,可以更好地展示主題內容。國畫要標明創作于何地、何時,並署上創作者的名字。國畫上的書法是為了將主題的內涵表達出來,有的書畫作品用對聯形式來作補充,書法雖不在畫面之中,但其內容與畫作是分不開的,如一幅《松梅圖》兩側配對聯“梅花香有骨,松葉靜無聲”,更能體現《松梅圖》中的松、梅的特性。

  畫與書法的結合形式,從古流傳至今。傅小鐘認為,為了達到書畫作品與表現形式的完美統一,書畫家在提高繪畫技能時,同時還要提高書法水準,不給書畫藝術品留下遺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