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嚴格規範涉企行政執法檢查
2020-07-28 09:12:03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我省嚴格規範涉企行政執法檢查 清單外原則上不新增執法檢查項目

  遼寧日報訊 記者侯永鋒報道 經省政府批准,省司法廳日前印發《2020年省(中)直部門涉企行政執法檢查計劃》(以下簡稱《檢查計劃》),嚴格規範涉企行政執法檢查行為,繼續加強對涉企行政執法檢查的計劃管理。按照“能減盡減”的原則,真正讓企業得實惠,給百姓行方便。今年的涉企檢查計劃與上年度相比,執法檢查部門由21家減少到15家;檢查項目由38項減至18項,減少約53%;抽檢的企業數量由5599家減至944家,減少約83%。有兩家執法部門完全實行線上“不見面”的檢查方式。

  嚴格執行年度計劃,清單外原則上不新增執法檢查項目。《檢查計劃》明確,凡無法律法規規章依據的,原則上不得開展檢查。同一行政機關每年檢查同一企業,不超過一次。同一系統的上級行政執法機關已對同一企業執法檢查的,下級行政執法機關不得再次檢查。

  創新行政執法檢查方式,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檢查計劃》提出,開展行政執法檢查,要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模式。除了傳統的現場檢查外,鼓勵採用承諾制或現代科技手段開展檢查,儘量減少現場檢查頻次。對違法行為輕微、經提醒及時糾正且沒有造成社會實際危害結果的,減輕或免於行政處罰。

  強化服務職能,積極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支持保障。《檢查計劃》強調,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行政執法部門要做好服務工作,選擇最有利於疫情防控、最有利於保障企業復工復産和復商復市的行政執法措施,努力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

  加大重點領域行政執法檢查力度,確保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財産安全。《檢查計劃》指出,針對今年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要加大對疫情防控執法案件的行政執法檢查力度。對法律、法規規定的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産、公共安全、環境保護等直接涉及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事項的隨機檢查,以及國家、省政府臨時部署的執法檢查,可不受本計劃限制,但是有關行政執法部門也要強化服務、創新方式,儘量減輕中小企業負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