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先進 創新舉措 遼寧全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0-09-01 17:43: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今年以來,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局紮實開展“社會治理法治先行”宣傳年活動,大力推進普法培訓和營商環境專項法治宣傳活動,全力推進遼寧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進程。

  加強理論學習 提升法治理念 做好《民法典》學習貫徹工作

  省營商局黨組高度重視普法宣傳和理論學習工作。年初以來,局黨組制定了《2020年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並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憲法和參與普法宣傳活動,將普法宣傳和理論學習融入到全年營商環境建設各項工作之中,多次強調全體機關幹部要進一步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應對風險的能力。

  活動結束後,培訓內容被製作成視頻課件,通過網課形式在全省營商系統內開展專題培訓,全面提升營商幹部依法行政水準,運用《民法典》維護好企業和群眾權益。

  深入清理 強化督考 推進《條例》貫徹實施

  為深入貫徹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推進營商環境法治化進程,5月初省營商局會同省司法廳共同開展了與兩個《條例》內容不符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行政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

  “以評促優”,通過強化督考評價,開展執法檢查,深入推進全省營商法規的宣傳貫徹。年初以來,省營商局就將《條例》等營商法規貫徹、宣傳、清理等工作納入全年績效考核與營商試評價指標,樹標準、評先進,並對各地區工作推進中的亮點和典型經驗及時做好經驗宣傳和推廣交流工作。

  廣開渠道 創新載體 全面開展營商環境法規宣傳

  結合“5.15政務公開日”,省、市、縣三級聯動,開展大規模、多形式的營商法規集中宣傳,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氛圍。全省各級各類政務服務大廳統一部署、統一行動,線上採取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結合的方式,在門戶網站、主流媒體、微信、微博等平臺開闢專區,集中宣傳《條例》等法規政策。線下通過發放宣傳資料、播放宣傳片、製作宣傳海報等方式,宣傳各地區各部門特色工作成果。

  省營商局部門網站開設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專欄,邀請相關專家解讀兩個《條例》和《遼寧省推進“最多跑一次”規定》等涉及的營商環境法規,製作成視頻課件,在全省公開進行網絡培訓,在今年特殊的疫情背景下,保證了法規宣傳推廣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積極探索 勇於嘗試 全省各地宣傳貫徹《條例》取得實效

  全省強化培訓和測試,強化機關工作人員學《條例》知《條例》。阜新市將《條例》列入市、縣兩級黨校主體培訓班課程,每年對後備幹部、優秀中青年幹部和縣區營商環境監督部門幹部進行專項培訓。丹東市對全市營商環境系統工作人員就《條例》有關知識宣傳了解情況進行測試,通過測試進一步加強了《條例》的宣傳學習。朝陽市製作網絡問卷答題,全面組織市縣鄉村四級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已有3.4萬人次答題完畢確保條例宣傳全覆蓋。

  全省開展形式多樣宣傳活動,送《條例》到企業和群眾身邊。鐵嶺市依託“千人幫千企”專項行動,將兩個《條例》和一個《規定》宣傳納入《政策彙編》中,通過833名幫扶幹部將《政策彙編》送到868個全市重點幫扶企業。盤錦市中級人民法院組織審判業務骨幹深入企業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法律宣傳巡講活動,全面解讀《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並就企業員工提出的法律問題進行答疑解惑,熱情提供法律服務。

  積極拓展宣傳方式,創新載體。營口市推出“營商環境+全媒體”宣傳工作模式,以營商環境建設為中心,就“穩企業、保就業”金融政策、政務服務、不動産産權辦理、水務、用電等方面最新政策進行宣傳解讀。朝陽市協調移動、聯通、電信朝陽分公司群發《條例》公益短信46萬餘條,自製宣傳短視頻1.2萬人次瀏覽轉發,利用城市蝸牛車,公交車電子屏等群眾看得見的方式進行宣傳,有效營造了“人人了解、人人支持、人人參與”的營商環境建設良好氛圍。

  全省上下通過深入貫徹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對標全國先進地區,對標高品質發展要求,不斷找差距補短板,創新舉措,推動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進程。(文 王大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