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清河區打好“組合拳” 鞏固脫貧攻堅成效
2020-09-03 20:52: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鐵嶺市清河區堅持以高品質脫貧為目標,以貧困戶滿意為標準,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截至目前,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540戶1099人全部達到脫貧標準,年人均純收入全部超過5000元,其中今年預脫貧85人的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0771元。

  健全攻堅工作體系

  清河區嚴格落實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機制,形成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區委書記、區長部署、落實,分管副區長具體負責,區委常委包保聯繫鄉鎮街道,其他區級領導負責行業扶貧和督導檢查,做到了四個班子齊抓共管;鄉鎮領導包村,鄉鎮機關幹部和選派幹部包貧困戶,各級黨員幹部“一對一”幫扶貧困戶。

  清河區及時成立了區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設置專職扶貧機構,充實了各級扶貧力量,確保脫貧攻堅工作有專人抓、專人管。

  此外,清河區制定出臺了財政支持脫貧攻堅、産業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危房改造、健康扶貧、低保兜底等多個配套文件,充分利用多種渠道宣傳各種扶貧政策,有效提升了政策知曉率和落地率。

  聚焦難點精準施策

  清河區堅持實施重點人群幫扶行動,對預脫貧戶、邊緣戶、脫貧監測戶以及“老少病殘孤”等四類群體分類指導,“三級書記”親自包戶、定期走訪,建立了鄉鎮街黨委書記遍訪預脫貧戶、鄉鎮街行政一把手遍訪收入低於5000元貧困戶制度,通過入戶調研,準確了解貧困戶現狀和需求,因戶施策、一戶一策,確保實現穩定脫貧,有效防止返貧。

  清河區今年共開發公益崗147個,有效增加了貧困群眾務工收入;將803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兜底,兜底率達73.1%;建立全方位的教育幫扶體系,嚴格落實市定免校服費、午餐費政策等。

  清河區聚焦問題整改,多次組織開展脫貧攻堅“三比一提升”“大起底、大排查、大整頓、大提升”等專項行動。按照省市要求,7月份清河區開展了全區脫貧攻堅普查工作,以“市級支部+第一書記+扶貧辦+鎮村幹部”為普查載體,採取“交叉互檢”模式,利用一個月時間對38個村540戶1099人進行全覆蓋檢查驗收,並按照“舉一反三、追根溯源、全面查找、全面對標、全面從嚴、全面整改”的要求,建立問題臺賬,全力整改存在問題,確保8月底前全部清零銷號。

  不斷提升脫貧品質

  清河區出臺了《“一對一”幫扶工作方案》,大力開展領導幫扶、駐村幫扶、黨支部幫扶、黨員幹部“一對一”幫扶,全區540戶貧困戶戶戶有幫扶幹部結對幫扶。574名幫扶幹部按照“聊家常、算算賬、手拉手、奔小康”幫扶工作要求,爭做政策宣講員、扶貧監督員、貧困戶服務員,跟蹤監督精準扶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確保了各項政策全覆蓋、落到位。

  同時,清河區統籌幫扶力量,實施“五聯五幫五包”機制,每個村落實一個幫扶區直部門和一戶企業,動員企業家、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群體參與扶貧工作,構建多領域、全方位幫扶格局,定期組織志願者服務隊開展脫貧攻堅活動。

  清河區堅持把産業作為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和長效舉措來抓,全區累計實施産業扶貧項目38個,有效帶動39戶85人脫貧,鞏固了507戶1025人脫貧成果,實現了産業扶貧全覆蓋。除自種自養項目外,目前2020年産業項目收益分紅96.408萬元已經打入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卡通”賬戶,實現了産業扶貧疊加式保障、差異化收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