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站前公安分局特警大隊民警李富良:站好崗 做個好警察
2021-01-10 17:56: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從警20餘年,營口站前公安分局特警大隊民警李富良經歷過無數次生死的考驗。“面對開刃的刀,上膛的槍,窮兇極惡的歹徒,光靠勇敢、勇氣是不夠的,要有真本事,你永遠要比他更快、更有智慧,這才是警察!人民的平安需要警察這樣守護。”李富良説。

      李富良,1973年10月9日出生、1993年加入公安隊伍、現任營口市公安局站前公安分局特警大隊民警。入警以來,李富良始終工作在巡特警工作第一線,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個人三等功3次,多次獲得市局嘉獎,被營口市公安局評為年度先進個人、執法先進個人,2008年奧運會期間抓獲現行搶劫犯罪嫌疑人2人,獲奧運安保全省巡特警系統先進個人,2015年底被遼寧省公安廳評為全省“最美警察”。2017年被公安部評為警察英雄和全國優秀人民警察,2018年被公安部評為二級英雄模範。

(有修改)(已修改)警察節專題稿件【B】營口站前公安分局特警大隊民警李富良:站好崗 做個好警察

李富良與母親 供圖 營口市公安局

  時間追溯到2015年8月2日20時05分。營口市公安局站前公安分局武裝巡邏組接到市局指揮中心通報稱,有一名穿黑色上衣的男子駕駛一輛黑色尼桑轎車,持槍,分別在大慶路陶瓷城加油站和東風路育新郵局西側的大自然燒烤兩處地點開槍傷人後駕車往火車站方向逃跑,指揮中心指令站前分局武裝巡邏組迅速對該車輛進行攔截,伺機抓捕嫌疑人。

  當晚擔負值勤任務的李富良巡邏組接到市局指揮中心指令後,迅速到達指定地點,堵截嫌疑車輛。在未發現嫌疑車輛後,他們駕車沿遼河大街向西搜尋,當搜尋至西炮臺海防大堤南側的一個工地附近時,發現了犯罪嫌疑人駕駛的車輛。而此時,犯罪嫌疑人也發現了前來抓捕的民警,開始沿海防大堤向濱海路方向瘋狂逃跑。李富良一面向市局指揮中心通報實時抓捕情況,請市局指揮中心增派警力進行攔截,一面駕車追擊犯罪嫌疑人車輛。當他們搜索到大學園道西時,發現犯罪嫌疑人駕駛的車輛在綠化帶裏藏匿。李富良命令輔警田鋼果斷開車將犯罪嫌疑人車頭堵住,帶領巡組人員下車準備抓捕犯罪嫌疑人。

  就在這時,窮兇極惡的犯罪嫌疑人發現圍追的民警,手持短槍,駕車向他們衝來。李富良帶領巡組人員,不顧個人安危,迅速衝上前去,並鳴槍示警。犯罪嫌疑人看到這種情況後調頭逃跑,李富良巡組人員迅速上車緊緊追趕,並聯繫電臺通報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線和位置,同時聯繫兄弟單位堵截。當追至奧體中心南側時,李富良看準時機,持槍瞄準犯罪嫌疑人駕駛的車輛左前胎果斷射擊,將左前輪胎打爆,逼停犯罪嫌疑人駕駛的車輛。他命令犯罪嫌疑人把槍放下,犯罪嫌疑人並沒聽從警告,依然手持槍坐在車裏。面對歹徒手中緊握的短槍,李富良毫不畏懼,他順勢跳躍至駕駛室一側,不等兇犯反應,果斷出拳將其擊昏。整個過程不足5秒的時間。隨後,在同組戰友的協助下,將兇犯控制,在犯罪嫌疑人身上搜出卡簧刀一把,及藏匿在車內已上膛長槍一把、子彈360多發。李富良已經與犯罪分子短兵相接戰鬥多次,依然是一招制敵,兵不血刃。

  從警22年,李富良經歷過無數次生死的考驗。其實,面對開刃的刀,上膛的槍,誰都會怕,血肉之軀的警察也不例外。李富良説,面對窮兇極惡的歹徒,光靠勇敢、勇氣是不夠的,要有真本事,你永遠要比他更快更智慧。

  2012年,李富良帶領中隊民警正在東升路巡邏,路邊突然衝出一個女孩攔住警車,急切地告訴大家,她剛剛被一個持刀男子搶劫,嫌疑人搶走銀行卡和現金後正在東升路交行取錢。李富良立即向指揮中心彙報了情況,然後帶領民警趕到東升路交行。此時交通銀行營業廳裏的人很多,正趕上退休工人發工資。犯罪嫌疑人身上有刀,如果處置不當,可能會導致嫌疑人情急之下持刀劫持人質,不但傷及無辜,還會使犯罪升級。李富良當機立斷,讓其他民警在銀行外等候,換衣服是來不及了,他索性脫掉警服,隻身前往營業廳內實施抓捕。一進入銀行營業廳,李富良就根據被害人提供的體貌特徵發現了嫌疑人。只見他肩上挎著一個背包,一隻手始終沒有離開肩上的背包,這説明背包裏有兇器。李富良光著膀子,像個閒散的無業遊民一樣在營業廳裏來回亂走,最後慢慢靠近嫌疑人。就在他與嫌疑人相距不到2米的時候,李富良突然一個箭步奔過去,迅速出拳。嫌疑人在還不明白怎麼回事的時候,已經被李富良一拳打倒在地上,銀行外的同事立即衝進來,與李富良一道控制嫌疑人。

  李富良是一名特警,他的信條是兵不血刃,擒敵不傷一兵一卒。這樣的聲音是特警的力量,是警察的威嚴,讓歹徒聞風喪膽。李富良也是一名黨員,他經常説:“黨讓我當好兵,我就站好崗。”(文 周青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