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雷鋒派出所:沿著雷鋒道路鑄就雷鋒航標
2021-01-10 17:40: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遼寧省撫順市公安局望花分局雷鋒派出所,坐落于雷鋒紀念館西北角,與雷鋒同志生前所在的運輸連駐地一路之隔。從1960年3月雷鋒新兵訓練結束開始,這個派出所的民警就與雷鋒結下了不解之緣,在雷鋒精神的激勵引領下,雷鋒派出所已成為培育雷鋒精神的一片沃土,傳承雷鋒精神的一處高地,踐行雷鋒精神的一面旗幟。

  多年來,雷鋒派出所先後榮獲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單位”、全國公安機關“學雷鋒先進集體”、公安部“一級派出所”、全國“青年文明號”、“省文明單位”、省廳“人民在我心中最佳警隊”、全省政法系統“人民滿意單位”、全省公安機關“五星派出所”等多項榮譽稱號。

(有修改)警察節專題稿件【B】撫順雷鋒派出所:沿著雷鋒道路鑄就雷鋒航標

  雷鋒派出所民警執勤 供圖 撫順市公安局

   為民服務,敢擔當真兌現的無悔誓言

  雷鋒派出所大力倡導“天天都是雷鋒日、人人都是警營雷鋒”,誓把每個工作崗位都打造成為“雷鋒精神的宣傳陣地、雷鋒事跡的學習園地、雷鋒文化的思想領地、雷鋒活動的實踐基地”。

  早在上世紀60年代初,雷鋒派出所就以戶口內勤梁金英為代表,開展了“學雷鋒、做好事”活動。80年代,全所民警掀起了“向雷鋒同志學習、做好三個基礎工作”的熱潮。進入90年代,全所民警提出“以雷鋒為榜樣、構建警民連心橋”的倡議,在全局首開“大走訪、大服務”先河。2000年後,派出所相繼推出了一系列親民、愛民、為民新舉措。

  隨著信息社會的飛速發展,雷鋒派出所又把為人民服務的陣地搬到了網絡上2017年9月,派出所開通了微信警務,將印製的微信服務號二維碼張貼到居民家樓門前,群眾只要用手機掃一下,“雷鋒派出所微信警務”就時刻伴隨著群眾的生活和出行。全所民警群策群力,還自發研製了“智慧微警務”平臺,設計的9個模組簡潔好用,居民只要動動手指,很多事情就不用再跑派出所了。此外,派出所還推出了開放式小區管理便民牌,居民用手機“掃一掃”就可以了解本單元的樓牌號,責任區民警是誰、電話多少,街道社區幹部都是誰。“微警務”一時間成為了轄區街頭巷尾和“網上社區”熱度最高的話題,也逐漸發展成為雷鋒派出所民意與警務從相加到相融的代表性服務産品。

(有修改)警察節專題稿件【B】撫順雷鋒派出所:沿著雷鋒道路鑄就雷鋒航標

民警到社區走訪 供圖 撫順市公安局

  胸懷大愛,把群眾的事當做自家事

  雷鋒總是在他人最急、最難的時候及時伸出援手。雷鋒派出所也經常扮演著“雪中送炭”的角色,他們始終對人民群眾懷著樸素深厚的感情。

  雷鋒同志犧牲後,留下了一本銀行存摺,雷鋒派出所的民警、輔警、公益崗位人員自發向“雷鋒存摺”捐款5000余元。派出所還成立了“郭明義愛心團隊撫順雷鋒派出所分隊”、“曉翠愛心基金”,籌集到資金3萬餘元,全都用在了精準扶貧上,使轄區內共200余戶困難群眾得到了幫扶救助。

      2017年派出所轄區內雷鋒中學的一名學生患了紅斑狼瘡腎病,家裏經濟拮據,無力醫治。派出所了解到情況後,立即以所長李曹亮名義在網上發出為孩子捐款的倡議,僅一週時間就收到善款1.5萬餘元,解決了治療難題。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雷鋒派出所的民警感受了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厚重的榮譽。  

  薪火相傳,讓雷鋒精神照亮前進方向

  雷鋒派出所以雷鋒精神所蘊含的“一片葉”之忠、“一顆釘”之誠、“一塊磚”之勤、“一滴水”之實、“一團火” 之愛為根基,把雷鋒事跡、言論、行為融入到踐行雷鋒精神的全過程。

  為了更好地傳承雷鋒精神,雷鋒派出所自更名以來,先後與湖南、內蒙古、浙江等地的派出所結成了學雷鋒共建對子,定期互動交流學雷鋒的經驗做法。

(有修改)警察節專題稿件【B】撫順雷鋒派出所:沿著雷鋒道路鑄就雷鋒航標

民警救助群眾 供圖 撫順市公安局

  雷鋒派出所的學雷鋒故事還有很多。學習雷鋒,已經融入到民警的言行舉止、工作生活。“新時代、新風氣、高標準、嚴要求。”雷鋒派出所全體民警一致表示,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昂揚的精神狀態和紮實的工作作風,推進學雷鋒活動向縱深發展,竭力鍛造一支讓黨和政府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基層公安隊伍。(文 周青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