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文旅融合 精準施策“三篇大文章” 讓轉型城市“活”起來
2021-08-28 15:12: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今年以來,阜新市文旅廣電局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做好“三篇大文章”的工作部署,堅持文旅融合發展,找準路徑,從全力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這篇大文章入手,在文旅産業鏈關鍵環節發力,打文化牌,走特色路,圍繞“賽道城、智慧城、瑪瑙城、籃球城,溫泉城”建設,堅持項目為王,深入一線指導,主動靠前服務,強化延長補齊文旅體産業鏈條,努力實現文化旅遊業“老字號”內涵外延、形象更新、品質升級,開啟了文旅體融合的創新、綠色、高品質發展之路。

  高位引領 推動文旅體産業提質升級 

  當前,阜新市正處於文旅體轉型升級、破障前行的關鍵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及發展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市文旅廣電局在找準貫徹落實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基礎上,市分管領導挂帥,建立健全“一個産業鏈、一個專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機制,統籌推進文旅産業鏈各項工作。

  為了不斷激發融合發展潛能,全力實現文旅體産業高品質發展,該局對全市域內文化、旅遊、體育資源進行了梳理整合、定位分析,制定了《阜新市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和《阜新市推進文化旅遊産業鏈工作方案(2021—2023年)》,構建了以“彰武草原、佛寺溫泉康養、百年國際賽道城三大核心景區”為軸、以“世界瑪瑙之都、中國籃球城等十大文旅板塊”為線的全域旅遊産業佈局。

  阜新市圍繞“老字號”瑪瑙重點企業從産品、技術、基礎設施等方面進行提升,推進瑪瑙産業升級改造,為更好的引領瑪瑙産業發展,該局邀請中寶協規劃團隊編制規劃,匯集行業智慧,獻計獻策,打造“世界瑪瑙之都”品牌。

  同時,各級大型體育賽事輪番上陣,小籃球聯賽、業餘籃球俱樂部聯盟賽等賽事精彩紛呈,得到了廣大籃球愛好者的積極響應,2000余名參賽選手同場競技,吸引了各級主流媒體大篇幅報道,“世界瑪瑙之都”“中國籃球城”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影響力持續提升。

  固本強基 擴大文旅體産業體量

  今年以來,阜新市文旅廣電局深挖“老字號”內涵,以項目為牽引,突出品質,擴大文旅體産業體量,不僅推動了百年國際賽道城、黃家溝旅遊度假區等重點項目相繼開工復工,使文旅項目建設遍地開花,還深度組合草原、溫泉、蒙醫藥、瑪瑙、體育賽事等資源,推出精品旅遊線路,實現優勢資源一體化、集約化,最大程度放大阜新旅遊吸引力,延長遊客駐留時間,有效實現了遊客數量與旅遊收入穩定增長,放大阜新旅遊吸引力,推動阜新市逐步向旅遊目的地城市轉型。

阜新市文旅融合 精準施策“三篇大文章” 讓轉型城市“活”起來_fororder_首屆阜新文旅商務節暨第十六屆遼寧·阜新瑪瑙節

首屆阜新文旅商務節暨第十六屆遼寧·阜新瑪瑙節啟幕儀式 供圖 阜新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阜新市舉辦了首屆阜新文旅商務節暨第十六屆遼寧·阜新瑪瑙節,相繼開展了20余項系列活動,累計接待省內外遊客約30萬人次,線上線下銷售額近300萬元,拉動其他産業消費5000余萬元,充分彰顯了文旅産業的強大帶動效應,成功打造了一次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綜合性節慶活動,為全省文化旅遊業發展提供了新的經驗和模板。

阜新市文旅融合 精準施策“三篇大文章” 讓轉型城市“活”起來_fororder_黃家溝“冰雪+工業”

黃家溝“冰雪+工業”項目 供圖 阜新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阜新市文旅融合 精準施策“三篇大文章” 讓轉型城市“活”起來_fororder_平安礦“籃球小鎮”

平安礦“籃球小鎮”項目 供圖 阜新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在擴大體育産業體量方面,阜新市作為遼寧體育産業創新試驗區,正在創新探索體育産業基地化、基地發展協同化、協同發展融合化、融合發展特色化、特色發展品牌化的發展模式,目前已經形成依託平安礦打造籃球小鎮、依託寶地打造“冰雪+溫泉+蒙古族文化”、依託黃家溝打造“冰雪+工業”、依託百年國際賽道城打造具有震撼力的礦坑冰雪品牌四大核心體育産業項目,積極打造“體育+”鏈條,促進産業融合發展,讓文化品牌、旅遊景點、體育賽事聯動,使文旅體融合發展的“洼地”效應日益顯現。

  多措並舉 提升城市旅遊品牌知名度 

  阜新市充分利用各類宣傳媒體,多層次搭建宣傳載體,全方位宣傳造勢,有力的提升了城市旅遊品牌知名度。

  在媒體宣傳上,阜新市線下線上聯動,整合資源推廣宣傳,以京沈客專開通為契機,在北京朝陽站設立了阜新文化旅遊展示平臺,精準吸引京津冀遊客到阜新旅遊度假,推出瑪瑙之都、溫泉康養、祈福觀光、賽事體驗、健康養生、皇家牧場6條精品線路,同時,還在沈鐵190列動車上分別投放宣傳廣告和視頻廣告,在京沈客專沿線遼寧段8個城市設立旅遊宣傳牌604塊,創新內容形式,挖掘阜新文旅公眾號等新媒體潛力,進一步擴大阜新旅遊品牌的影響力和覆蓋面。

  在合作交流上,阜新市邀請承德、通遼、秦皇島、赤峰等“5+4”聯盟城市參加首屆阜新瑪瑙文旅商務節暨第十六屆遼寧•阜新瑪瑙節,召開阜新市文化旅遊宣傳推介會,先後與錦州、盤錦、鐵嶺、朝陽、葫蘆島等市文旅廣電局簽訂了遊客互換和文旅合作協議,開展旅遊資源考察活動,推介阜新旅遊企業和旅遊資源,推動市重點旅遊景區與盤錦市重點旅行社簽署“引客入阜”戰略合作協議,在文旅資源共享、投資互促、活動共融、遊客互換、宣傳互助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共同推進文旅産業交流與發展。

  針對做好、做大、做強“三篇大文章”,阜新市文旅廣電局統籌兼顧,培育文旅融合發展新業態,創新發展,激發文旅體産業新賦能,著力以文旅體創新融合發展的努力姿態,叫響城市品牌,讓轉型城市“活”起來。(文 袁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