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臺安檢察院開展百日專項檢察活動 讓民營企業家安心投資經營發展
2021-09-07 18:10: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為進一步落實好《鞍山市建設良好法治化營商環境23條》政策規定,鞍山臺安縣人民檢察院從9月1日至年底前,開展“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助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百日專項檢察活動,印發了致臺安縣民營企業家朋友的一封信。

  為讓民營企業及民營企業家安心投資經營發展,信中詳細介紹了百日專項檢察活動的總體思路、主要任務,並指導廣大企業家遇到涉法涉訴問題時如何控告、舉報、申訴等。

  針對影響營商環境突出問題開展民事執行活動法律監督

  百日專項檢察活動的總體思路是:堅持“審慎、謙抑、善意、文明、規範”的司法理念和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及“少捕審慎慎押”刑事檢察要求,本著為民營企業當好“老娘舅”“店小二”“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精神,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各項檢察職能,綜合發揮懲治、監督、預防、教育、保護等作用,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加大對破壞營商環境違法犯罪的懲治力度,強化對營商環境領域執法司法活動的法律監督,不斷提高司法規範化水準和辦案質效,以優質的檢察辦案和服務,保障社會有序、市場有效、企業有利,助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百日專項檢察活動的主要任務是:緊緊圍繞《鞍山市建設良好法治化營商環境23條》中明確提出的檢察機關的具體工作任務,針對影響臺安縣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開展民事執行活動法律監督,重點監督糾正超標的執行、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違法處置被執行財産、變相變更裁判結果等問題,加大對終結本次執行程式案件的監督力度;推進民事非訴執行監督常態化,既監督非訴執行活動,又注重審查仲裁裁決、公證債權文書等合法性和有效性,強化對虛假仲裁和違法公證監督;積極配合公安、法院清理可能影響民營企業健康發展久拖未決案件;加大法治宣傳服務力度,持續開展法治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等活動。

  企業家可以從七個方面的問題線索提出控告、舉報、申訴

  信仲介紹,在開展百日專項檢察活動中,廣大企業家朋友可以從七個方面的問題線索提出控告、舉報、申訴。

  一是企業所有者、經營者、實際控制人、關鍵崗位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因涉刑事案件不適當被羈押影響生産經營的。二是執法司法機關違法查封、扣押、凍結市場主體財産的。三是對侵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犯罪特別是市場主體內部人員利用職務便利實施職務侵佔、挪用資金、侵犯商業秘密等犯罪,偵查機關應當立案而不立案的;或者偵查機關違法動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經濟糾紛,或者利用立案實施報復陷害、敲詐勒索以及其他違法立案情形的。四是涉民營企業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罪、職務侵佔罪、挪用資金罪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公安機關自立案之日起兩年或者解除強制措施超過一年沒有移送審查起訴、依法作出其他處理或撤銷案件,或者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階段超期未辦結的。五是涉及虛假訴訟的。六是對財産徵收、市場準入、自主經營、減稅降費、徵信管理、行政處罰等行政案件,法院行政裁判和審判、執行活動違法的。七是2021年以來向檢察機關申請立案監督、羈押必要性審查、控告辦案機關及其人員違法辦案、提出刑事申訴、申請民事行政監督、國家賠償案件檢察機關未辦結的。檢察院將在具體案件的辦理中堅持司法辦案政治、社會、法律“三個效果”相統一,充分考慮涉市場主體案件的政策性、敏感性,注重“法”“理”“情”相融合,努力實現辦案效果的最大化。

  臺安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忠表示,臺安檢察院全體幹警將沿著縣委、縣政府“十四五”發展規劃目標,落實縣第十六次黨代會部署要求,攜手並肩,負重前行,共同為臺安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用法治的陽光雨露厚植臺安營商沃土,築巢引鳳,讓民營企業及民營企業家安心投資經營發展,促進臺安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文 常程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