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劇目、專題視頻、文創産品亮相服貿會 組合優質文化資源展遼寧風采
2021-09-10 13:09:46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優秀劇目、專題視頻、文創産品亮相服貿會 組合優質文化資源展遼寧風采_fororder_1631236523(1)

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遼寧展區。

  核心提示

  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9月3日在北京舉行,服貿會期間,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以加強供需對接、促進招商引資為重點,統籌各機構宣傳推介特色文化産業項目,促成多個文化項目簽約。舞劇《鐵人》、芭蕾舞劇《花木蘭》、大型舞蹈詩《月頌》等劇目,在服貿會上備受關注,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通過展演展示、宣傳視頻、文創産品等方式,全面提升影響力和競爭力。

  舞劇《鐵人》等劇目 在服貿會備受關注

  遼寧戲劇一直以鮮明的現實主義特色立於中國當代戲劇之林。把遼寧戲劇創作放在全國範圍來看,近幾年的勢頭也一直在往上走。在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展區內,舞劇《鐵人》、芭蕾舞劇《花木蘭》《八女投江》、大型舞蹈詩《月頌》、專場晚會《舞與倫比》、兒童劇《愛孝總動員》、打擊樂專場音樂會《碰撞&融合》等近年創作的劇目備受關注。

  由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出品,遼寧芭蕾舞團、遼寧歌舞團首次合作創排的舞劇《鐵人》,以“鐵人”王進喜為原型,藝術地再現了當代石油工人“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的精神。《鐵人》曾于7月在瀋陽首演。其宏大的場面力量感十足,舞美設計極具創意,強勁的音樂代入感極強,給觀眾帶來一次次震撼。作品也蘊含細膩與唯美,刻畫了一個有血有肉的“鐵人”形象,全方位展現了主人公的錚錚鐵骨與鐵漢柔情。

  芭蕾舞劇《八女投江》是由遼寧芭蕾舞團創作,演繹了抗日戰爭時期8名女戰士為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獻出年輕生命的故事,通過歷史與藝術的碰撞,借助唯美的芭蕾形式呈現出來,給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和震撼。芭蕾舞劇《八女投江》獲得第十五屆文華大獎,該作品主題意蘊豐厚,藝術表演精湛,舞臺呈現精彩,將故事演繹得悲壯唯美,同時表現出革命先烈不屈不撓的精神,是傳揚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優秀作品。

  由遼寧歌舞團原創的大型舞蹈詩《月頌》則以中國傳統文化中愛月、戀月的獨特審美情致為文化背景,依託現代化的舞臺技術,對中國古典“月”文化所蘊含的畫、境、情、意、韻、美進行全新詮釋,融合了舞蹈、雜技、民族器樂等多種藝術形式,多維度呈現中國傳統“月文化”,表達我國人民真摯、樸素的情感。

  遼寧芭蕾舞團創排的芭蕾舞劇《花木蘭》是中國經典文學形象與西方經典藝術形式的結合,也是花木蘭的故事首次被搬上芭蕾舞臺。這部芭蕾舞劇不僅在國內深受歡迎,而且在國外巡演同樣受到觀眾好評。《花木蘭》是遼寧芭蕾舞團為海外文化市場量身訂制的作品,2014年開始策劃立項,2018年7月首次公演,目前已在國內演出80多場。2019年9月19日晚,《花木蘭》在加拿大多倫多上演。多倫多是遼寧芭蕾舞團美加巡演的最後一站。此前,已在美國紐約、費城、波士頓、華盛頓以及加拿大蒙特利爾訪演。這是遼寧芭蕾舞團首度攜原創舞劇作品走出國門。用芭蕾語匯演繹中國家喻戶曉的木蘭從軍故事,是在海外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華文化的有益嘗試。

  2021年,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被商務部評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舞劇《花木蘭》被評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項目”。

  在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展區,觀眾可以從展板上看到,成立於2018年的遼寧文化演藝集團積極推動遼寧全領域對外文化交流,共組派28個團組367人次赴俄羅斯、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埃及、瑞士、毛里求斯、留尼汪、波蘭等十余個國家和地區集中開展了多項對外文化交流活動。被商務部評為“2021-2022年度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芭蕾舞劇《花木蘭》被評為“2021-2022年度國家文化出口重點項目”。

  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創産品 深受觀眾歡迎

  服貿會上,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展區裏,以《鐵人》文化T恤為代表的主題文創産品、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創産品《遼寧文化影像記憶》深受觀眾歡迎,現場展示的非遺烙畫技藝更是吸引了不少客商諮詢洽談。

  省文化藝術研究院推出的文創産品——《遼寧文化影像記憶》把地方文化數字資源集裝成冊,內置播放器,打開盤盒即可自動播放,又能在其他播放媒體展現。展臺前,觀展群眾紛紛駐足,被遼寧地方文化資源影像深深吸引,對別致的數字文創産品愛不釋手。

  多年來,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充分梳理遼寧地方特色文化資源,不斷進行數字化建設,完成文化專題片、微視頻、戲曲動漫等52個項目。比如《遼寧文化影像記憶》即包括了《遼河文明》《一宮三陵》《遼硯文化》《古塔遼寧》《遼寧老字號》等紀錄片。對遼寧的歷史文化進行全面的梳理。

  比如《遼河文明》,介紹了遼河流域文化起源及發展演變的歷史,以考古發掘為線索、以出土文物為佐證,將遼河流域從原始社會開始的歷史進程與文明發展歷程向觀眾娓娓道來。《古塔遼寧》全面呈現了遼寧境內古塔的藝術價值與保護狀況。對遼代古塔進行了全面的挖掘、梳理和數字化記錄,讓那些曾經湮沒在歷史中的古塔影像清晰起來。

  服貿會上,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緊扣“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主題,立體化組合優質文化資源參展,全面展示遼寧在産品打造、品牌建設、創新實踐等方面的發展成果。(遼寧日報記者 楊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