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北票錨定方向做好“三篇大文章”
2021-09-30 10:24:56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構建結構合理、集約高效、綠色循環的現代工業體系 北票錨定方向做好“三篇大文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朝陽1

北票市宏發食品有限公司肉雞加工廠區 記者 張旭 攝

  核心提示

  年初以來,北票市聚焦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改造升級“老字號”;聚焦精細化、規模化、高級化,深度開發“原字號”;聚焦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培育壯大“新字號”。通過重點打造環保裝備特色主題園區、農産品精深加工特色主題園區、通鑫冶金循環經濟産業園、施可豐生態環保産業園,構建結構合理、集約高效、綠色循環的現代工業體系,推動工業振興,實現工業強市。截至目前,北票市今年共實施“三篇大文章”項目55個,計劃總投資106.3億元,完成投資49.6億元。

  建設特色園區優化産業結構

  9月28日,走進遼寧藍悅通用飛機製造有限公司項目建設現場,只見工人們正在緊張地進行設備安裝調試。這是一家集無人機飛控系統及飛行器平臺研發、製造、銷售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他們與50多家高校進行合作,目前已申請專利20余項。這是北票市今年引進的一家“新字號”企業。

  據年初統計,北票市有生産規模較大的工業生産企業143家,其中,“老字號”企業70家,佔比49%;“原字號”企業62家,佔比43%;“新字號”企業11家,佔比8%。全市現有規模以上企業中,“老字號”企業11家、“原字號”企業36家、“新字號”企業10家。北票市“老字號”企業主要分佈于傳統裝備製造和紡織服裝等十多個行業,有除塵設備、汽車內胎、輪轂、軋輥、水泵、閥門、水泥桿、毛巾、服裝等100多種産品。“原字號”企業主要分佈于金屬礦採選業、非金屬採礦及製品業、農産品加工等20多個行業,有鐵精粉、球團、膨潤土、黃金、金屬鑄件、雜糧、糕點、肉製品、飼料、化肥等60多種産品。“新字號”企業主要分佈于新能源、先進裝備製造等行業,主要産品是風電、光電、納米材料、智慧水處理設備等。

  從規模以上企業産值看,北票市“原字號”規模以上企業産值佔比高達79%,而“老字號”“新字號”企業産值佔比僅為10%、11%。從産業結構看,以環保裝備、機械加工為主的“老字號”産業智慧化水準低,技術含量不高,缺少支柱企業;以鋼鐵冶金、農産品加工為主的“原字號”産業鏈條短、附加值較低;以新能源為主的“新字號”産業門類少、企業數量少、産品種類少、産值規模小。

  今年以來,北票市緊緊抓住建設國家級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和遼西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先導區有利契機,落實新發展理念,圍繞鋼鐵冶金、機械環保裝備製造、新型建材、農産品深加工、新能源等産業,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重點打造環保裝備、農産品精深加工兩個特色主題園區,通過構建結構合理、集約高效、綠色循環的現代工業體系,推動北票工業振興,實現工業強市。

  “十四五”期間,北票市計劃實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企業110戶以上;全市累計工業固定資産投資突破460億元;實施農産品加工項目50個,農産品精深加工特色主題園區實現産值100億元;環保裝備特色主題園區引進項目100個以上,實現産值50億元。

  做強産業鏈為高品質發展賦能

  北票市將招商引資的主攻方向鎖定京津冀,實施以商招商、産業鏈招商、網格化招商、駐點招商,全力引進高品質項目,推進全市工業經濟結構優化、産業升級。

  聚焦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改造升級“老字號”。北票市著力用人工智能、大數據賦能增效,加大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投資力度,提升裝備製造業自主研發、設計、製造及系統集成的智慧化水準。

  在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北票市宏發食品有限公司,記者了解到,公司堅持數字賦能,致力於向“數字化、自動化”轉型升級,通過引進荷蘭進口全自動生産線,企業已經實現了“生産換線”“機器換人”的改造,極大提高了生産效率。同時,通過加大污水處理、製冷控制設備優化,建立信息化平臺等有效舉措,實現了工廠數據自動化、倉儲管理自動化、設備管控自動化,産能增加近50%。

  聚焦精細化、規模化、高級化,深度開發“原字號”。北票市圍繞“延鏈、補鏈、強鏈”提高産業附加值,賦予産業新動能,提升産業競爭力。

  圍繞環保裝備製造産業鏈,北票市引進了投資4億元的一諾1000台套智慧化村鎮污水處理設備製造、投資1億元的遼寧格源精密製造、投資5000萬元的河南起重設備製造等項目,以一諾集團為龍頭的環保裝備製造産業集群初具規模;圍繞新型建材産業鏈,引進了投資30億元的20萬噸全鋁模板、投資3億元的長沙三一重工風電自動安裝設備、投資6億元的望江裝配式建築科技等項目;圍繞新能源産業鏈,引進了投資60億元的華能風、光、儲能綜合體項目,投資9億元的山東高登賽高效鋰電池電芯、投資6億元的國電投和廈門神科異質結太陽能電池及光伏組件、投資18億元的馬友營鄉1500千伏大型變電站等項目。

  聚焦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培育壯大“新字號”。北票市重點發展一批電子信息、新能源發電、新能源汽車、航天航空等“新字號”産業。北票經濟開發區進一步調整招商路徑和産業依賴,嚴控“兩高、六小”項目,努力開拓新方向、新産業。在目前已經簽約的28個項目中,高新項目、新能源項目佔到了80%以上。

  截至目前,北票市共實施“三篇大文章”項目55個。其中包括華興萬達四期智慧工廠、宏晟環保裝備和礦山設備智慧製造、金泉水泵生産等“老字號”改造升級項目;通鑫循環經濟、超潤肉鴨、宏發設備改造等“原字號”深度開發項目;高登賽高效鋰電池電芯、寶能鋰電池、1000台套智慧化村鎮污水處理設備、藍悅無人機等“新字號”培育壯大項目。與此同時,北票市還儲備了包括高端裝備製造、電子元器件及終端製造加工、無人機製造、智慧機器人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21個;泵閥精密加工、番茄深加工、環保餐具等精深加工項目36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