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島:“三破三立”精準點穴祛頑疾
2021-11-24 11:42:09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三破三立”精準點穴祛頑疾 ——寫在葫蘆島市優化營商環境“2.0版”新政出臺之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撫順1

葫蘆島市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使哈爾濱紅光鍋爐有限公司興城分公司安心發展 本組圖片由 李龍 攝

  核心提示

  日前,葫蘆島市政府引入國內最具權威的第三方團隊,依據中國營商環境評價體系,針對全市營商環境指標進行自查自改,並適時出臺了《葫蘆島市對標國內一流標準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2.0版)》等營商環境建設文件。“這個‘2.0版’,達到了國內2020年末的營商環境最優標準。”葫蘆島市營商局局長付堯説。

  常言道,不破不立。此次,葫蘆島市主動對標國內一流標準,用“破除‘繞道文化’,樹立鬥爭精神;破除‘官僚思想’,樹立平民意識;破除‘被動心態’,樹立爭先精神”的“三破三立”舉措,堅定地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向縱深,力求贏得高品質發展的主動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撫順2

遼寧菊花女食品有限公司菊花女餃子生産車間

  破除“繞道文化” 樹立鬥爭精神

  一家有2000多名員工的老企業改制後遺留問題重重,群眾意見很大。為此,葫蘆島市委主要領導專程深入企業,認真研究解決辦法,爭取政策資金支持,“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企業卸下包袱,重煥生機。

  很多歷史遺留問題,開始時並非特別難解決,但時間久了,小事就容易拖大,大事可能拖“炸”,解決成本也會越拖越高。面對這類問題,如果奉行“繞道文化”,對問題視而不見,實施“推脫”策略,就會錯失解決良機。“實踐證明,事情真正解決起來並沒有那麼難,關鍵在於是否敢於迎難而上啃‘硬骨頭’。幹和不幹不一樣,早幹比晚幹強,辦法總比困難多。”葫蘆島市一名幹部表示。

  破除“繞道文化”,樹立鬥爭精神。葫蘆島市委、市政府認為,“繞道”是避責、不作為的直接表現,是營商環境的“大敵”。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項目在落地環節上,常常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相關部門要敢於負責、勇於擔責,針對客觀存在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敢於鬥爭,想方設法為企業和項目發展解決問題、爭取政策。

  葫蘆島市因此明確:對阻礙企業發展、不為群眾辦事、破壞營商環境的行為“零容忍”,誰砸葫蘆島營商環境的“招牌”,就砸了他的“飯碗”;誰在“硬骨頭”面前畏難繞道,就讓他無路可走。市主要領導率先垂范,引領廣大黨員幹部爭作埋頭苦幹的“真把式”,而不是坐而論道的“假把式”、弄虛作假的“歪把式”,堅決以新作風贏得信任、以新形象贏得預期、以新環境贏得未來。

  在興城海濱某小區住了6年的張女士,如今過得相當踏實。市政府主要領導現場辦公,她的房産證今年順利辦下來了。因房地産開發商欠繳水電暖等基礎設施配套費等,很多購房市民不能辦理産權證。一年多來,葫蘆島市通過實施“容缺受理”,先後為9萬多戶市民解決了此類難題。

  園區經濟活力不足,源於改革不到位。葫蘆島市出臺方案,讓園區幹部保留編制身份投身企業化運營改革,分配上同時予以高效激勵,促進工作質效全面提升。興城經濟開發區盤活佔地55公頃的閒置廠房,為20多家企業一企一策量身改建了9萬平方米廠房,採取宜租則租、宜售則售、租售並舉的方式,快速引進總額逾10億元的投資。其中,年銷售收入過億元的高新科技企業就有6家。

  很多“老大難”問題,單純就事論事容易走進死衚同。葫蘆島市總結經驗,跳出問題看問題,用發展的思維研究解決,實現多方共贏。散落在城區各處的12座大型爛尾樓工程如今都已有了具體解決方案。

  破除“官僚思想” 樹立平民意識

  “始終把自己視為群眾的一員,才會真正把群眾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才會把事情辦好。”如今,這種觀點已成為葫蘆島市領導幹部的共識。

  葫蘆島市教育各級領導幹部要破除“官僚思想”,樹立平民意識。要求幹部都要常照“鏡子”,看看現在的自己還有多少平民氣息,通過鏡子審視自己、提醒自己不要忘本,不要膨脹,不要迷失,真正發自內心地幫助群眾做實事、解難事、辦成事。要求幹部要切實做到換位思考,認真研究工作,成為懂企業、懂企業家的人,把説“不行”的坐而論道變成説“行”的堅決行動,解決企業的“急難愁盼”,把更多溫暖傳遞給更多市場主體。

  近一段時間,在葫蘆島市的各類評先選優公示中,在全市營商環境、科技創新等會議上,市場主體和基層群眾漸成主角。這源於葫蘆島市日前發佈的一個文件,文件明確了評先選優的主體是基層企業和群眾,不是機關和事業單位的幹部。有人説原來評優中基層單位少,是因為企業不申報或是條件不合適。“這種想法是明顯缺乏服務精神的‘官本位’意識。我們不能讓企業圍著政府轉,而是要主動登門、積極溝通,更好地在各類評先選優中,對轄區內的好企業、優秀企業家加強培育和引導,全心全意助力企業轉型升級。”葫蘆島市領導強調。在日前召開的全市科技創新大會上,儘管財政緊張,葫蘆島市還是擠出近3000萬元,大手筆獎補全市高新技術企業及其人才。

  破除“官僚思想”,首先表現在上下級之間的精誠合作。以前,有的市直部門習慣於把“任務分解了”當作“工作完成了”,工作來了就“一股腦”分解到各縣(市)區,但真正問基層的落實情況,卻常常是“一問三不知”,還要現場向縣(市)區詢問情況。如今,這種情況已大幅減少。

  日前,葫蘆島市申報的北港、高新、打漁山3個化工園區全部通過省裏驗收。成績來自市縣合力“釘釘子”。工信、發改、生態環境等市直部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梳理出需要完善的事項100多項,幫助園區逐一研究解決,為全市“原字號”企業發展精細化工産業夯實了基礎。

  破除“被動心態” 樹立爭先精神

  從8月18日土地摘牌到26日拿到工程規劃許可證,再到9月10日拿到施工許可證可以開工建設,碧桂園葫蘆島楓璟瀾庭商住項目工程建設審批手續,僅用了18個工作日便辦結。“這樣的速度,創下了碧桂園所有項目的審批紀錄。”碧桂園葫蘆島公司總經理丁鈺津説。

  高效審批緣于積極作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早晚都要做到‘拿地即開工’,那為何不早做早受益呢?”葫蘆島市自然資源局局長傅立群表示。

  破除“被動心態”,樹立爭先精神,如今已經成為葫蘆島市幹部工作作風的新氣象。以前,一部分幹部有“躺平心理”,工作總是被動拖延應付,經常是等到上級的“督辦單”“整改單”和群眾的“投訴單”來了才做,這樣雖看著忙碌,卻效率很低,還把最好的時機錯過了。

  因此,葫蘆島市要求各級幹部樹立主動爭先精神,立足於“快”,變“要我幹”為“我要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對“一網通辦”等必須幹的工作第一時間做,對城市有益的“經驗移植”放心大膽做,對群眾有呼聲的事情全力以赴做。對該辦且沒有政策瓶頸的事,痛痛快快辦;對該辦但有政策瓶頸的個案,規範程式、陽光操作、特事特辦;對該辦但有政策瓶頸的共性問題,改革創新辦。

  葫蘆島 “零證明”城市創建工作在全省領先。群眾辦事不再為開各種證明而“苦惱”。截至9月底,全市各相關機構通過部門核驗方式,減少群眾跑腿開具證明23168件次。

  截至目前,葫蘆島市一體化政務平臺對接事項達333項,全市“一網通辦”實辦率63.29%。政務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比例99.99%,平均壓縮時限82.99%,即來即辦率61.44%,所有環節均實現計時管理,平均辦理環節2.15個。“綜合窗口”改革“一窗業務”比例85.71%。全市建成使用政務服務助辦點110個。

  今年葫蘆島項目建設捷報頻傳,投資515億元的徐大堡核電二期開工,投資100億元的精細化工項目簽約,投資73億元的抽水蓄能項目地勘啟動,投資15億元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項目落地建設即將投産……全市實施重點項目464個,總投資達2143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313億元,截至目前,已有387個項目開復工。(遼寧日報記者 翟新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