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生態環境局高效服務瀋陽經濟社會發展
2021-12-06 14:31:11來源:瀋陽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深化環評審批“放管服”改革 市生態環境局高效服務瀋陽經濟社會發展

  率先實施小微企業“打捆環評”改革試點;實現環評審批線下辦“最多跑一次”、線上辦“一次不用跑”……今年以來,瀋陽市生態環境局進一步深化環評審批“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高效服務瀋陽經濟社會發展。

  服務新模式 提升環評審批效率

  今年,瀋陽進一步深化了建設項目環評“全生命週期服務”改革試點。目前,全市已實現建設項目環評審批“即來即辦、立等可取”,審批清單從20個行業26個小項拓展到24個行業共57個小項。

  瀋陽還在全省率先實施小微企業“打捆環評”改革試點,目前,康平塑編産業園已完成兩個項目“全市第一捆”審批;環評“一不三辦”(環評審批不見面、疫情項目豁免辦、重點項目包保辦、試點項目承諾辦)審批服務新模式,被列為遼寧自貿區複製推廣制度創新案例;環評“即來即辦”服務模式已申報新一輪遼寧自貿區複製推廣制度創新案例。

  政企面對面

  強化包保服務

  市生態環境局對全市1643個億元以上重點項目採取“市局領導、分局領導、服務專員”三級包保服務,提供“即來即辦、無須跑、無休辦理”等十大服務舉措,累計完成重點項目環評審批1486個。

  在全省率先發佈《瀋陽市“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實施意見》,每年動態更新建設項目環境準入限制政策目錄,提前告知企業準入條件,避免審批受阻問題。此外,還開展了環評“只提報一次”改革服務,依託市營商局線上“一網通辦”和線下“一窗通辦”平臺,開展環評審批服務全流程改革。推行諮詢“只問一次”、材料“只報一次”、結果“一次寄送”。以全程電子化為支撐,實施項目環評在線申報、在線評審、在線簽章、在線生成證照、檔案電子歸檔,實現環評審批線下辦“最多跑一次”、線上辦“一次不用跑”。

  差異化準入

  促進項目落地

  瀋陽市進一步強化生態環境準入分類管理,既守好守牢生態環境保護底線,又有效提升環評審批服務,率先出臺《瀋陽市區域評估(環境影響評價)實施細則(試行)》,對市政府確定的核心發展板塊、工業標準地和未開發建設完成的控詳單元等5類區域,完成區域評估後可以享受“禁止準入、告知承諾制準入、備案準入、一本制準入、許可準入、打捆準入、環評與排污許可並聯試點”等7種差異化準入,更加快捷地促進項目落地、達産、見效。(瀋陽日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邱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