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拿地即開工”模式助力企業快發展
2022-05-25 16:2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胡曉萌

  5月19日上午,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遼寧省分公司的“數字遼寧·聯通賦能算力中心項目”經辦人劉文新來到遼寧省沈撫示範區行政審批大廳,諮詢項目建設“拿地即開工”的相關審批流程。窗口工作人員牟海東介紹了審批條件及流程,並列舉一個項目的審批案例。劉文新連連點頭稱好,豎起拇指點讚。

  去年5月,方大·世紀城頤養項目與沈撫示範區簽署項目投資協議。5月19日15時30分,企業取得了在沈撫示範區投資建設的411畝土地成交確認書,並通過承諾制審批模式,容缺施工圖審查合格書、施工合同、品質監督等所需前置件;16時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16時10分完成現場踏勘;17時,方大·世紀城頤養項目開發報建經理聶鵬,從牟海東手中接過了《建築工程施工預許可證》。

  聶鵬説:“這速度太快,太神奇,簡直不敢想像。”

  牟海東説,沈撫示範區2018年開始實施工程建設項目承諾制審批,2020年5月開始實施“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截至今年3月底,已經發出86個《建築工程施工預許可證》,其中13個項目通過“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取得施工許可。

  牟海東回憶,當天方大項目的開發報建經理聶鵬捧著剛剛列印出來、還有熱度的開工許可證,連連發出感慨。沈撫示範區對工程建設項目實施“拿地即開工”的審批模式,看似只是一次審批制度的改革,實際上讓投資者感受到了沈撫示範區一流的營商環境,在這裡投資發展地利人和。

  沈撫示範區行政審批局局長王鶴錦介紹,“拿地即開工”是工程建設領域項目審批的又一次改革,備受關注。實施過程需要採取提前介入與承諾制審批緊密結合,提前介入階段項目單位需自願申請並承諾“自願承擔因投資決策及土地摘牌競價等因素未摘得土地的風險。”

  據了解,為保證“拿地即開工”的合法性,在簽署項目投資協議後,沈撫示範區組織相關部門迅速開展土地組報卷、土地徵收等前期準備工作,同時對項目單位開展規劃、建築設計、人防、消防等諮詢和初步審查服務;在土地掛牌階段,示範區規委會進行實質性審查,待取得土地成交確認書後,立即啟動承諾制審批。   

  瀋陽盛世五寰科技有限公司在沈撫示範區投資建設“瀋陽盛世五寰智慧裝備産業基地”項目。行政部經理高志鵬説,實施“拿地即開工”審批,推行區域評估,評估成果供所有企業免費共享,在簡化審批流程大幅壓縮審批時限的同時,為企業節約了投資成本,也減少了時間成本,“企業可以針對北方氣候特點,科學合理安排施工期,避免‘冬閒’給工程建設增加成本。‘拿地即開工’為企業項目提供了最佳的內生動力。”

  沈撫示範區將工程建設項目承諾制審批,逐漸深化昇華為“拿地即開工”模式,助推企業快速發展。下一步,沈撫示範區還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對於信用極好的企業,全面實施信用承諾制審批。

  沈撫示範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董峰表示,“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是在充分尊重企業意願的前提下組織開展的。這樣的改革不僅是政府工作效率的體現,更是政企間密切配合的具體體現,獲得了“雙贏”的效果。

  董峰説:“沈撫示範區的生命在於改革,前途在於創新,價值在於示範。所以,一切工作必須圍繞改革創新示範這個主線,推出高水準制度創新成果,推進創新驅動引領,穩中求進,展現出宏大的建設場景。”(文 兵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