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給市場主體“減壓” 為穩定就業“護航”
2022-06-13 08:58:18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給市場主體“減壓” 為穩定就業“護航”——助企紓困進行時④

  192萬元!最近,大連華銳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賬戶上“飛”來一筆錢。

  由於企業穩定了6400余個崗位,今年享受的192萬元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按時撥付到企業賬戶。

  涵養源頭活水,才能激活一池春水。圍繞穩崗促就業,今年遼寧省重點策劃實施十項行動計劃,支持企業用工,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率先啟動的“春暖遼沈·援企護航”保用工促就業專項行動,針對重大項目重點企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分類施策,加強人崗對接。到4月底,全省已摸排747個新開工項目和1593家重點企業,為重大項目重點企業開展招聘活動246場,提供崗位43848個,設立企業就業服務專員553人,為1702家企業建立“一企一策”工作機制,解決各類諮詢問題444個。

  疫情發生後,遼寧省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出臺一攬子政策措施,打出減負穩崗“組合拳”,及時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降壓”“供氧”“輸血”,讓企業用工有底氣、百姓就業有信心。

  降——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至2023年8月31日;2023年4月30日前,允許符合條件的統籌地區企業工傷保險費率以現行費率為基礎下調20%。

  緩——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企業,階段性實施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其中,養老保險費緩繳期限為3個月,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緩繳期限為1年,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返——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傾斜支持,大型企業按照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30%返還,中小微企業的返還比例由去年的60%提高到90%。

  “相對於其他惠企政策,這些措施更加直接,企業省下的經營成本就是賺到手的真金白銀。”大商集團錦州區域經理魏星直言“很解渴”。不出門零申報,不見面審批,穩崗返還資金“直達”企業賬戶。截至目前,穩崗返還政策已惠及5.2萬戶企業,穩定崗位85.2萬個。

  穩住存量,還需拓展增量。遼寧省聚焦新行業、新業態,完善職業保障,積極培育新崗位。

  “網約車司機、外賣騎手、電商主播這些新就業形態,具備多勞多得、時間自由的特點,創造了大量的靈活就業崗位。”美團遼寧省公共事務總監王冰告訴記者,由於業務需求,近日,美團配送在遼寧區域針對騎手崗位啟動了新一輪招募,並且持續面向騎手推行“站長培養計劃”,為騎手提供職業發展空間。據美團配送消息稱,今年以來,遼寧全省新增註冊外賣騎手近4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17%左右。

  5月11日,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和瀋陽、大連兩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化身主播,在省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直播間裏啟動了“百校千企”人才對接線上招聘活動周。

  廳局長解讀就業創業政策“幹貨”,企業HR負責人細説崗位“顏值”,“遼寧省大學生智慧就業創業平臺”推送用人單位二維碼“熱力全開”,助力高校畢業生“空”中選崗、“碼”上就業。

  線上招聘“不打烊”,就業服務“雲相約”。今年受疫情影響,遼寧省各地就業和人才服務部門及時開拓線上渠道,讓崗位觸“屏”可及。截至4月底,全省各地組織直播帶崗664場,參加企業1.3萬餘家次,累計在線人數278萬人,提供對接服務12.8萬餘次。(遼寧日報記者 徐鐵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