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車開進村 瀋陽市衛健委開展“文明健康、你我同行”健康義診活動
2022-07-22 13:46: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楊薇):7月21日,瀋陽市衛生健康委在全國文明村鎮——遼中區潘家堡鎮于家臺村組織2022年瀋陽市“文明健康、你我同行”健康義診活動。

  瀋陽市衛生健康委希望通過活動普及健康知識、服務群眾需求,切實提高村民的健康素養和健康水準,減少疾病對村民生活水準、生命品質造成的不良影響,推動鄉村振興及“健康瀋陽”建設取得新進展。

體檢車開進村 瀋陽市衛健委開展“文明健康、你我同行”健康義診活動_fororder_健康1

活動在遼中啟動 供圖 瀋陽市衛健委

  此次活動是瀋陽市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系列活動中的送衛生、送健康下鄉活動。瀋陽市衛生健康委攜手遼中區衛生健康局,組織瀋陽市紅十字會醫院、瀋陽市第五人民醫院、瀋陽市第九人民醫院、瀋陽市衛生健康服務中心、遼中區人民醫院、遼中區中醫院的專家團隊,出動瀋陽市紅十字會醫院體檢車,為村民提供更加精準的健康體檢服務。

  各參與單位也都派出精幹的專家隊伍,為現場百姓義診、答疑解惑,提供面對面的健康指導。

體檢車開進村 瀋陽市衛健委開展“文明健康、你我同行”健康義診活動_fororder_健康2

瀋陽市紅十字會醫院的醫生為居民測量血壓 攝影 楊薇

  活動中,瀋陽市第五人民醫院中西醫結合科專家王成攀首先開啟了健康大講堂,他結合三伏天中醫養生話題,分享了夏季容易出現的健康問題、夏季宜食用的食材以及飲食宜忌等內容。

  瀋陽市衛生健康服務中心專家趙希偉圍繞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特點,引導村民通過正規渠道了解、關注疫情防控信息,學習並踐行《公民防疫基本行為準則》。

  村民們得知健康義診活動將在身邊開展,也早早來到現場,想讓醫生給把把脈。一部分村民在健康宣傳員的引導下,有序登上體檢車,進行心電圖、血壓、胸片及血項檢查。一部分村民則在義診臺前,面對面地接受專家的把脈檢查、用藥指導。專家對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的一些常見病、多發病的預防診治進行了詳細解答,並耐心指導村民正確認識疾病、戰勝疾病。

  健康宣傳員在現場為村民發放健康科普、宣教資料,並指導村民健康飲食、合理用藥、適量運動等,引導村民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習慣。

體檢車開進村 瀋陽市衛健委開展“文明健康、你我同行”健康義診活動_fororder_健康3

醫生為村民義診 攝影 楊薇

  得知82歲的村民銀素芝大娘因行動不便來不了義診現場,義診團隊立即安排專家走進其家中,為大娘進行了全面細緻的檢查,開好治療用藥,送上健康宣傳品,還叮囑她日常用藥的注意事項。

  許多村民表示,他們之前從未做過全面體檢,這次體檢車開到村裏來了,在家門口就能檢查身體,不僅省了檢查費用、省了路費,還有專家現場講解體檢結果,直接就能進行健康諮詢。

體檢車開進村 瀋陽市衛健委開展“文明健康、你我同行”健康義診活動_fororder_健康4

醫生到行動不便的村民家義診 供圖 瀋陽市衛健委

  在義診活動中,瀋陽市紅十字會醫院的體檢車為74名村民提供了免費的健康體檢。治未病中心主任計毅現場為村民進行醫療諮詢、用藥指導,耐心地詢問他們的日常習慣及身體狀況,有針對性地為村民提出一些健康意見和方案,提醒村民有病不能拖,早發現早治療。

  在瀋陽市第五人民醫院義診臺前,婦産科主任醫師趙輝為村裏的婦女講解婦科常見疾病,介紹如何預防宮頸癌等。中西醫結合科王醫生提倡冬病夏治,為村民提出個性化診療建議和治療方案,為村民解答中醫方面的問題。

  在瀋陽市第九人民醫院義診臺前,專家潘亮針對農村居民常見呼吸道疾病,為群眾進行問診、聽診等檢查,給予專業的治療建議;高鵬醫生進行季節性老年疾病預防相關知識解讀,傳播預防治療相關疾病知識;宣傳幹事趙娜則走到村民身邊,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服務百姓健康。

  瀋陽市衛生健康服務中心副主任佟霞率領3名業務骨幹參加了義診活動。他們充分了解了村民們的健康狀況及需求,免費發放涵蓋布病、高血壓、糖尿病、阿爾茨海默症、骨關節健康、心梗、腦梗等老年常見病、多發病的預防保健宣傳資料、人體穴位圖、健康知識扇子等宣傳品,還專程將健康宣傳品送到行動不便的村民家中。

  遼中區人民醫院義診團隊在給10多名村民測量血壓時,發現村民普遍存在血壓值偏高的現象,於是專家又不厭其煩地拉住村民,給他們普及高血壓防治知識。

體檢車開進村 瀋陽市衛健委開展“文明健康、你我同行”健康義診活動_fororder_健康5 

醫生為村民義診 供圖 瀋陽市衛健委

  村民王阿姨血壓已經達到190mmHg,有暈眩的症狀,有高血壓史,並且一直在服用降壓藥。對此,遼中區中醫院主任醫師張作軍為她脈診,建議她掌握血壓的變化情況,儘快就醫,調整降壓藥品,平常要選擇低鹽低油飲食。

  瀋陽市衛生健康委將始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通過面向農村地區廣泛開展健康義診、健康宣傳活動,在普及健康知識、打通服務百姓健康“最後一公里”的同時,給農村地區的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