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鐵:鐵路職工每天在40℃“桑拿房”裏洗滌臥具51000余件
2022-08-08 19:21: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8月6日9時,剛剛完成早交班的大連客運段臥具洗滌車間主任郭大維換上作業服,走進機器轟鳴的熨燙車間,一頭扎進了40℃高溫的熱浪中,來到“黨員義務獻工機位”投入了緊張的工作。

  進入暑運以來,隨著旅客出行人數的增加,臥具洗滌車間每天平均洗滌列車臥具47000余件,高鐵座席套、愛心毯、頭枕片約4000件。

  面對與日俱增的工作量,臥具洗滌車間黨支部向黨員幹部發出帶頭奉獻的倡議。車間8名黨員幹部在車間主任、黨支部書記的帶領下,與職工共同作業。職工間休時,黨員幹部頂上,確保停工不停機,提升工作效率,同時在車間單獨設置了兩台黨員義務獻工機位,鼓勵黨員日常休息時主動獻工。據統計,暑運開始以來,黨員幹部共計獻工200余工時,熨燙7萬餘件臥具。

  今年53歲的黨員牟立,在丹東發生疫情期間主動向車間請戰,選擇留在單位堅守崗位,一直奮戰了140余天。疫情結束後,車間幹部安排牟立回家休息、陪陪家人,沒想到三天后,他又在出現在崗位上。“暑運最需要人,我在家裏待不住啊!”抹了一把臉上的汗水,牟立憨厚地笑了笑,就又投入到繁忙的作業中。

  裝卸班組接車時作業量大,耗費體力大,在滿編的情況下,全列車要上下150余個臥具包,很多人連一個包裹舉起來都很費勁,但是他們每一趟車就要重復這個動作150多次,每一次作業結束,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但沒有人喊苦喊累。“崗位有需要,我們就能堅持!”大家異口同聲回答道。

  熨燙班組的作業場地室內溫度在40℃以上,作業過程又産生蒸汽,使室內熱浪襲人,像“蒸桑拿”一樣。但就是在這樣的作業環境下,熨燙班組職工從早上8點一直忙碌到晚上七八點,汗流浹背對於他們來説是家常便飯。

  47歲的黨員孫文寧已經連續在機器前站了近4個小時,汗水從鼻尖、臉頰不斷滴落到地上,形成一小攤水漬,腿也有些腫了,但他一聲不吭,抓緊時間吃了午飯,又站到機器前,“我少幹了,別人就得多幹;我多幹點,大家就都輕鬆。”在完成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孫文寧還在休班期間主動參與運用庫、接車組的作業,哪需要就趕到哪。今年暑運期間,他已經義務獻工100余個小時,為按時按點完成生産任務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7月27日,開往霍林格勒方向的旅遊列車開行。面對整備人員缺少的情況,車間幹部職工從大局出發,主動請戰,除洗滌運送外,又額外承擔了撤換臥具和列車保潔工作,不到半天時間,就集結了由30余名幹部職工組成的突擊隊。臥具整型組利用軍事化管理手段提升作業標準,臥具被整理成一個個“豆腐塊”,使進入車廂的旅客眼前一亮,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一掀、二勾、三掃、四悶、五擦、六拖。”黨支部書記朱治國正在向職工演示徹清保潔的作業流程,講授精細化保潔的“秘訣”。職工們趴在地板上一個鋪一個鋪地摳、一個座席一個座席地擦,車廂地面的邊角、縫隙裏藏著的瓜子殼和口香糖等垃圾無所遁形,底層臥鋪和座椅下的死角也一個不留。而車廂頂棚的清潔則是對技術和毅力的雙重考驗,為了保證每個縫隙都要清理到,職工們仰著頭、舉著胳膊,從車廂一頭清潔到另一頭反復擦拭,全部達到四壁無塵的標準,全力為旅客打造溫馨舒適的出行環境。(文 李季春 曲曉玉 祝宸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