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加拿大的教師馬修在瀋陽邂逅一場“冰雪奇緣”
2022-09-12 14:22:51來源:瀋陽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來自加拿大的教師馬修在瀋陽邂逅一場“冰雪奇緣”_fororder_syrbb0912001_007_01_b

馬修 攝影 張文魁

  多年以前,因為朋友的推薦,讓生活在加拿大渥太華的馬修對瀋陽這座遙遠的城市身不能至,心嚮往之。九年前,他到中國旅行,毫不猶豫地把目的地選擇在了瀋陽,在長達三個月的旅居生活中,馬修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特有的魅力。

  中國學生凝聚力很強

  選擇留在瀋陽工作之後,馬修在瀋陽市外國語學校找到了一份教師的工作。如今,他的戲劇、文學和口語課程讓孩子們進步飛快,而對於馬修來説,瀋陽市外國語學校也變成了他在瀋陽的家。

  “我非常愛我的學生,在當老師的八年裏,我覺得我不僅僅是要教學生們學習,還要幫他們解決遇到的問題。有時候,成長課比課本上的知識更重要。”馬修坦言,他和學生們不僅僅是師生,也是朋友。

  對於中國和加拿大在教育文化方面的差異,馬修介紹,在加拿大,任課教師有固定的教室,學生們根據自己選擇的課程來到不同的教室上課。在中國,學生們有固定的班級,教師會根據課程表到不同的班級授課。在馬修看來,“在固定教室上課的學生們會更有凝聚力,感情也更深,這是中國的傳統,學生們在畢業後很多年也會有著比較深厚的同窗情誼。”

  感受冰雪城市的“冰雪奇緣”

  馬修來自加拿大的渥太華,在氣候上和瀋陽有著不少相似之處,且都憑藉冬季獨有的風貌而被稱為“冰雪之城”。

  “在渥太華,冬天孩子們去附近的山上玩雪橇,打雪仗,在當地的室外冰場滑冰,或者我們去市中心的運河上溜冰。我們還喜歡其他活動,比如滑雪、雪地摩托等。”馬修告訴記者,來到瀋陽以後,他非常期待每年冬天瀋陽銀裝素裹的模樣,因為到那時,他就可以像小時候在渥太華一樣,到戶外的山坡、雪場、冰場上盡情撒歡了!“基本上瀋陽所有的滑雪場地我都體驗過了,感覺非常棒!”馬修激動地告訴記者,在瀋陽的滑雪場,工作人員貼心地將雪道分成了初級雪道和高級雪道,同時也將初級選手和高級選手作了區分,從而減少意外的發生。“如果在冬季裏你身穿藍色的滑雪服馳騁在瀋陽的滑雪場,伴著從天而降的雪花,仿佛就像在瀋陽邂逅了一場冰雪奇緣!”馬修坦言。

  通過品鑒地道美食結交友人

  想要深入了解一座城市,就要觸及它的“靈魂”。剛到瀋陽時,除了現代化的城市建築和數不清的珍饈美食,讓馬修感受最深的就是瀋陽人的友善和熱情,即便雙方語言不通,陌生人也會主動和他打招呼成為朋友,這種友誼也成為馬修最寶貴的財富。“這兩年,走在瀋陽的馬路上,主動和我用英文嘮嗑的瀋陽人越來越多,我很喜歡幽默的瀋陽人!”馬修坦言。

  馬修在瀋陽交了不少本地朋友,他交友的方式比較特別——以食會友。“我比較喜歡美食,對於我來説,這是一種和朋友加深友誼的方式。”馬修平時會同中國朋友一起出去吃飯,為了多角度地品味中國美食,他常常喜歡讓中國朋友為他選擇餐廳,每一次用餐就像“拆盲盒”一樣充滿驚喜。

  馬修告訴記者,他已經徹底愛上了這裡的人,這裡的美食,這裡的文化,在他內心深處,已把瀋陽當成自己的家。“我的家人雖然不在瀋陽,但是瀋陽的朋友就像我的家人一樣,無論是朋友還是同事,他們都像家人一樣照顧我,我也非常依賴他們。我也希望和他們像家人一樣相伴一生。”馬修坦言。

  被瀋陽的建設速度“圈粉”

  馬修説自己也見證了瀋陽的變化:風光旖旎的一河兩岸、霓虹璀璨的大型商圈、日新月異的城市風貌,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越來越方便的城市交通線路。

  馬修説,這幾年瀋陽的變化是翻天覆地的,比如交通越來越發達了,瀋陽的地鐵四號線也即將開通,新的基礎設施也正在建設當中,“我剛來瀋陽的時候,地鐵非常擁擠,現在隨著更多地鐵線路的開通,去任何地方都很方便。”馬修説,令他感觸較深的是,瀋陽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會想辦法快速解決。“也許這就是中國速度!”馬修説。

  如今,在和渥太華家人視頻聊天的時候,馬修經常會向他們推介瀋陽,“瀋陽是一座很美的歷史文化名城,在文化方面有著傳統和現代的融合,冬季來到瀋陽故宮和北陵公園,會感覺自己穿越到了古代的中國。”正是瀋陽深厚的文化底蘊,吸引著馬修和他在渥太華地區的家人和朋友。

  “在瀋陽既能看到過去,也能看到未來,我希望有一天,家人們也能來瀋陽,親身感受這個中國城市的魅力。”馬修告訴記者。(瀋陽日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黃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