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美教師”牛雪松:路雖艱苦但心甘情願
2022-09-20 18:03:32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巍責編:邱觀史

  原標題:路雖艱苦但心甘情願!——本報記者專訪2022年“最美教師”牛雪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0920145759

牛雪松(左)和徐夢桃。

       瀋陽體育學院社會體育學院副院長牛雪松教授,榮獲2022年“最美教師”稱號,全國僅10名教師獲此殊榮!當手捧“榮譽”、心懷感恩的牛雪松從北京返回瀋陽時,第一時間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而給記者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句話是:“幫助他人圓夢續夢,路雖艱苦,但心甘情願!”

  1談 日常工作

  牛雪松在北京體育大學讀博期間,師從我國體能訓練領域的開拓者王衛星教授,並立志全身心投入到這一專業中去。他注重提攜後學,甘為人梯,不斷為各級運動隊、省市高校輸送體能康復訓練的“新鮮血液”。2009年起,牛雪松在瀋陽體育學院任教,他深耕體育教育和運動訓練教學,培養的26名碩士研究生擔任著10多支項目的國家隊體能教練。

  記者:在您心中,“最美教師”應具備哪些特質?

  牛雪松:我和其他獲獎同行一致認為,“最美教師”應甘於奉獻、埋頭實幹,在科研教學方面起到表率作用,更要在德行方面成為學生成長的“指路燈”。就我個人而言,無論是在校園課堂,還是在運動場上,我都會將多年執教經驗融入教學,在教授專業技能的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

  記者:這幾年,您的工作量想必非常大?

  牛雪松: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愈發意識到體力和腦力每天都接受著越來越大的挑戰。所以,我堅持運動。在校任教也好,隨隊在國內外各地訓練、比賽也好,我堅持每天早晨6點前抵達最近的運動場,進行鍛鍊。只有保證了一定的運動量,才能夠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全天工作中。

  記者:您的工作是腦力與體力高度結合的!

  牛雪松:是的。白天,帶領學生運動員們進行體能、康復訓練。在訓練場,我和他們一樣揮汗如雨。晚飯後就是長時間的伏案工作,寫方案、做總結,針對每名運動員的個體實際,調整訓練計劃。深夜,結束整天的工作,肩膀僵硬,全身酸疼。再利用第二天的運動來緩解前一天的疲勞,就這樣週而复始。

  2談 人生目標

  2008年起,牛雪松被借調到國家隊負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運動員體能和康復訓練。2014年索契冬奧會後,牛雪松曾告訴自己,不能再回這支隊伍了!但之後,他又隨隊走過了平昌和北京兩屆冬奧會。從溫哥華到索契,到平昌,再到北京,整整四個冬奧週期,牛雪松陪伴著李妮娜、徐夢桃、張鑫、賈宗洋、齊廣璞等一批批運動員成長,他是距離這些運動員傷痛最近的人,他清楚每名運動員身體內鋼釘的位置,他親手制定每一份針對個體的康復訓練計劃。

  記者:這些年您舍不下的,究竟是什麼?

  牛雪松:我的確想過告別,這支隊伍的傷病實在太多太複雜,偏偏這支隊伍的運動員又特別勇敢,對這個項目和這些運動員,我都傾注了太多心血。我是一個下了決定便心無旁騖的人,所以,我堅守了四屆冬奧會。

  記者:我們都看得出,您鍾情于這支隊伍。

  牛雪松:我的人生目標就是為受傷的運動員搭建起通往健康和成功的階梯,通過我的專業全力以赴幫助他們從康復到實現夢想,以此實現我的人生價值。看到他們付出血與汗的艱辛,達到了頂級水準,卻可能因傷病換不回一枚金牌、無法圓夢,我心中的遺憾是無法言喻的,因為,他們每一滴汗水和淚水都伴隨著病痛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

  記者:北京冬奧會,我們看到的徐夢桃狀態特別好。這個週期,針對她的體能訓練您也是小心翼翼的吧,畢竟舊傷太多了?

  牛雪松:的確非常謹慎!在北京冬奧會她呈現出的就是最理想的身體和競技狀態。經過十多年的磨合和深入了解,我和我的團隊對徐夢桃、賈宗洋、齊廣璞這些“老將”的體能和康復訓練安排都非常合理。一旦哪出現問題,訓練計劃都會及時作出最合理的調整。

  3談 多重身份

  在中國體育界,牛雪松擁有“康復聖手”之稱。近年來,多支夏季運動隊慕名找到他,訓練條件自然好過“冰天雪地”,但他的堅守總是執著的。即便雙手凍僵,他也甘當坡道上的“翻雪工”;訓練強度再大,也會在運動員休息時拿起鍋碗瓢盆,當大廚。

  記者:常聽運動員講起,體能教練之外您扮演的角色還不少?

  牛雪松:在國外訓練和比賽的日子,人員保障不如在國內充足,所以,只要能行,什麼活我都願意幹。場地修臺子和坡道翻雪很重要,既是對運動成績的保障,更是運動員避免傷病的保障。修臺子是技術教練的專業工作,那我就用力翻雪。

  記者:聽説燉牛肉,您也相當拿手?

  牛雪松:保證運動員體能,營養必須跟得上。在國外,我和領隊開車去中國超市買牛肉和調料,回來後,洗、腌、燉,等入味就要4個小時。最多一次,十多斤牛肉的量,我搬來駐地最大的鍋,整整燉了一大鍋。

  記者:我們和沈體師生一起看北京冬奧會比賽時,您女兒在現場興奮地喊著“那是我爸爸”,她特別驕傲!

  牛雪松:記得四年前我跟你説過,平昌冬奧週期,我缺席了女兒從2到6歲的成長。北京冬奧週期,我陪伴的時間更少了。尤其是2020、2021這兩年,每年我在家人身邊總共沒有一個月。出門在外,我每天只能通過視頻看著女兒慢慢長大。好在,女兒非常懂事,這次看“最美教師”發佈儀式,她在電視前拍了好多照片發給我。我很欣慰,她以爸爸為驕傲。(瀋陽日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丁瑤瑤 圖片由牛雪松本人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