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和平區黨員志願者:我為群眾辦實事 志願服務踐初心
2022-10-12 14:49:29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巍責編:邱觀史

  原標題:我為群眾辦實事 志願服務踐初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1012095934

和平區疾控中心為中鐵七局地鐵建設人員宣傳職業衛生和艾滋病預防相關知識 資料圖片

       “小區裏不少老人都存在理髮難的問題,尤其是空巢老人,經常很久才理一次發。為此,社區黨委與賽溫浩特髮型設計店對接,定期開展社區義剪活動,目前已經為40余名老人免費理髮。”10月11日,和平區沈水灣街道遠洋社區黨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志願者們用自己嫺熟的手藝和熱情週到的服務,獲得老人們的一致認可。看著滿意的髮型,老人們樂得合不攏嘴,紛紛説道:“看著就精神,剪得真不錯!”

  辦好每件民生實事,志願服務溫暖人心。一直以來,和平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爭作貢獻促振興”實踐活動,以“百千萬”黨員志願服務行動為載體,引導黨員幹部增強“黨派我來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著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讓老百姓體會到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始終在人民群眾身邊。目前已開展志願服務8700余次。

  百支隊伍進社區

  “睦鄰”服務雙對接

  和平區根據地緣、趣緣、業緣等特點,組建特色黨員志願服務隊1800余支,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由全區112個社區(村)和志願服務隊進行對接,確保每個社區(村)與1-4個志願服務隊建立穩定的結對關係。每個服務隊均實行“雙負責人制”,分別由1名社區(村)幹部和1名服務隊黨員共同擔任負責人。針對社區(村)居民特別是“一老一幼”人群的需求,精心制定服務計劃,確保“月月有活動,常年有服務”。長白街道翡翠城社區黨委聯合知了·青少年核心素養中心志願服務隊舉辦“紅旗飄飄”編程公益活動,由專業老師為孩子們講授編程基礎知識,在實操環節,孩子們自主完成了“紅旗飄飄”的編程目標,感悟編程的魅力。這項活動不僅幫助孩子們培養了邏輯思維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創造力及協作能力,也為其他課程的學習打下良好基礎。

  千名骨幹包樓棟

  “暖鄰”幫扶常態化

  和平區圍繞1207個小區的4892棟住宅樓,由街道黨工委負責選派黨員中心戶作為“黨員樓長”,建立黨員包樓聯戶工作機制,由“黨員樓長”帶頭,組織發動樓棟內的黨員志願者等7000余名骨幹力量,與樓棟內孤寡老人、重病居民等群體及所在家庭結對開展一對一定制化幫扶,將“老街坊”“老鄰居”的親情基礎轉化為志願服務的長效動能。

  馬路灣街道光明社區光明花園小區供熱系統管線內容易存氣,導致住宅供暖冷熱不均,部分老年居民因體弱多病,故障發生時無法自行處理。社區黨員董偉發揮特長優勢、主動擔當作為,不分白天黑夜多次鑽入地溝管道,查找漏點排除故障,解決上下水堵塞、供暖不熱、冷熱水閥門漏水等問題,治好了樓內居民的“心頭病”。

  萬名黨員訪群眾

  “助鄰”解憂在一線

  和平區統籌安排近2萬名機關、國企、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員利用“八小時”以外時間,到聯建社區(村)報到。設計了志願者招募臺賬等5項模板,指導社區搭建“積分超市”,有效激發志願服務熱情。此外,將志願服務觸角延伸到被稱為“豎起來的社區”的商務樓宇,公開招聘專職樓宇黨務工作者,紮實開展駐樓聯企、訴求對接、資源共享等特色服務。開發“樓幫幫”樓宇黨建服務小程式,涵蓋近50項功能,實現企業一鍵下單、機關黨組織接單服務,讓樓宇內企業訴求有回應、問題能解決、發展更順暢。遼寧和創房産實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組織黨員以接單的形式,幫助解決老舊小區房屋的各種問題。近期接到宜樟路51號住戶報修,稱自家房屋屋面漏雨,支部下屬維修中心黨小組組長王剛帶領工作人員,在接單後20分鐘內就趕到住戶家中,在當日大雨來臨前徹底解決了困擾住戶的漏雨問題。(瀋陽日報、沈報全媒體主任記者 梁馨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