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開區巡禮 | 遼寧海城經濟開發區:“走出去 請進來”用真誠澆灌 招商引資結碩果
2022-10-13 18:1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邱觀史

  開欄語: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遼寧省的經濟技術開發區走過了極不平凡的奮鬥歷程,跑上發展的新賽道,迎來發展的新機遇。各經開區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深入推動市場化運營模式,搭建優質招商引資平臺,推動高品質發展。

  9月16日起,遼寧省商務廳和國際在線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經開區巡禮”專題報道,展示十年來遼寧省內經開區的發展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展現遼寧省內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良好風貌。

  在遼寧海城經濟開發區,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被分組派到國內各個經濟區,深入當地企業,充分了解企業的投資需求,被稱作“駐點小分隊“駐點小分隊勇於闖新路、開新局、搶先機,是海城經開區招商引資的“先鋒隊”,為經開區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我們的‘駐點小分隊’每組三人,由海城經開區的工作人員組成,他們深入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長三角經濟區和京津冀地區的企業,摸清當地企業投資意向,鎖定談判企業。為了能更好地融入當地企業,我們有的工作人員甚至義務在當地企業工作起來。”海城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鵬飛如是説。“駐點小分隊”工作模式是海城經濟開發區創新、腳踏實地推進招商引資工作的一個縮影。

  海城經濟開發區成立於1992年7月,2002年晉陞為省級經濟開發區。目前,海城經濟開發區入駐各類企業495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1家、省級以上高新技術企業28家。李鵬飛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這10年,海城經濟開發區緊緊圍繞打造千億級菱鎂産業集群,將招商引資作為積蓄髮展後勁、拓展發展空間、破解發展瓶頸的重要抓手,健全工作機制,提高謀劃水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構建招商引資網絡和大招商格局,招商引資得到了長足發展,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依託優良資源 構建大招商格局

  李鵬飛介紹道,目前,海城經開區已形成以鞍山華信重工、海城正昌為龍頭的裝備製造産業集群;以海城鎂礦集團、中昊鎂業、東和集團等為龍頭的菱鎂新材料産業集群。在遼寧省89個經濟開發區綜合考評排名中,海城經濟開發區由2019年的第15名上升至2020年的第12名、2021年的第11名。海城經濟開發區先後獲得國家級菱鎂新材料産業基地、國家級菱鎂新材料及製品出口基地、國家級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國家級非金屬外貿轉型基地等殊榮。

  “我們之所以選擇落戶海城經濟開發區,就是因為這裡不僅資源豐富、區位優勢明顯,而且營商環境也很好。對接簽約後,海城經濟開發區出臺了很多安商、養商政策,為我們提供了優質的服務。我們公司正準備再上一個項目,把企業做強做大。”江蘇嘉耐高溫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如是説。

  海城經濟開發區圍繞主導産業,依託優良資源、優勢産業、優質存量,以現有在談和謀劃項目為核心,瞄準國內外企業500強、聚焦行業龍頭企業500強,進一步明確招商引資的地點、行業和企業等,引進一批好項目、一批大項目。

  “走出去 請進來”紮實做好招商工作

  近兩年,海城經濟開發區主要將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等地區確定為主要招商引資工作的目標區域,對有合作意向的企業加強跟蹤和對接,做好優質服務工作,爭取項目簽約落地。海城經濟開發區把2022年作為“項目建設攻堅年”, 在原有基礎上又成立了30人組成的5個專業招商專班,針對流程中的不同環節為投資企業提供更週到的服務。

  經開區重新制定出臺了《海城經濟開發區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招商引資加快項目建設實施方案》《海城經濟開發區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和措施》,動態調整海城經濟開發區招商宣傳冊,宣傳片,項目分佈圖,閒置土地、廠房、樓宇招商推介宣傳冊,招商政策彙編等,建立招商引資獎勵兌現機制,加強對“駐點小分隊”的招商情況定期調度和招商隊伍建設,與江蘇豐縣經濟開發區結成友好合作園區。

  “跟外省的經開區結成友好合作園區,可以資源共享,互相介紹有投資意向的企業,雙方都會因此而受益。”李鵬飛説

  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海城經開區優化招商引資方式,充分利用“雲”資源,開展“線上”招商。雲招商讓項目洽談 “面對面”變成“屏對屏”,基本實現了跨區域、跨城市、跨地區的“零距離”交流,也為海城經濟開發區招商引資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今年截至目前,海城經濟開發區有針對性、目標性地組織“走出去 請進來”招商活動55次,已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8個,其中超百億元項目1個、10億元以上項目2個,使主導産業“壓艙石”根基更加穩健。

  抓準機遇 謀劃重大項目

  海城經濟開發區充分利用國家、省、市産業政策,搶抓政策機遇謀劃重大項目,提前科學謀劃、積極對接,及時主動推薦優質項目,幫助企業爭取更多政策支持,進一步促進全區高品質發展,其中圍繞國務院6方面33條措施和省政府8方面42條政策措施,申報了海城經濟開發區高端裝備産業園等4個城市更新項目、菱鎂産業升級實驗區基礎設施等10個建設領域的項目,總金額近100億元。

  海城經濟開發區成立菱鎂産業轉型升級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細化高端菱鎂耐材、鎂建材、鎂化工、鎂合金、滑石精深加工五大産業規劃,圍繞確定的19項重點工作加速推進,不斷提升對區內外資企業服務工作水準和工作力度,深入開展外資內招、鼓勵企業利潤再投,推動經開區外資穩存量促增量,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300萬美元,創歷史同期新高,新增註冊外資企業2家。(文 陳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