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鐵以科技助力高鐵維修養護 世界首條高寒高鐵將迎十歲“生日”
2022-11-02 10:2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邱觀史

  世界首條高寒高鐵即將迎來十周歲“生日”。2012年12月1日,哈大高鐵建成通車,這條穿越高寒地區的高速鐵路不僅拉近了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間的時空距離,也為東北地區經濟全面振興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沈鐵以科技助力高鐵維修養護 世界首條高寒高鐵將迎十歲“生日”_fororder_高鐵1

哈大高鐵 供圖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

  哈大高鐵是我國乃至世界第一條高寒高鐵。在沒有成熟經驗可借鑒的情況下,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春高鐵基礎設施段經過多年實踐和摸索,破解了多道嚴寒地區高鐵養護的世界性難題,全面掌握了高寒高鐵的運營和維護技術,同時也為世界高寒高鐵的安全運營提供了很多借鑒經驗。

  經過十年的運營實踐,哈大高鐵已形成集基礎設施、移動設備、綜合檢測、防災減災、應急救援為一體的安全管理模式,建立了系統配套的高寒高鐵安全保障體系,確保哈大高鐵列車的安全有序運營。

沈鐵以科技助力高鐵維修養護 世界首條高寒高鐵將迎十歲“生日”_fororder_高鐵2

哈大高鐵 供圖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

  長春高鐵基礎設施段打破專業壁壘,深入推進高鐵綜合維修生産一體化改革,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改進高鐵檢養修生産組織方式和管理模式,組建了由工務、電務、供電三個專業“跨界融合”而成的綜合維修隊伍,全面負責高鐵基礎設備設施的日常巡視檢查、檢測監測、養護維修等工作,大幅提高了高鐵基礎設施運維品質和效率。

沈鐵以科技助力高鐵維修養護 世界首條高寒高鐵將迎十歲“生日”_fororder_高鐵3

哈大高鐵 供圖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

  面對地域跨度大、設備複雜多樣、作業空間分散等諸多新的變化和管理難點,長春高鐵基礎設施段在科技保安全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依託機械化、智慧化、自動化、大數據等手段,通過從“摸索”到“破解”再到“防控”的過程,逐漸用科技手段構建起科技管控安全新格局。

  為準確掌握哈大高鐵冬季各項技術指標,長春高鐵基礎設施段充分運用“大數據”綜合分析高鐵線路設備變化,堅持數據指導維修,以動、靜態檢測數據為基礎,明確工、電、供25項設備檢查數據來源,建立數據變化、圖像位置、狀態演變、分佈概率、專業關聯五個層面的趨勢分析方法,通過對比分析歷史、現時數據研判設備變化趨勢,積極解決預判道岔卡阻、鋼軌膠接絕緣不良以及發現軌旁設備病害等問題。

  長春高鐵基礎設施段將新科技、新思路、新辦法在安全生産中進行廣泛推廣和應用,充分利用綜合巡檢車、車載線路檢查儀、6C檢測數據以及自然災害監測系統等資源,綜合研判區間設備運行狀態,嚴防設備防颳風險;試運行工機料具進出網管理系統和作業工機具雷達追蹤儀,不但能實時監控現場的作業情況,還實現了工機料具進出網比對、超時報警和管控中心遠程監控,確保每日上線作業不留隱患。

  東北地區的冬季風多雪大,為了讓列車暢行無阻,長春高鐵基礎設施段形成了一套應對嚴寒、冰雪天氣的安全運營組織措施,制定冰雪預警處置方案,建立氣象災害預警預報系統,實行道岔除雪除冰分級管理措施。每當降雪時,該段都會提前啟動電熱道岔除雪裝置對道岔進行加熱融雪,開行除冰車對受電弓刮冰,以站區為單位,第一時間組織應急人員進行巡檢除雪,使用大功率風力除雪機等設備清掃線路積雪,啟動道岔融雪裝置和人工清掃“雙保險”。

  此外,長春高鐵基礎設施段還推進落實“雙段長”機制,與112個鄉鎮、街道簽訂“雙段長”工作機制簽認單,對高速鐵路沿線常態化開展環境綜合整治,並建立巡查記錄和問題臺賬,形成問題整改閉環管理。(文 李季春 韓寰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