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變飼料 “稻香小鎮”的秸稈成寶
2022-11-11 19:49:07來源:北國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顆粒歸倉,秸稈離田。11月10日,在鐵嶺市鐵嶺縣雙井子鎮泡東村一大片稻田裏,一台秸稈打包機正隆隆作響。只見隨著打包機駛過,平鋪地裏的稻草全部被收納起來,經過幾個往返後,一捆500來斤重的圓柱狀秸稈包便“吐”了出來。

稻草變飼料 “稻香小鎮”的秸稈成寶

  雙井子鎮是遼北著名的“稻香小鎮”,全鎮有9萬多畝稻田,幾乎佔到了鐵嶺縣的三分之一。稻田多,秋收後稻草就多。用稻草燒飯,光冒煙、不升溫。尤其在野外禁燒秸稈後,農民更是看著滿地的稻草發愁。

  變廢為寶。2021年,鐵嶺縣通過大力推動秸稈離田飼料化綜合利用項目,為“稻香小鎮”的稻草找到了新出路。“當時我們就上了一新一舊兩套飼料加工設備。稻草經過粉碎、高溫、殺菌、膨化處理,再加入維生素菌劑發酵,最終變成牛羊最可口的飼料。”宏偉陽光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洪勇男説,一年來,他們已銷售這種飼料4000多噸。“八成銷往遼寧省內,其餘的銷售到內蒙古、吉林等地,最遠賣到了山西省。”

稻草變飼料 “稻香小鎮”的秸稈成寶

  “1噸凈利潤100多元,4000多噸就是40多萬元,關鍵是市場供不應求。”看到了良好的市場前景,2022年,洪勇男又投資上了兩套新的飼料加工設備,現正抓緊安裝、調試,再有十多天就可以投入生産。“2021年我們收購了4萬捆、6000多噸稻草,2021年計劃收購稻草6萬捆、加工飼料1萬噸。這樣,全鎮95%以上的稻草基本上就讓我們收購上來了。目前,有3台打包機正在連續作業。”

  稻草變飼料,也讓“稻香小鎮”的秸稈成了“寶貝”。據介紹,2022年,宏偉陽光合作社收購的稻草1畝地給農民40元,而且是由合作社出打包機、出車拉運,這就等於使農民每畝地又增收了40元。秸稈離田飼料化綜合利用,不僅有效破解了秸稈離田、污染環境的難題,也再次擦亮了“稻香小鎮”這張名片。(文/圖 狄文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