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第三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高層論壇舉辦
2022-12-01 11:34: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第三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高層論壇舉辦_fororder_論壇1

活動海報 供圖 遼寧大學區域國別經濟研究院

  名師薈萃,專家雲集。11月30日,第三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高層論壇“RCEP背景下東北亞區域合作與遼寧自貿區制度創新”學術研討會以線上會議和直播的形式舉辦。

  來自中國社科院、南開大學、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吉林大學、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等多家科研院所、高校的專家學者和省市有關部門領導、商會企業負責人等3000余人參加論壇活動,共議RCEP與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議題。

  本次研討會由遼寧省社科聯、遼寧大學、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瀋陽片區管委會、遼寧省“RCEP智庫”、瀋陽市社科聯主辦,遼寧大學自由貿易試驗區研究院、遼寧大學區域國別經濟研究院承辦。

  遼寧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中國(遼寧)自貿區研究基地負責人余淼傑;遼寧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遼寧省“RCEP智庫”首席專家戴玉林;遼寧省社科聯黨組書記、主席石堅;遼寧省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遼寧省“RCEP智庫”主任龐寶國;瀋陽市社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宏印;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瀋陽片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錢海雲出席研討會並致辭。

  遼寧大學自貿試驗區研究院院長、遼寧省“RCEP智庫”副主任王厚雙以及與會專家學者,針對“自貿區制度創新”“東北亞區域合作”兩個專題展開主題發言研討。會議第一單元開幕式由遼寧大學區域國別經濟研究院院長、中國(遼寧)自貿區研究基地首席專家孫麗主持。

嘉賓線上參加論壇活動 供圖 遼寧大學區域國別經濟研究院

  余淼傑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論壇是凝聚專家力量,對接國際經貿高標準規則,推進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以進一步實現東北全面振興的重要實踐。

  自2017年4月遼寧自貿區掛牌成立以來,國家賦予遼寧的123項試點任務全部完成,13項遼寧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148項改革創新經驗在全省複製推廣。截至2022年6月,遼寧自貿區共設立企業7.2萬家,註冊資本9300億元,自貿區財稅收入、固定資産投資均達到成立前的5倍,在遼寧開放引領、振興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1年,遼寧省對RCEP國家進出口額為2531.8億元,佔全省對外貿易總額的33%;RCEP國家在遼寧省實際進資10.6億美元,同比增長近4倍;全省備案對RCEP國家投資企業21家,佔全省對外投資總額的44.3%。

  戴玉林表示,RCEP的生效實施,對助推遼寧更好參與東北亞區域合作、加速遼寧自貿區制度創新,將起到十分積極的作用。其中,日本和韓國既是RCEP成員國,同屬東北亞國家,又與遼寧隔海相望,且産品具有互補性,有很強的合作基礎,發展潛力和合作空間大,經貿合作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遼寧省著重推進以大連為核心的東北亞經貿合作中心樞紐建設,向東聯動日本、韓國,推動與日韓共建高起點、高水準、高品質的地方合作産業園;向南拓展東南亞國家,充分發揮RCEP和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合作機制,深化與東盟地區全方位合作;向北對接俄蒙,推動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向西對接新歐亞大陸橋,深化同歐洲區域經貿合作。

  無論是“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還是“新突破”,都要求遼寧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力創新相關的政策措施,而抓住RCEP實施契機推進東北亞區域合作與遼寧自貿區制度創新是對外開放諸多工作中的重要一環。石堅在致辭中表示,遼寧應緊緊抓住RCEP實施的契機,創新遼寧自貿區高品質發展與東北亞區域合作的新路子、新模式、新局面,以此快速推進遼寧的全面振興與發展。

  龐寶國介紹,遼寧省“RCEP智庫”6月16日在瀋陽成立,智庫以建設高水準新型智庫為目標,一是聚焦企業需求,指導企業用好RCEP規則,提高競爭力;二是聚焦科學決策,為各級部門科學決策和精準施政咨政建言,提供金點子,助推遼寧經濟發展,為遼寧實現高品質發展打基礎、添動能。在促進東北亞區域合作方面,遼寧省貿促會與相關商協會組織聯繫密切,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及富山縣、岩手縣、神奈川縣等,與韓國大韓投資貿易振興公社及忠清南道、忠清北道、全羅南道、京畿道等,與俄羅斯聯邦工商會及東西伯利亞工商會、伊爾庫茨克州、猶太州、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等多家駐遼、駐華商協會和經貿促進機構保持長期友好合作。

  “本次論壇是促進遼寧瀋陽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的一次重要的盛會。”李宏印在致辭中表示,RCEP的生效讓協議國,特別是中、日、韓三國共同迎來了更加有利的開放機遇。這給遼寧瀋陽以東北亞合作為重點,拓展與日韓的經貿合作,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戰略帶來重要的戰略機遇。

  自由貿易試驗區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橋頭堡”和“試驗田”,重要使命就是進行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的壓力測試和風險測試。錢海雲在致辭仲介紹,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成立5年以來,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創新經驗不斷涌現,開放平臺持續拓展,各項經濟指標增長迅速,為新時代東北振興提供了寶貴經驗。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正在規劃建設以自貿區瀋陽片區為核心的臨空經濟區,依託國際空港和國際陸港,充分發揮臨空經濟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和綜合保稅區政策疊加優勢,打造通達全球的區域性航空樞紐、面向東北亞的對外開放門戶、國家重要的産業創新中心、智慧綠色的現代化航空新城。(文 王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