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豆包成“金疙瘩” 葫蘆島煙臺村的黏豆包銷往大江南北
2022-12-15 17:34: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邱觀史

  廠房的架子上擺滿黃澄澄的黏豆包,每天生産七八萬個黏豆包銷往全國各地,帶動23人就業……多年來,葫蘆島興城市沙後所鎮煙臺村人吳德光靠著黏豆包過上紅火火的好日子,還每年拿出3萬元幫困,在當地被傳為美談。

黏豆包成“金疙瘩” 葫蘆島煙臺村的黏豆包銷往大江南北_fororder_豆包1_副本

架子上擺滿了晾曬的黏豆包 攝影 張寶成

  吳德光今年46歲,父母都是農民,小時候家裏孩子多比較困難,經常得到鄉親的幫助。年幼的他在心中默默種下了感恩的種子。長大後,他四處打工艱苦創業,吃穿不愁後就想竭盡全力回報社會和家鄉父老。

  10多年前,吳德光發現黏豆包很受城鄉人們的歡迎,在農村幾乎家家都包,但城裏人受條件所限幾乎沒有人家包。於是頭腦活絡的他就打起了黏豆包主意。起初他在家裏組織父母和老婆孩子包,然後再賣到外面。由於他家包的黏豆包選用真材實料,不糊弄人又講究誠信,回頭客越來越多,很快就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他瞅準機會,註冊了商標。

  為了讓好吃、價錢公道的地方特色美食黏豆包形成産業,吳德光積極爭取到了專項資金,利用本地資源建成了黏豆包加工廠。加工廠採用傳統發酵方法進行生産加工,目前已實現流水線式作業,日産黏豆包萬餘斤,數量七八萬個,分黃、白、褐三種。黏豆包所用食材多是本地農戶自家種的大黃米、江米、黏高粱及紅小豆等,也有少部分從外地購買。

  目前工廠共有23名工人,都是本地人。受氣溫影響,每年加工黏豆包主要是從10月末至正月末。村民王艷霞在該廠打工8年多了,手法嫺熟。“天冷很多人都在家貓冬,自己閒著也是閒著,幹4個月活兒就能有萬八千元的收入,又是在家門口,很知足。”王艷霞説道。

  隨著生意越來越好,今年,吳德光又投資40余萬元建了恒溫庫。“黏豆包生産週期只有幾個月時間,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廠子的發展。有了恒溫庫,我準備在其他月份也進行生産。”吳德光表示。

  煙臺村黨支部書記趙會介紹,煙臺村的黏豆包皮薄餡大,口感頗佳。幾年來,該村的黏豆包除了本地居民看好外,還遠銷北京、天津、內蒙古、河南等地,而且一直沒有漲價,深受消費者青睞。吳德光富了不忘家鄉父老,每年拿3萬元錢用於幫困,並助力鄉村經濟振興。(文 張寶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