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全力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2022-12-26 09:52:18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丹東全力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今年共實施數字化轉型項目69個,總投資48.2億元

  緊緊圍繞建設“數字丹東、智造強市”和建設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創新示範城市的目標,遼寧省丹東市出臺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積極推動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加速製造業企業上雲用數賦能,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和智慧化改造不斷提檔加速。今年以來,丹東市數字化轉型項目比重進一步擴大,目前共實施數字化轉型項目69個,佔全市工業和信息化項目總數的32.2%,總投資48.2億元,佔全市工業和信息化固定資産投資的19.7%。

  近年來,按照《數字丹東發展規劃》,丹東市在智慧製造上持續發力,通過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一批智慧製造企業茁壯成長。

  “東方測控與首鋼硼鐵聯合打造了智慧礦山項目。該項目中,我們依託5G技術,構建了礦車無人駕駛、皮帶智慧巡檢等多個具有國內先進水準的5G創新應用項目,目前已經初見成效。”遼寧首鋼硼鐵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堯東説,通過智慧採礦場建設,企業提高生産效率12%,減少人力60%,油耗降低5%;通過智慧選礦廠建設,實現綜合減員30%,磨礦系統臺時提升5%,金屬回收率提高1%,每年可創造直接經濟效益1000余萬元。

  從無到有,從有到精。丹東東方測控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於為冶金、礦山等行業打造高水準智慧工廠、智慧礦山。憑藉“採選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公司先後入選工信部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智慧工廠集成—黑色和有色金屬以及無機非金屬礦採選項目、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服務産品及活動推薦目錄、礦山領域機器人典型應用場景。如今,該公司選礦智慧控制系統已應用於各大鋼鐵集團和有色金屬集團,在國內冶金礦山市場佔有率達到90%以上;露天礦北斗車輛智慧調度系統已在國內50余個大中型露天礦山成功應用,佔有80%以上的市場份額。

  通過試點示範,引領融合發展新模式新業態。丹東市先後樹立54家企業組成的國家、省、市智慧製造示範標杆,重點打造15個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打造25個數字化轉型標杆企業,推動5個“5G+工業互聯網”示範園區、24個“5G+工業互聯網”示範工廠建設,數字化智慧化典型應用場景達到180個。128家礦山企業全部啟動智慧礦山建設,完成建設進度57.7%,4家試點企業智慧礦山建設基本完成。東方測控、華通測控、通博電器、金洋科技、思凱科技、奧龍射線、華日理學等一批企業成為國內聞名的本土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服務商和本土智慧裝備提供商,成為全國提供數字化服務的重要支撐力量。

  截至目前,丹東市已建成5G基站1969個,實現重點區域5G網絡全覆蓋;建成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3個,覆蓋紡織服裝、儀器儀錶、汽車及零部件、農産品加工等多個行業,二級節點建設數量居全省前列。(遼寧日報記者 蔡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