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統戰 凝聚奮進力量——紀念中國共産黨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週年”瀋陽統一戰線成就展開展
2022-12-27 15:58: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盧佳靜

  回首百年統戰路,同心共赴新征程。12月27日,“回望百年統戰 凝聚奮進力量——紀念中國共産黨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週年”瀋陽統一戰線成就展,在瀋陽正式開展。

  展覽由中共瀋陽市委統一戰線工作部、中共瀋陽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瀋陽市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共瀋陽市委黨校、瀋陽市檔案館(瀋陽市文史研究館)、中共瀋陽市委黨史研究室、瀋陽市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等單位共同舉辦。

“回望百年統戰 凝聚奮進力量——紀念中國共産黨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週年”瀋陽統一戰線成就展開展_fororder_展覽2

參觀者觀看瀋陽統一戰線成就展 攝影 楊薇

  從1922年到2022年,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統一戰線已走過百年征程。瀋陽是中國共産黨在東北地區從事建黨活動和建立黨組織較早的城市。一路走來,瀋陽統一戰線在黨的領導下,不斷凝聚人心、增進共識、匯聚力量。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瀋陽統一戰線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資源豐沛、聯繫廣泛的優勢,積極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鬥的力量。

  此次展覽著力深挖活用紅色統戰資源,系統梳理出瀋陽統一戰線百年來走過的光輝歷程,全面展示各個時期瀋陽統一戰線的關鍵人、關鍵事、關鍵點,呈現瀋陽統戰成員聚力奮進的精神風貌。

  集百餘張圖片 回顧瀋陽統戰百年曆程

  展覽以時間為線索,分為四大部分,以百餘張圖片回顧百年來瀋陽統一戰線取得的歷史成就。第一部分聚焦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1921-1949),主題為“篳路藍縷——民族解放大道同行”;第二部分聚焦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1949-1978),主題為“宏業開基——躬身建設與時偕行”;第三部分聚焦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1978-2012),主題為“改革開放——匯聚力量闊步前行”;第四部分聚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2012-2022),主題為“非凡十年——同心築夢踔厲篤行”。

“回望百年統戰 凝聚奮進力量——紀念中國共産黨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週年”瀋陽統一戰線成就展開展_fororder_展覽1

參觀者手寫寄語 攝影 楊薇

  為了講好瀋陽百年統戰故事,布展期間,瀋陽市委統戰部查閱參考了各民主黨派市委會、市民宗局、市僑聯、市臺聯、市工商聯、市委黨校、市文史研究館、市政府參事室等方面統戰歷史資料,深入挖掘歷史事件中的統戰元素;同時從數百份珍藏檔案中細緻搜索、精心挑選,力求以原始資料、原始面貌的方式,引導觀眾“重回”歷史現場。

  傳承紅色基因 踐行瀋陽統戰使命擔當

  統一戰線因團結而生,靠團結而興。百年來,瀋陽統一戰線始終與瀋陽這座英雄城市的歷史進程同頻共振,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緊緊相連。

  這一點體現在新中國成立前,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和各界人士,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做出貢獻的“瀋陽力量”中;體現在北上的民主人士商以求同、協以成事的座談間;體現在趕制炒麵、捐獻飛機大炮,為抗美援朝志願軍將士提供強有力的後方支援上;體現在各民主黨派凝聚智慧與心血的良言良策裏;體現在政協委員連民心接地氣促發展的提案中;體現在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的氛圍裏;體現在情暖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留學人員的舉措中;體現在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積極投身城市建設的熱情裏……

  展覽通過一塊塊展板、一張張圖片,生動還原歷史中的瀋陽統一戰線,讓人們感悟百年統戰歷史底蘊,體會統一戰線法寶作用,汲取砥礪前行的精神力量。新的征程上,全市統一戰線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對統戰工作的部署要求,在中共瀋陽市委的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全市中心工作,不斷創新大統戰工作格局的體制機制,接續創造瀋陽統戰工作迭代升級的新業績;新的征程上,全市統一戰線在瀋陽振興發展中要展現更大的擔當和作為,努力做勢、謀事、幹實,為點燃永不熄滅的創業之光、踏上披荊斬棘的創業之路、重現燈火輝煌的創業場景貢獻統戰力量!(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