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師範大學教授團隊發現孔子鳥新種——“師範孔子鳥”
2023-01-04 09:31:52來源:瀋陽日報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2022年12月31日,記者從瀋陽師範大學獲悉,英國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的生物學綜合性學術刊物——《通訊生物學》近日在線發表了瀋陽師範大學胡東宇、徐星團隊的《一個具有骨骺骨化特徵的孔子鳥新種揭示了孔子鳥類飛行模式的系統演化》論文。該論文報道了一件産自遼寧建昌、距今約1.19億年前的鳥類化石,該標本代表了“熱河生物群”最具代表性鳥類——孔子鳥的一個新種。作者命名這一新種為“師範孔子鳥”,意為孔子乃教師之典範,也為紀念瀋陽師範大學辦學70週年之後,邁入高品質內涵建設新發展階段。

  孔子鳥類是迄今所知最早演化出與現生鳥類相似的角質喙與尾綜骨的一類基幹鳥類。遼西熱河生物群發現的眾多古鳥類中,孔子鳥類是最早被發現的一個類群;從上世紀九十年代第一件標本發現起,一直備受國內外學者所關注,近30年間,從遼西及周邊地區的早白堊世地層中有上千件精美保存的標本被發現。由於孔子鳥類在鳥類早期演化中具有重要位置,加上大量標本的發現,目前對該類群的研究在深度與廣度上都為熱河生物群其它古鳥類所不及。因此,該類群是熱河生物群最具有代表性的鳥類,也是繼始祖鳥之後鳥類早期演化的代表性鳥類,對該類群的研究也為認識鳥類的早期演化提供了一個重要窗口。

  師範孔子鳥來自熱河生物群較後期的九佛堂組地層,詳細的形態學研究表明它具有許多進步的飛行特徵,甚至有些特徵只在較晚演化出來的鳥胸類鳥類中才能看到。一個與系統發育相結合的飛行參數分析表明,在該類群漫長的1200萬年演化中,其飛行能力和飛行策略已發生了大的改變,師範孔子鳥代表著該類群新的演化方向,即向提高飛行控制力和機動性、適應短距離飛行方向發展。

  在恐龍到鳥類的演化過程中,尾部縮短的同時,最末端多節尾椎相互癒合形成一塊尾綜骨是一個重要的改變。師範孔子鳥的另一大貢獻是:標本保存在一個特殊的個體發育狀態,這一狀態為人們認識鳥類最早的尾綜骨的椎體組成,提供了首例令人信服的證據。結合這一證據,團隊分析總結了從包括始祖鳥在內的基幹鳥類到包括現生鳥類在內的今鳥型類鳥類,尾部骨骼組成結構的演化。不僅如此,這一特殊的個體發育狀態,也使研究者意識到一種對於鳥類來説極特殊的骨化機制——骨骺次級骨化,很可能在師範孔子鳥手部關節的骨化中發揮了作用。百年以上的研究積累表明,骨骺次級骨化普遍存在於爬行動物的有鱗類和哺乳動物的附肢骨骨化中,在鳥類僅發生在後肢脛骨近端,在鳥類手部的發生尚未見報道。這一極不尋常的特徵,可能滿足了師範孔子鳥在骨骼生長仍不完全階段時飛行對手部指骨硬度的需求。這一發現改變了此前對古鳥類骨化機制的認知。

  《通訊生物學》是自然出版集團近年推出的開放訪問雜誌,以發佈生物科學全領域高品質研究論文、綜述和評論為目的,其所刊發的研究論文代表了為一個專門研究領域帶來的新見解和重要進展。

  瀋陽師範大學胡東宇、徐星教授為該論文共同通訊作者,瀋陽師範大學原碩士研究生、現吉林大學博士研究生王任飛為論文第一作者,參加研究的還有吉林大學張梅生教授、瀋陽師範大學王世營博士、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趙琪博士,以及加拿大艾伯塔大學生物學系舒柯文博士等。(文 瀋陽日報主任記者 封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