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博物館推出多項迎新春文化大餐
2023-01-11 09:44:24來源:瀋陽日報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遼寧省博物館推出多項迎新春文化大餐  走進博物館 過文化中國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syrbb0111012_001_01_b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syrbb0111012_001_02_b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syrbb0111012_001_03_b

  遼寧省博物館館藏國寶文物集體亮相、國外知名藝術家肖像題材繪畫作品集中展示、159件周代晉國青銅器首次在遼寧展出……為營造兔年新春的祥和氛圍,呈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豐富精神底蘊,讓觀眾度過一個文化中國年,遼寧省博物館推出多項迎新春文化大餐。

  “和合中國”特展又上新國寶

  歐陽詢行書《千字文》卷、明仇英《清明上河圖》卷、明利瑪竇《兩儀玄覽圖》、宋緙絲朱克柔《牡丹圖》……

  在近4個月的展覽中,“和合中國”特展通過古意盎然的文物之美,解讀“和合”文化所蘊含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展現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和合”精神、文明價值,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賡續深入骨髓的文化基因,在“和合”文化傳承與涵養中增強文化自信。

  據了解,為滿足廣大文博愛好者的觀展需求,“和合中國”特展將延展至1月28日,另外又新增加14件國寶文物。

  中外文化博物館裏交融

  當青花瓷遇到國外知名藝術家肖像題材繪畫作品,會發生怎樣的“文化化學反應”?

  近日,遼博推出“青花清韻”元青花瓷器展與東京富士美術館藏西方繪畫精選展。

  東京富士美術館藏西方繪畫精選展所展出的作品全部來自亞洲範圍內藝術品收藏和展出最為豐富多樣的博物館之一——東京富士美術館。展覽精心選取了安東尼·凡·戴克、戈雅等52位知名藝術家的共60幅經典人物肖像題材繪畫作品,從16世紀到20世紀,涵蓋了從文藝復興、新古典主義、浪漫主義、批判寫實主義、印象派,一直到現代主義,堪稱一場教科書級的西方藝術史大展。據了解,不少藝術家的作品是第一次來華展出,令人驚艷。

  無論在元代,還是在現代,元青花瓷器都為“中國創造”帶來了“高光時刻”。為了讓觀眾更好地欣賞瓷器、了解歷史、感受文化,“青花清韻”元青花瓷器展以遼博館藏10件元青花瓷器為主體,輔以300多張圖像資料,較為全面地向觀眾展現了元代青花瓷器的獨特魅力。

  另外,由遼寧省博物館與山西博物院共同舉辦的“晉國六百年”展1月8日已經開展,展出了古代青銅器等159件周代晉國相關文物珍品。晉國是兩周時期最重要的姬姓諸侯國,前後延續六百餘年,在中華文明演進過程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此次舉辦“晉國六百年”展,意在通過展示周代晉國相關文物遺珍,講述晉國興衰風雲。

  博物館裏歡樂迎兔年

  生肖文物展,是遼博每年的品牌展覽。今年春節期間,遼博將推出“玉兔迎春——生肖系列文化展”。本次展覽採用展板與文物相結合的方式,運用獨立櫃、平櫃來展出兔生肖文物。展覽共分三個單元:活潑敏銳自然兔、靈動多變藝術兔、吉祥福瑞民俗兔,外加一個體驗區。該展覽目前還在布展中,遼博希望給觀眾帶來驚喜。

  為了讓觀眾在遼博度過一個難忘的春節,遼博還將在春節期間舉行“福兔迎春——博物館新春特別教育活動”,包括《奇妙的和合之旅》主題微電影首映禮,巧手展鴻“兔”——手工剪紙活動,新春手寫福、童心賀新年——兒童體驗館特別活動,兔年“柿柿”紅——手鏈DIY活動以及花燈嘉年華——牡丹花燈DIY等活動。(文 瀋陽日報記者 楊博 圖 瀋陽日報主任記者 李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