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構建完善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2023-01-25 13:19:38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不斷拓展開放合作的廣度和深度——瀋陽構建完善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新的一年,瀋陽市將堅持項目為王,全力抓項目擴投資,推動項目建設取得新突破。突出抓好招商引資,在全市掀起大招商、招大商工作熱潮。

  在瀋陽市冬季大招商專項行動中,全市眾多招商組團分赴歐洲、日韓等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和城市開展招商引資活動,不斷擴大“遇見瀋陽、預見未來”招商品牌的影響力。

  與此同時,積極實施更高水準對外開放行動,以打造東北亞對外開放新前沿為主線,全面推動對外經貿高品質發展,積極構建完善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全鏈條推進

  招商引資“量、質”雙升

  今年,全市以推動重大項目、高品質項目簽約落地為主線,全面促進招商引資“量、質”雙升。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引進內資和利用外資相結合,加強重大項目和招商活動謀劃。聚焦汽車、裝備製造、新能源等重點産業,瞄準歐洲、日韓等國家和地區,以及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盯住世界500強、國內500強等重點企業,千方百計爭項目、拼項目、搶項目,力爭全年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2000個,新落地億元以上項目1000個。

  大力實施産業鏈精準招商,以全市推進的八條産業鏈作為招商引資重點,圍繞各産業鏈中斷點、短點、補點,積極開展精準招商活動,招引科技含量高、投入産出高、産業層次高、結構帶動性強的高品質項目。突出平臺載體招商,以全市劃定的35個核心板塊為重點,以“雙碳戰略”“五大件”“數字基建”等領域為方向,力爭促成100家以上新經濟企業落戶。實施“10+20”配套園區滿園擴園行動,精準對接引進一批配套項目。

  精心組織各類招商活動,繼續擴大“遇見瀋陽、預見未來”應用場景招商品牌效應,辦好韓國周、制博會、寶馬供應商大會等經貿活動,形成招商引資工作合力。

  高品質推動

  對外貿易轉型升級

  致力打造東北亞對外開放新前沿,全面推動對外經貿高品質發展。實施外貿“雙量增長”計劃。積極吸引外貿公司、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加工貿易企業落戶,全年計劃新增有實績的外貿企業200家以上。

  推動外貿結構優化升級,外貿主體結構由生産型向生産型和流通型並重轉變。依託鐵西工程機械、沈北特色農産品、渾南裝備製造等3個國家級外貿轉型基地,積極引進生産型外貿企業。 依託綜保區平臺和“中國加工貿易博覽會”等展會,積極承接東部沿海地區加工貿易轉移。依託沈河、和平、皇姑等樓宇資源優勢,重點引進流通型外貿企業。

  搶抓“一帶一路”、RCEP市場機遇,策劃組織“一帶一路”市場對接會,充分利用重點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承攬的重大工程,帶動全市裝備、設備及零部件出口。促進擴大服務貿易,持續推進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建設,加大市場主體引進培育力度,促進瀋陽市服務外包産業提質增量。

  全方位推動開放平臺創新發展

  加快跨境電商綜試區制度創新,拓展“中歐班列+跨境電商”“卡車航班+跨境電商”新模式。推動監管模式優化創新,依託郵政“三關合一”監管中心,實現跨境電商業務一站式、規模化運營。引進國際跨境電商龍頭企業,推進優質跨境電商體驗店建設,力爭全年新增市場主體50家,跨境電商交易額持續高速增長,在全國評估中保持東北地區第一。

  推進綜保區規劃調整和業態創新,以承接國內加工貿易轉移和引進“保稅+”新業態為重點,組織開展精準招商,推進大宗商品貿易、電子産品保稅加工、化粧品分裝等項目簽約落地。

  全面拓展“空陸海網”大通道

  加快推進東北海陸大通道建設,制定實施相關行動方案以及2023年重點推進事項清單,加快通道基礎設施硬聯通及規則標準軟聯通,提高通道運行效率,完善通道物流服務體系,確保瀋陽市在全省推進東北海陸大通道建設工作中走在前列。

  織密航空客貨運輸通道,計劃開通國際貨運包機航線6條以上。提升瀋陽桃仙國際機場保稅航油庫服務能力,支撐國際航線網絡拓展。

  不斷提高瀋陽市口岸通關便利化水準,構建全方位跨境網絡通道。依託瀋陽空港及中歐、中老班列,積極建設瀋陽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子商務物流集散中心。完善跨境電商國際服務網絡和銷售渠道。(記者 王曉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