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瀋陽與東北亞五國貿易額三年累計將突破500億元
2023-03-09 17:1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瀋陽將通過大幹三年、奮鬥三年,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打造東北亞國際化中心城市和面向東北亞開放新高地。為了三年行動高起點、高標準開局,實現首戰首勝,瀋陽市商務局制定了2023年專項行動計劃。

       3月9日,在“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七場)上,瀋陽市商務局副局長趙卓青介紹了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深化重點區域國際合作

  瀋陽市對外開放的重點方向是深耕日韓,拓展俄蒙,緊盯歐美、東南亞。到2025年,與東北亞五國貿易額三年累計突破500億元,其中今年要實現150億元。

  一是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RCEP國家合作,打造東北亞經貿合作先行區。二是深化與歐洲國家先進科技和高端裝備製造業的投資貿易合作。三是務實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今年,瀋陽要持續跟蹤推進特變電工沈變公司蒙古喬巴山火電廠等重點項目建設,帶動和擴大瀋陽市裝備、零部件、技術和服務出口。

  構建高能級開放合作平臺

  到2025年,自貿區瀋陽片區制度創新成果累計新增120項;綜保區進出口額累計突破400億元;力爭打造3個以上産值超千億的經濟開發區,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力爭進入全國前10名,輝山經開區力爭進入全國前90名;高新區力爭進入全國前20名,區內高新技術企業數量佔全市比重超過全國平均水準。

  瀋陽市加快推進自貿區制度性創新,開展多式聯運“一單制”試點改革,申請開展新型易貨貿易試點等,今年要形成40項以上可複製可推廣經驗成果;推進綜保區業態創新,加大保稅研發、保稅展示、維修再製造等保稅服務業態創新力度,2023年,綜保區要實現簽約項目不少於40個、落地項目不少於20個;外貿進出口額增長10%以上,海關備案企業達到600家以上;錨定晉位升級目標,出臺政策措施,發揮專項資金引導作用,推動開發區高品質發展。2023年,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要力爭進入全國前15名,輝山經濟技術開發區進入全國前100名。

  瀋陽市加快瀋陽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爭創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打造通達全球的區域性航空樞紐和面向東北亞的對外開放門戶;加快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提升高端服務業發展水準,編制實施《瀋陽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實施方案》和2023年試點工作計劃,建立健全“1+11+N”試點工作推進機制,2023年要力爭完成95項試點任務的60%以上。

  拓展空陸海網開放通道

  到2025年,中歐班列年開行數量力爭突破1000列,保持東北第一、全國前列;與大連港、營口港海鐵聯運集裝箱年發運量突破4.8萬標箱;力爭跨境電商開展實績業務達到800萬單。

  瀋陽將拓展“空中”通道,實現國際客運貨運航線雙提升;爭取2023年開通歐美國際貨運航線,全力保障瀋陽至阿姆斯特丹、格林維爾寶馬全貨機航線運營;拓展“陸路”通道,構建陸上集疏運網絡體系,全力爭創國家中歐班列(瀋陽)集結中心,強化俄羅斯、白俄羅斯貨源組織,加大東南沿海地區和日韓等國家商品中轉集拼力度,創新開展“班列+”業務;拓展“海上”通道,構建與大連、營口等海港合作機制,瀋陽市將組織編制瀋陽現代化都市圈交通一體化規劃,與大連市聯合編制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三年實施方案並通過省級評審;拓展“網上”通道,加快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積極招引和培育跨境電商龍頭企業,促進跨境電商産業集聚,2023年跨境電商交易額增長50%以上,優化跨境電商平臺運營等綜合服務,擴大“跨境電商+直播”等新模式,今年開展實際業務企業數量力爭達到100家。

  瀋陽市商務局將堅決落實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錨定打造東北亞國際化中心城市目標,著力推進實施高水準對外開放,在打好打贏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中挑大梁擔大任、當先鋒作表率。(文 袁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