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海關:“智慧海關”為外貿發展添注“新動能”
2023-03-17 12:56: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設備運轉情況良好,可以起飛進行檢視。”近日,錦州海關監管一科的張洪濤正在操作一台無人機,準備對剛剛靠泊的進境船舶進行艙口檢視工作。

  伴隨著科長下達開始指令,小巧的無人機拔地而起,自船頭開始平掃至船尾,清晰的艙口畫面回傳至張洪濤的操控器上。僅僅幾分鐘,張洪濤便完成了艙口檢視工作,確認該批貨物無異常情況。

  這只是艙口檢測的一個場面。近年來,瀋陽海關持續推進“智慧海關”建設,以錦州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升級改造為契機,推出多項創新服務舉措,助力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平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支持新時代東北振興貢獻海關力量。

  “科學佈局”擴大規模

  瀋陽海關轄區的錦州港是東北海陸大通道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錦州港外貿吞吐量大幅增長,外貿貨物堆場、通道、卡口設置和運行模式成了制約發展的‘瓶頸’。”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志超説:“瀋陽海關針對這一‘堵點’,指導我們全方位完成了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升級改造,使錦州港整體運營水準和通關效率大幅提升。”

  據了解,2022年,瀋陽海關以助企紓困為工作導向,支持錦州港科學優化整合外貿散貨堆場,針對貨物品種、疏港方式靈活選擇堆場區域,減少貨物二次倒運帶來的運輸成本和貨物損耗,著力提升港口作業效率和進出口貨物通關便利化水準。

  通過重新定位佈局,錦州港外貿堆場面積由原來的45萬平方米增加至90萬平方米,貨物倉儲能力提升1倍。保稅倉儲面積新增至3萬平方米,保稅貨物從原來的單一油品擴展至港口90%的外貿貨物種類。

  “智慧監管”強化效能

  大數據、物聯網、5G……依託多項新技術搭建的“錦州港進出境物流監管平臺”正式上線投入使用。“新平臺系統上線後,我們從港口核心作業裝卸環節入手,運用新系統、新模式、新科技,強化順勢監管,進一步提高了監管效率,使企業能夠享受更加智慧、便利的通關服務。”瀋陽海關口岸監管處處長魏萊介紹。

  新平臺上線後,通過“系統助人、科技代人”,有效暢通了“海關—港口—企業”三方信息聯動,使口岸通關效率大幅提高。去年10月,錦州海關首次應用新平臺監管保障3000噸氧化鋁通過“抵港直裝”模式裝船出境。此模式能夠減少貨物二次倒運帶來的損耗,貨物港口作業整體時間由72小時縮短至36小時,降低企業成本30%,大大提升了港口作業效率。

  “科技+監管”提質增速

  25秒放行!在錦州港外貿運輸車輛放行卡口,司機老張駕駛著搭載進口貨物的貨車迅速通過卡口,即將前往收貨工廠。據老張介紹,以前每台車輛的放行時間大概需要55秒,通道上總是排著長隊,而現在只需25秒,排隊時間明顯縮短了,要是做短途運輸的活兒,一天還能多跑上一單。

  2022年下半年,瀋陽海關指導錦州港重新對海關外貿卡口進行規劃,並將硬體設備進行優化升級,使得海關物流監管更智慧、更高效,逐步向“智慧化、信息化、集約化”模式轉變。

  “通過此次卡口的智慧改造,車輛放行效率較以往提升120%,每天通行車輛約3000輛,不但大幅縮減了貨物的運輸時間,還能提高日運載量,使得貨物運輸週期縮短,更好地保障了企業的生産經營。”錦州海關物流監控科科長李新忱説。

  “我們將持續優化港口營商環境,跟蹤指導滿足外貿企業合理需求,以‘智慧’賦能監管服務,打好惠企‘組合拳’,將更多的改革紅利釋放給企業。”錦州海關關長崔躍東介紹。(文 鄭壹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