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港口一線見聞:碼頭繁忙 貿易回暖 前景向好
2023-03-03 09:58:43來源:新華網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港口是觀察經濟脈動的晴雨錶。記者近日來到遼寧大連港、營口港、盤錦港等港口實地走訪看到,一台臺門式起重機繁忙作業,一艘艘大型貨輪整裝待發,港口貨物吞吐量正逐步走出低谷、企穩回升。

  碼頭生産忙起來了——

  初春時節,碧海藍天之下,大連港汽車碼頭格外忙碌,嶄新的汽車一輛接一輛駛入一艘大型貨輪,等待發往我國南方和中亞地區。

  這裡是我國沿海最早投産運營的專業化滾裝碼頭之一,經過十餘年的建設發展,已成為國內商品車南北海運的北方樞紐。

  “今年年初起,我們天天都忙著接車和發運。先後為華晨寶馬、沃爾沃、一汽等客戶提供了港口物流服務。”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今年1月,大連港汽車碼頭繁忙,完成商品車外貿出口作業超6000輛,出口量同比增長近270%。

  走進遼寧另一個主要港口營口港鋼材碼頭,10個泊位上停滿了貨輪,36台門式起重機全部開工,將一組組卷材“抓”到貨輪上,準備發往華東地區。貨場上,擺滿了卷材、線材、鋼板等各類準備發運的建材類貨物。

遼寧港口一線見聞:碼頭繁忙 貿易回暖 前景向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3090837

營口港鋼材碼頭上,門式起重機正在作業。 記者 鄒明仲 攝

  “因為疫情和春節假期等因素,1月我們鋼材發運量較少,當時還發愁,2月以來情況明顯好轉。”遼港控股(營口)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副總經理鄒實説。

  內外貿易熱起來了——

  記者來到我國主要的沿海鋼廠之一——鞍鋼鲅魚圈新廠,這裡訂單充足、長約10公里的運貨皮帶幾乎晝夜不停,將營口港碼頭上的物料源源不斷運回。

  “今年以來,鋼材需求量增加,我們用於造船、大型管線的中厚精品板材,發運量增加了10%;用於汽車、家電的外貿熱軋卷材發運3萬多噸,去年同期只有幾千噸。”鞍鋼鲅魚圈新廠物流運輸部物流管理室主任代超説。

  在我國北方主要的糧食貿易碼頭之一——盤錦港中儲糧碼頭,一艘裝載5萬多噸大豆的外貿貨輪正在卸船,4條傳送帶以每小時2000噸的速度將大豆送入倉庫,準備發往國內大型用糧企業。

遼寧港口一線見聞:碼頭繁忙 貿易回暖 前景向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3090842

盤錦港中儲糧碼頭,一艘滿載大豆的外貿貨輪停靠在泊位上。 記者 鄒明仲 攝

  “今年1月,中轉量達到50萬噸,同比增長170%。”中儲糧盤錦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立彬説。

  遼港股份生産調度指揮中心主任楊傳祥説,2月以來,遼寧主要港口鋼材、煤炭、糧食、非礦等貨種吞吐量同比增長,部分貨種同比倍增。

  看好前景的多起來了——

  遼港股份有限公司最新數據顯示,2月20日至26日,公司總吞吐量為892.7萬噸,其中具有指標意義的集裝箱吞吐量增長4.7%。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説,港口處於生産流通的後端,吞吐量的增長,表明腹地經濟熱度正在上升。

  是否看好未來,投不投資最有説服力。前不久,松下製冷保稅中心倉項目正式落地大連港,面向日本、北美、歐洲市場的分撥中心倉將陸續啟用,預計年度總操作箱量約1800標準集裝箱,年出口額約4000萬美元。

  伴隨著貿易回暖,新航線也在開通。今年1月,大連港開通南美車厘子集裝箱“快線”,以包船直採方式將整船車厘子進口至大連口岸,其中,部分車厘子經大連港中轉運抵韓國,增強了大連港南美水果集散分撥服務能力,擴大了業務輻射半徑。

遼寧港口一線見聞:碼頭繁忙 貿易回暖 前景向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3090847

營口港集裝箱碼頭繁忙場景。 記者 鄒明仲 攝

  遼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魏明暉説,公司正在全力面向客戶提供全方位的物流服務,助力經濟穩增長。(記者 牛紀偉 鄒明仲 郭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