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2023-03-21 09:34:41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在能源、工業、城鄉建設、交通運輸四個方面集中發力 瀋陽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用3年時間完成熱源清潔化改造2.5億平方米、城鎮既有建築節能改造800萬平方米;在汽車、裝備等行業建立綠色製造企業培育庫;加速推進地鐵、快速路在建項目……記者3月17日獲悉,瀋陽市將在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工業、城鄉建設、交通運輸綠色低碳發展4個方面集中發力,加快推動瀋陽蝶變為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的“模範生”。

  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綠色是高品質發展的底色。實現綠色低碳發展,能源是主戰場。圍繞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瀋陽市著力實施風電提升、光伏擴面、生物質挖潛、煤電升級、清潔取暖攻堅5項重點工程,包括高標準建設國家清潔取暖試點城市,加快清潔能源強市建設,打造無約束新能源接入智慧電網,推進氫能“制儲輸用”全鏈條發展等。到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佔比將達到53%以上,單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較2020年分別下降15%和18.5%。

  工業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領域。圍繞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建設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的綠色製造體系,瀋陽市實施綠色企業培育、工業節能增效、資源綜合利用、清潔生産改造、綠色技術推廣、新興産業壯大6項重點工程,推動創建綠色工廠、開發綠色設計産品、打造綠色供應鏈,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聚焦航空、新能源及節能環保等8條重點産業鏈,加快推進優勢産業融合化、集群化、生態化發展,推動機器人及智慧製造、積體電路裝備等重點産業納入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工程,引育壯大綠色低碳産業。

  城鄉建設是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美麗瀋陽的重要載體。瀋陽市實施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既有建築節能改造、超低能耗建築示範、供熱結構優化、城市“鋪滿綠”、美麗宜居村6項重點工程,包括加強規劃引領和管控、推動用地結構調整優化,推廣綠色建造方式,提高新建建築節能水準,推進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等,進一步提升城鄉生態品質。到2025年,城鎮新建建築全面執行綠色建築標準,規劃保留村全部建成美麗宜居村。

  在交通運輸綠色低碳發展方面,瀋陽市實施城市公交線網優化、軌道交通建設提速、運輸工具低碳化、基礎設施綠色化4項重點工程,加快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推動大宗貨物中長距離運輸“公轉鐵”,加速推進地鐵、快速路在建項目,加快構建完善、合理、便捷的城鄉公共交通體系,加快新能源車輛在公交領域的應用。到2025年,地鐵運營總里程達到257公里,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7%。(記者 金曉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