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重點實施八大工程 推進鄉村振興實現新突破
2023-03-28 16:40: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瀋陽重點實施八大工程 推進鄉村振興實現新突破_fororder_發佈會

瀋陽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政宇作新聞發佈 攝影 黃非

  3月28日,在“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四場)上,瀋陽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政宇介紹,2023年瀋陽重點實施八大工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新突破。

  一是實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工程。瀋陽將在遼中、新民、于洪、法庫等地建設高標準農田50萬畝,全省首建高標準農田典範區1.5萬畝,新建項目畝均投入標準提高20%;加快推進種業振興,建強玉米生物育種全國重點實驗室,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産權新品種10個。2023年,糧食生産實現“二十連豐”,第一産業增加值增長3.5%以上。

  二是實施壯大優勢特色産業工程。瀋陽將著力做大特色産業規模,提升稻米、蔬菜、畜牧、漁業、花卉五大産業鏈發展核心競爭力,梯次推進市級專業村爭創國家和省級“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做強優質農産品品牌,力爭培育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2個、企業品牌30個、産品品牌50個,推動省級農業百強品牌增至40個;做優新産業新業態,打造9個特色文化旅遊鄉村。2023年,五大農業優勢特色産業鏈總産值突破1000億元。

  三是實施建設食品工業大市工程,聚焦食品産業“8+2”領域,繪製産業鏈招商地圖,全年簽約項目100個;加快推動龍頭企業提質增效,梯次培育龍頭企業,精準扶持339家規上企業,力爭發展10個省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加快推動一區一園建設。2023年,食品工業産值突破100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0%。

  四是實施促農增收工程。促進農民就業增收,促進農業經營增效,促進農民財産增值,農村低保標準提高3.5%,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準提高14.5%,實現城鄉標準統一。2023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

  五是實施深化農村改革工程。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推進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全市開展村黨組織領辦創辦合作社的行政村總數佔比提至50%以上,具備條件的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進一步完善農交中心産權交易“1+5+N”制度,提升農村産權融資效能。2023年,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機制創新、制度變革取得新進展。

  六是實施鄉村建設工程。2023年,瀋陽疊加産業資源,創建以鎮為樞紐、以村為節點的省、市、縣三級鄉村振興示範帶50條。

  七是實施提升鄉村治理水準工程。2023年,瀋陽完善黨建引領下的鄉村治理體系,形成具有瀋陽特色的鄉村治理經驗。

  八是實施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工程。瀋陽堅持工業強縣,建設300個億元以上項目,産業集聚區對縣域經濟貢獻率達到80%以上,支持新民爭創全國百強縣,持續高水準建設縣域開發區,壯大中心鎮,做大汽車零部件、稻米加工等12個主導産業規模。2023年,遼中、新民、法庫、康平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高於全市平均水準1個百分點。(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